4.07.2005

生活間的惡魔與天使



當了半年多的"兼職"家庭主婦,感想2個字: 難為.

雖然生活在普羅望斯的懷抱裡,家裡沒小孩煩,還有隻貓聽我說話解解悶.

不過就是覺得目前的生活裡缺少點什麼.

最近常覺得自己面目可憎,因為太久沒讀書.

不是沒書讀,而是沒時間"好好地"讀.

妳說謊,主婦最多的就是時間.

錯,主婦有的都是串不起來的瑣碎時間...

在這被分割的時間裡,想做件事的情緒也跟著被分割.

常常戈到一半的事情,就讓他去吧!

男人早就感覺到我的不適應,

所以早期打工時,他常要我別作了,乾脆好好專心地唸書.

可是我喜歡這個打工,(這不能叫工作,我也不會以這個為工作)

忙起來真的超級累,不過它讓我有面對人的成就感.

"面對人的"? 很奇怪的分類,我無法解釋,就是面對人嗎!

遇見親切的好客人,

那種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不僅窩心,更讓你覺得世界因為你而微笑.

這是法國人總是把愛與好掛在嘴上的魔力!

面對那些越難搞越愛叫囂的客人,

我內心的那股征服感就要出現了,

先露出小惡魔的那一面.然後再展現小天使的那一面.

這是同事Jean-Pierre對我的比喻.


他說我跟老闆娘屬於同類人,

一面是惡魔(Diable),一面是人類(homme).

我們很清楚自己要什麼,無法忍受別人干擾,甚至能進一步決定別人要什麼,

不過同時間,我們又有溫柔善良的一面,心軟,感情豐富.

他說擁有這種女人的男人,像老闆跟我家男人,很幸運! (嘴真甜~)

然後又開始對我唱著歌:

Caroline...tu es le plus gentille...la la la...

(總是會有客人因為我的名子唱著關於Caroline的歌,我該試著找找這首歌)

Jean-Pierre是個很好動又多話的大男孩(不小囉!都2個孩子的爸了)

除了男人以外,我還沒有遇過像他這麼誠實善良,幽默風趣,又人見人愛的好男人.
因為他年輕時後的漂泊生活,讓他閱人豐富,所以我很服他對人的敏感度,
常在店裡面跟他細屬家裡的芝麻蒜皮小事,鼓勵也好,勸告也好,他都能馬上回應我.

最近他知道我要離開後, 喔!歌唱的更兇了!一天到晚把Caroline的好掛在嘴上.
他就是典型的把愛掛嘴上的法式性格.改天我一定得好好寫寫關於在法國體會到的"說愛".

我覺得每個人的性格裡都存在著善與惡.

至於怎麼樣好好運用與協調這善與惡,需要時間來成長.

幸運的是碰到好的朋友好的伴侶,來幫助你激發你對自我的了解.

曾經碰過一個把我所有弱點與歇斯底里都激發出來的男人,

我想,當時我的體內只存在著惡,不過是弱勢力的惡,

那種惡,對別人毫無殺傷之力,但對於自己,卻可以徹底毀滅.

我的善,我的好 跑哪去了?

還好我突然覺醒,拋開一切地去合歡山的雪地尋找它.

雪地裡的清新,讓你像出生嬰兒一樣,又重新擁有嶄新的生命.

不久後我便遇見了男人,

他的好脾氣,誘出了我心中的小惡魔.

他的天真孩子氣,叫出了我心中的小天使.

時而小天使戰勝小惡魔,時而小惡魔征服小天使.

生活就像布袋戲那永遠沒有最後勝負的小打鬥,

一來一往 逗趣地進行著.

一直在找尋著 天使與惡魔間的平衡點.

4 則留言:

流浪貓 提到...

看了妳的這篇"感想",說不上來的羨慕‧‧
羨慕妳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不要什麼‧‧羨慕妳曾遇到可以激發妳的弱點及歇斯
底里的男人‧‧羨慕你現在的男人可以讓你又當小惡魔又是小天使‧‧
妳尋找的是個天使與惡魔間的平衡點‧‧羨慕妳至少有一個去追尋的目標‧‧

雖然我沒有習慣以公開的方式寫出我的感覺,但巧的是,最近的我正好有跟你恰恰
相反的感覺,這個感覺就是"我的感覺愈來愈弱了"‧‧‧
我不是個悲觀的人,但也算不上樂觀,出國愈久,愈覺得自己對很多的人事物的感
覺都變得很淡,所謂的淡,不是沒有感覺。相反的,我很多的喜怒哀樂,也很常有
喜怒哀樂,容易被感動,容易哭也很容易就很快樂,會感到生氣也會感到失望,但
是這些感覺都消失的好快,存不進記憶中‧‧‧
快樂很快就忘了,難過也很快就過了,生氣氣不了太久,感動也很快就過去‧‧‧

會有喜歡的人,也有不喜歡的人,但感覺都不是很強烈,好像隨時都可以忘記前一
秒‧‧
坦白說,還蠻想談個戀愛,因為或許這樣可以找回以前那個感情很豐富的自己,但
愛人的能力變得好弱,被愛的權利也忘了自己放到那裡去了‧‧‧

Glarise 今天難得跟我聊起感情的事,她說:妳太隱藏自己的感情及情緒了。
是這樣的吧!我想,現在的我好像就是這樣子的,但究竟為什麼?我不知道‧‧
一位友人說:妳清楚自己未來想做什麼嗎?
說真的,真正坦白的答案是:不知道‧‧
好像做什麼都可以,也好像做什麼都不行‧‧

我很確定的是,雖然沒有很持久的感覺,但也沒有任何後悔。每個階段的生活總能
碰到貴人、遇到知心的朋友,人生如此,夫復何求,不是嗎?

caroliiine 提到...

cou cou 流浪喵,

我的目標很雜亂,不過最原始與踏實的自然目標就是這生活間的平衡點,
不用費力地追尋,至少,也得保持小惡魔與小天使間的打鬥,
不然你看像我跟男人這樣老夫老妻了,在別人眼中所謂新鮮感好像應該早就消失了.

關於你目前有的停滯感,我到覺得倒不是件壞事.
換個角度說,讀卡機正從生活的記憶卡裡搬運儲存的記憶到你的大腦中,
需要花點儲存的時間,所以你目前不大感覺得到生活的喜怒哀樂.

Claris觀察地也沒錯,妳自己也察覺到需要點什麼 來讓這些隱藏的感受一傾而出,
換個角度說,妳其實知道自己需要什麼.
老實說,我也不能清楚確切地回答別人自己在未來即將做的事,
但是我清楚通往未來的大方向,是朝著我要的方向進行.

別給自己太多太大的壓力,生活是持久的接力賽.
跑的太快,吃不消,
跑的太慢,過意不去,
不如愜意地慢慢跑,沿途有很多美麗的風景需要我們去欣賞.

michellefr 提到...

Chere Caroline,
我會學著漫步在人生的旅途上,欣賞這一季接著一季的景致變化。
也預祝妳和妳的男人有一段美麗的新生活,在令人又愛又恨的Paris...

Caroline 提到...

Merci!
目前對於Paris尚無恨只有愛,
所以期待更多的新發現,新火花!

妳也是喔! Bon Cour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