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05

白天在台北,黑夜在巴黎



回台灣的這一個星期的生活,都在貪婪地享受天倫之樂、用力地擁抱狗寶貝、不辭辛勞地天天探望在台大隔離檢疫所的貓老大。當然,這些事都得趁著新工作來臨前,好好地樂在其中一番,說不定不久以後,我必須為了新的工作生活,又得拖起皮箱,離開家…所以至今還未與親朋好友們開始期待的飯局與相聚,就讓我仍踏著在法國的緩慢生活步調…再緩慢一點。

除此之外,到今天為止,我還是固執地常常在半夜醒來,因為從回家那晚開始,嘗試到半夜清醒與泉湧的思緒後,發現自己好享受這段寧靜的自我閱讀時光,而夜裡的靜謐,微風吹送的窗外,昏黃的街燈下,心靈彷彿漫步在舖著街石的巴黎小徑上。

白天在台北,黑夜在巴黎,我想這是我非得在半夜清醒的最好理由吧!

今晚讀的「帶一本書去巴黎」,讓我又更真實地感覺: 漫步在半個地球外。作著林達(此為兩個作者合用的筆名)的文筆好美,美到我才閱讀到前三章便就此打住,因為我還想擁有更多閱讀巴黎的浪漫夜晚…

「在蒙馬特高地放眼望去,假如還不算那一小撮觸目的現代建築的話,看到的就是奧斯曼的灰色身影。我幾乎是捂了捂心口,絕望地想,巴爾札克的巴黎,已經被拆了個精光了。」

「當然,我後來明白,自己是對巴爾札克過於鍾情了。」

在初次到巴黎以前,我對那的單純印象就如第一本因為巴黎而購買的攝影書:張耀的「黑白巴黎」,然而,當年在寒冷的聖誕節假期裡,第一步踏上巴黎時,在煞那間,我已為眼中的黑白巴黎,揮灑上最絢麗繽紛的色彩。

是的,第一眼就無法自拔地愛上她,至今,我從未因為任何不好的印象而想要討厭她...

「巴黎是一個城市,也是一個歷史縮影。踏上巴黎的街石,看著她完整的古都風貌,你會感受到他們的歷史觀。」

「於是,從巴黎回來之後,我去找出《雙城計》,找出《悲慘世界》,找出《巴黎聖母院》。 這個時候,我們不再有第一次閱讀時的震驚,但是,我發誓,我們會有新的感受。」

去年回台灣放暑假時,的確重讀好多本關於法國文學、歷史與人物的書籍,但是我想,以上這三本關於巴黎的書,再居住在巴黎5個多月後,我該再讀一次,像作者說的,會有新的感受…


註1: 「奧斯曼(Haussmann, georges-Eugene, Baron),在1852年到1870年巴黎城市大改建中,擔任主要負責人。今日我們看到的巴黎,基本上就是1870年以後的面貌,其中有60%的建築,是奧斯曼時期留下的。」

註2: 「對巴黎的城市面貌很世俗生活寫的比較多的是巴爾札克,他比雨果要早半個時期,因此恰恰錯過了奧斯曼的大改建。」

註3: 所有引號內容皆摘錄自「帶一本書去巴黎」。

註4: 照片是我們位於巴黎2區小窩的窗外天空,照片原本是彩色的,天空湛藍。

4 則留言:

提到...

妳在適應兩邊的時間和速度喔...

我很喜歡你們家外頭的小空地,還有巴黎的石橋街道...
當然每一次去都會有不同的感受...

看來,我也該重讀悲慘世界,尤其是我們去看了巴黎的下水道...

caroline 提到...

我也好懷念喲...
這本書「帶一本書去巴黎」讓我返家的生活還是「不台灣」
尤其是這裡的洶湧人潮...! 大多數的人為了快速,
都把人與人間基本的禮貌與尊重丟掉了...
這種擁擠與壓迫,讓現在的我們,非常不習慣...

嗯...關於Victor Hugo,前陣子看了一部關於他的法國動畫片,
還有,尤其在參觀過他位於巴黎的住家後,
我想再讀一次雨果傳與他的作品,這是必要的 :)

MEB 提到...

帶一本書去巴黎, 是很棒的一本書. 已經忘了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讀到
不知道是從法國去法蘭克福傷心之旅時讀的, 還是台北回法國的飛機上讀的
我大約可以體會那種懷念巴黎的心情
巴黎真的是個讓人迷惘又懷念的地方
現在還記得第一年剛到巴黎的各種感覺, 但是惱人的部分反而沉澱成好玩
的回憶了

Caroline 提到...

「惱人的部分反而沉澱成好玩的回憶了」
MEB說的一點也沒錯...

生活的感覺需要時間來沉澱,期許自己在這一片慌亂中,
努力地找到一個幸福的角落,然後,再好好地來沉澱..思考..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