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9.2005

"Sans" Stupeur et Tremblements



回家後發現妹妹買了這本我一直很想看的書Stupeur et Tremblements,中文版譯作「艾蜜莉的日本頭家」,在法國我一直與這本獲得了法蘭西小說學院大獎(Grand prix du roman de l'academie française)的暢銷書無緣,也因為特立獨行的作者Amélie Nothomb,應該說她整個人,不用開口說話或是看她的文字,就能在她的外表下,感覺到一種...獨特。

月初在法國電視台看到她的新書專訪,讓我對她不僅好奇,更是著迷,因為她總是用自己的方式在認真的思考每一個丟給她的問題,既便是一句玩笑話。再加上她一點都不作家的打扮:一身黑色龐克風,手上還戴了一雙絲襪黑手套。她的臉色異常地白皙,嘴唇卻塗滿了豔紅色,說也奇怪,這一身打扮卻讓我更強烈地感覺,她獨特地好迷人…

這本書無疑問地是她在日本階級制式的企業文化中所親身經歷的「夢靨生活」,真是ㄧ場殘酷的夢!讀完這本書的隔天,我正要開始一次又一次地面試,書裡讓人膽顫心驚的情節,更讓我在面試的時候,特別去感覺公司裡的員工互動、環境、還有與主管間的互動磁場。

磁場這個詞來自於我的第二個巨蠍座老闆,工作到現在我也只有過三位老闆,在第一位學長老闆的調教與愛護下,我不儘快快樂樂地工作了四年,而且那還不錯的薪資,讓我在日常生活揮霍之餘還能養家並且圓了赴法國旅行生活的夢想。

第二位老闆是位漂亮的女強人,但是位性情中人,雖然只有在暑假中短短地相處2個多月,但她在強權下的溫柔,讓我感動,也讓人想保護她,從她身上,我彷彿感覺到另一個自己…

第三位老闆就是我一輩子會視為親人的Annie,她也是貓老大的娘,在馬賽的皮飾店裡,我們一起辛勤工作、一起交換便當、一起默默地傳遞感動,常常我們一起紅了眼眶卻裝作看不見彼此的淚水,因為我們太相似了,就連好強但卻很愛哭的這個毛病都很像…是她帶我走進貓咪的溫柔世界裡,每次店裡的客人都會因為我們相似的瘦小背影,而誤認我們,而每次當她對客人說:「C'est ma fille 她是我的女兒」時,其實我好高興也好窩心…

我生命中總是碰到這麼好的老闆,然而Amélie卻沒有這麼幸運…但是Amélie給我們的戒鏡,很清楚的是: 不要因為工作而壓榨自己「成為什麼都不是的人」...

我熱愛生活,也期許自己熱愛工作,因為在目前的人生階段裡,工作就是生活的一部份,你可以選擇自己要過的生活方式,當然也可以選擇適合自己並且樂在其中的工作。這也是我對家裡那位從事創意工作的男人的鼓勵,事實已經證明了一半:

「你絕對有無限的發展舞台;因為你的才華與進取的學習心;你絕對是顆即將發光的星星!」

新的工作生活,從下星期一開始,我跟男人都要加油,朝下一個階段努力、但還是要 快樂地 前進 :)

照片: Aix en Provence的Cour Mirabeau上拍到進行中的普羅旺斯舞蹈,我想在經過這兩個多星期來因旅行結束而生的失落、因生活環境而生的失望、因不停面試而生的焦慮...總之,這一切一切,在我們彼此都選定了還不錯的新工作後,我跟男人也有種,想跟他們ㄧ起跳舞歡樂的放鬆感...

10 則留言:

yoyoyeung 提到...

「你絕對有無限的發展舞台;因為你的才華與進取的學習心;你絕
對是顆即將發光的星星!」

感覺是要像對我說的那樣.......如果是的話那多好呢.......
總喜歡到你的部落格流連,因為總讓我可以得到一點點的鼓勵和
安慰.......
(好像多愁善感了點.....也許是我前面有很多困難要面對吧~~)

vivie 提到...

有一天 你的第一個學長老闆說
教導小孩第一件事情
要他學會樂觀
忽然很感動
我想
樂觀就會看到光明面
光亮就有希望與快樂
我很喜歡妳的個性
陽光又有希望
我也要努力~

cesar 提到...

請問一下
你到底人在哪呀


小彭要去美國了呢
有機會來聚聚吧

台灣人阿台灣人
每個人都在不同的地方流浪生根

absinthe 提到...

一起加油囉!

我很喜歡他的這本書,還有電影, 實在太有意思了...
下回回來一起看說^^

caroline 提到...

Yoyo:
沒錯! 這也是鼓勵妳的話,
換個角度想,很多困難都是抽象的,面對了,好像就不難了...

Vivi:
他說的真好,人生如果不樂觀點,好像有點浪費生命了...
找個時間好好聚聚 :)

Absinthe:
看到這本書,莫名中有點點喜悅,
因為Am'elie終於讓超級昧日的法國人看到了他們的黑暗面,
tu es d'accord avec moi, n'est-ce pas? (笑)

Cesar:
我已經暫時結束流浪,回到台灣溫暖的家 !
小彭兄要去美國? 何時? 那一定得要找時間聚聚,
我算了算,跟你們好像2-3年才見一次面.
所以,麻煩這次見面時,不要又對著我說:「在妳的臉上,看到歲月」:(

See u guys soon :)

小白文 提到...

台灣的工作環境也許有時會讓人煩躁
相信你一定能保有法國的緩慢心
面對未來的一切

希望你和男人在台灣一切順利!!

cesar 提到...

那給我電話 還是給小彭電話吧
你還有我們的電話嗎
要不然是要怎麼找你呢?

caroline 提到...

merci小白文:

剛剛在電視上看了一群「比台灣人還愛台灣」的老外告白,
覺得好感動...也更鼓勵我尋找更多對於這片土地的愛...
更觸動了我在法國時所懷想ㄧ切台灣的美好...
我們會努力的.

也祝福妳在美麗的南法,一切順利 :)

naomi1025 提到...

真羨慕妳曾經有這麼好的工作和老闆...
我之前的工作是只有表面光彩,但背後十分辛酸
真的讓我有被壓榨到乾掉的感覺,健康也一度受損
才會讓我想來法國好好地充電,以及學習如何好好生活

希望妳下一個工作會更好!

Caroline 提到...

Merci Naom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