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2006

2006,春



今晚,第一次覺得這根在這幾個月來總在眼前揮之不去、可怕又有礙觀瞻的101高塔的可愛之處,因為那大大的粉紅燈飾在層層迷霧中閃爍著 『2006,春』,伴隨著巷弄中的藍綠色燈光,讓飄著雨的今晚挺浪漫的。

而我最近總是板著的臭臉(我的臉,天生好像不說話不微笑就是一張高傲的臭臉),因為這可愛的春字,難得又邊走邊微笑了起來。於是我問自己,我有多久沒臭臉了呢?算算應該有兩年的時間,我幾乎ㄧ直在邊走邊笑著。我喜歡走路,尤其走在歐洲的石階步道上,以各種速度與心情前進,慢慢地走、快快地走、靜靜地走...

走著走著,突然好懷念迎面而來的投射眼光,懷念陌生人的ㄧ聲『Bonjour!』,然後可能跟你聊起天氣來,聊起你的國家來,聊起你的貓咪來,或是相視而笑也好。即使是在所謂的大都市巴黎,在地鐵上、超市裡或是路邊的綠色長板凳上,我仍然可以偶爾感受到這種的自然的巧遇。

可是,回來台灣以後這種陌生人間的善意大大地減少,因為我不再是外國人了嗎? 因為我的臉看起來真的很臭嗎?因為大家都很忙,忙到沒有時間停下來say hello? 忙到沒有時間多看旁人一眼?我很忙嗎?我也跟他們ㄧ樣嗎? 糟糕! 好像越來越是這樣子...

有時候,人生是需要自我治療期。村上春樹說他毫無寫作的靈感時,他就去翻譯別人的作品,藉著閱讀別人,來自我治療;陳建年因為<海洋>專輯在獲獎後,躲到了蘭嶼去重新找尋他的創作,他說: 『許多事情不用太勉強,音樂也ㄧ樣...』

我想,我有非常非常多的自我治療方式與同伴們: 咖啡、糕點、廚房、書籍、音樂、朋友、愛人與家人、貓老大、狗寶貝,可能有些時候治療太多,最近總讓人動不動就眼眶紅、愛掉淚也愛大笑。

不管在治療的哪個時期,哪個階段,哪個地步,蕭青陽說的這段話,在今早上班途中的公車上,讓我十分感動著: 『ㄧ個人一生只要做好一件事,就已經是功德無量了...』

我想應該是說,在每個階段做個他認為該認真的一件事,哪種讓人體會發自內心的真誠與回饋,好像頓時找到人生的解藥ㄧ樣...



最近,常在這個才簡單佈置好的小客廳,治療著。每當抬頭看著貼滿旅行回憶的這面牆,常常感覺到內心湧出的小小幸福噴泉....

10 則留言:

stillmeat 提到...

ㄟㄟCaroline哪~ 你們小家的這張紅沙發,在撘配後方牆上的照片拼貼,
整個讓我想到前年去瑞典Malmo(?應該是這裡..)參觀某個展覽的畫面...

請見: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
i=stillmeat&b=6&f=1133542255&p=6

小白文 提到...

好可愛的小客廳, 塞滿了你許許多多的美好旅程
即使是忙亂灰色的台北,依著自己暖暖的心情,也可以成為一段別有風味的旅程喔
重要的是我們自己要有心去營造這樣的氣氛
而不是因為做不到就逃離它~(儘管我有時候也會有這樣的烏龜想法)
有時我會想
累積了這樣多年,該有不少人是到過歐洲感染過令人嚮往的氣氛,或是發願要把這
樣的氣氛也帶回寶島,而我們心愛的土地,是不是也確實透過默默的經營,漸漸地
比從前可愛親切起來了呢?

Caroline 提到...

嗯, 小白文所言如是.
就像我當初一直自認為我可以帶著這種美好的生活氣氛回到台灣的想法.
雖然這想法暫時被混亂又尚待適應的生活步調所遮蔽了,
但是我知道這種想法一直在那,最近越來越看得到它,
像101塔上在薄霧中亮起的 <2006.春>

我在美麗的寶島,在我的母親懷抱裡,何其的幸福呀...

肉~
我到你的網誌上看過照片,還真的十分相似,尤其是"氣氛"挺像的.
只是我貼的照片太多(男人有點小抱怨這太多...),
以致於找不到一個好角度把整面牆跟紅色沙發ㄧ同納入鏡頭內,
很想邀朋友們來坐坐,只是對於這個暫時成型的小客廳,我還不甚滿意,
想等到他再完美一點點,再添加一些些小配備,
然後開始我煮甜點會朋友的好時光.

我沒有忘記欠妳的生日蛋糕,只是希望你別不好意思跟我見ㄧ面喲...

uphollywood 提到...

最近
我也不太記得那個輕快步伐的自己了....

好喜歡妳那個簡約而有人味的小客廳
那一種定下來了的感覺

好讓人溫暖

我們都需要解藥
可是卻忘了解藥其實一直在自己的手裡


放心
如果再街頭遇見妳
我一定會給妳一句親切的 Bonjour

並且定要聊上幾句
妳最近好嗎?

Caroline 提到...

Bonjour upup,

在這放新年假的最後一天上班日,又是Friday,想起來步伐就會輕鬆許多 :)

我會相信這份未來巧遇喔! 生命中有太多神奇的事了,
像前陣子跟我的捷克客人聊到布拉格的查爾斯橋,
我說在橋上,聆聽了一位盲女歌手的美麗樂音,感動良久良久,

『喔!這位唱歌的女士啊.我認識她喲...』
『....really...!? 』

Voila, c'est la vie magique et toujours fantastique!


MEi 提到...

這裡下雪了, 除夕的瑞雪呢...
我一早起來, 心情很舒服,給自己泡了熱茶 ...
給你和你家男人和貓老大 ... 說說:
新春.快樂ㄛ!
你的2006.春, 給我帶來一陣思鄉的溫暖呢...
Merci !
Bonne ann'ee de Poitiers...
Mei + Richou + Absinthe

caroliiine 提到...

Bonne Ann'ee, Mei!
Passe mes meilleurs voeux 'a Richard et Absinthe.

對了!12月在台灣舉行的婚禮照片,
不知道你有沒有那位拍照小姐的blog網址呢?
好想看看照片,重溫當天的氣氛.

我剛在網路上買了一件婚紗,拍照的計劃終於有起頭了 :)

dearbug 提到...

感動!只有一個字,讚!人人說好話,天天做好事!

肉 提到...

Caroline~

很期待這樣一個好時光的來臨唷^^
如果時機剛好的話,本肉一定會大剌剌地現身滴!!

又,拍婚紗照!? 妳要結婚了嗎??
喔喔喔真期待q(^O^)p
推薦中山北路上的"黃金印象"~我覺得很不錯唷!!
(我當然沒拍過啦 只是很喜歡它的感覺!!之前推荐朋友去拍個人藝術照 超優)

Caroline 提到...

Dearbug,
好話永遠不嫌多.
祝新年快樂 好運旺旺來!

Dear 肉,
等我準備好了,一定邀請你 :)

謝謝你的婚紗介紹 (妳真是點子多又才華洋溢的小女生!)
在台灣參加過那麼多次的婚禮後,有點小小心得,
如果自己拍得還挺滿意的話,希望能把拍婚紗照與煩雜婚禮的花費省下來,
用來實現我們對婚禮的一些些巧思,希望"非主流"一點點.

對了,妳問我的問題,我今天才看到,回覆在留言版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