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2005

幸福與工作的關係

每個人在不同階段,心理狀態不同,需求不一樣,對幸福的定義也會改變。一九五四年,身為人本心理學中流砥柱的馬斯洛(Maslow)出版了影響深遠的鉅著《Motivationand Personality》(中譯名:動機與人格),由下而上,把人類的需求層次分為金字塔五階式人格理論:從生理需求、安全需求、被歸屬、接納的需求,到自尊心需求,以及第五階段的自我實現需求。

貧窮時候,期待的是有一口飯吃的幸福。當物質生活不虞匱乏後,工作的價值與生活的意義,兩者就常會在許多生命的個體中,產生對話:到底是為工作而生活?還是,為生活而工作?於是,人類潛藏的鄉村性也冒出頭。 ~ 摘路自商業周刊 ~

這個時候,一直蟄伏在我們腦中那股要一段不同的生活體驗的念頭,突然升起,於是,有人打包行囊,朝一段未知的旅行生活前進。像我。

有朋友說,我很幸運,因為有個旅行的同伴,可是,誰能斷定這是幸運與否,搞不好我們因此錯過與其他人碰撞的旅行火花,或許更精彩。

當然這個同伴對於我,不僅僅是旅行中的同伴,也將是我這輩子的人生伴侶。

沒有工作來比較幸福的這一年多裡,對幸福定義也變得單純許多。不過就是因為太單純了,又想參雜點複雜的因子,來比較生活的幸福。蠢蠢欲動地想試試為工作而生活的工作正是目前的心境。

1 則留言:

yami945 提到...

寫的真好
人就是這麼有趣
人生就是這麼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