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2.2005

男人與法國的不解之緣

這篇原是【鄉巴佬逛大街】的文章,突然發現,除了開頭第一段以外,其他部分莫名其妙地消失...看到這有頭無尾的殘缺文章,越看越嘔。既然起了頭,那就順著感覺再寫一次,果然幾乎忘了上次怎麼寫,我永遠難記住看過的電影;讀過的書;走過的路。

永遠在我腦中,回憶只有片段,片段拼湊的回憶。 Let’s REPLAY :

趁著男人上班以來的第一個週末,中午他興高采烈地拉著我頂著26度的大太陽,往龐畢度散步去,路上他滿足地對著我說:『我又實現了一個夢想!』

2003年底我們在Pompidou一樓的書店逛地欲罷不能,但又得顧慮同行友人趕別的行程時,男人無奈的說:『媽的! 要是我家就住這附近,我一定有事沒事就往這裡跑!』

因為他真的受夠了法國多媒體設計資訊的嚴重不足...!問過了許多法國朋友,他們都只能推薦FNAC...而幾乎每居住到或是旅行到一個城市,我們一定會往FNAC鑽鑽,但是,關於電腦設計的書籍真的都用手指數的出來....= =

沒想到我們真住到這附近,走個十來分鐘就到了龐畢度,週末我們待在一樓的書店,各自埋沒在書堆裡,腦中又浮現一堆怪點子,新想法。

男人剛到法國的時候,滿坑滿谷的古老教堂;卡通裡的石頭路;百年的可愛建築;這些對我,應該說對大多數的人來說絕對是憧憬中的夢幻歐風街景。但是,這些在他眼中只是古老的石頭,無法激發他的創意,讓他更無創作的鬥志。

不過能怎麼辦呢?都跟著我來了法國,還跑到那非常鄉下的鳥地方 (當初對他來說是,但對我那可是paradise…) 好歹第一年的語言學校生活就要痛快地玩;盡情地體驗這裡的異國文化與生活經驗。

在他的生活哲學裡,永遠有解決事情的好方法,也因為這樣,他的世界從沒有絕望的時候。在這裡生活這一年多裡,我們也碰到不少鳥事,鳥事發生的時候,兩個人面對面,腦力激盪一下或是哈哈一笑,瞬間就把鳥事變虛烏;甚至鳥事變樂事。

因為,我們就是彼此最佳的生活鬥士,尤其是他,只要我臉一垮或是眉一皺,他腦中的鬥士就會本能的出現,馬上披荊斬棘地趕走我的煩惱與不快,瞬間又點燃了快樂之光。

歸咎於過去我造成的種種原因,(或許因為學生時期的我太熱愛與崇拜法國),使得他對法國人一直非常有成見,人當然連帶影響環境,就像我不喜歡阿拉伯人,要我怎麼去好好認真地唸阿文,這種處境只有兩個字來貼切形容 『痛苦』!

不過他還是找出了解決之道,從這裡悠閒與藝術的生活態度還有與外國同學的良好互動下開始接受法文,進而到現在的突飛猛進。至少他能清楚而且有邏輯地表達自己,至於說地夠不夠法式,像是加了多少個漂亮的語助詞啦! 講的像法國人一樣的音調啦! 這些才是正在加強中的。

學法文像打一場長期抗戰,一鬆懈,你就發現腦中的法文堡壘又失守了幾個…誠如朋友所言,要到非常流利的程度,絕對需要個3年以上,完全贊同啊!尤其像我們回到家就說中文的環境裡。學語言真的是要靠自己的意願,你肯多說錯也不怕,保證突飛猛進,別老是怪罪於沒有個生活在一起的法國男或女朋友,這是語言進步的好方法之一,但絕不是學語言的最佳方法。

事實證明法國的藝術對男人來說是淺移默化地提升他的設計與創意,從他越作越好的作品可以看出。現在他還不是唸多媒體設計唸得那麼開心,而他曾經對法國總是落後個三、五年的電腦技術抱怨連連,到現在他不得不對法國人的美感與創意舉起大拇指。這的確是他在台灣的設計環境裡無法更進一步學習與被激發的。

在法國,從事藝術與創作這行,不會是我們所謂『沒飯吃』;而創意也不會輕易地被『賤價購買或售出』。

希望未來的有一天,男人能把這裡所學所習的成果帶回台灣,找個舞台好好地發揮。

而我,當然要當那位成功男人背後的偉大女人。

(一直在當男人的啦啦隊,偶爾也要為自己鼓勵一下 ^^)


清晨的聖女貞德 拍攝於諾曼地的Caen

3 則留言:

caroliiine 提到...

To yayajiji:

Tout à fait!

一出門隨處是百年歷史教堂,保存完好的古老街道巷弄
林立的博物館、美術館、綠意盎然的公園
還有藝術情調的咖啡館與餐廳
在這裡,心裡很難沒有油然而生的美感

說到電腦科技,這一年來進步很多
尤其是ADSL,從512K直接跳8M
雖然灌水嫌疑大,
不過速度跟價格的確比以前優!

yayajiji 提到...

法國的電腦軟硬體的落後,一直是我覺得不可思議的事情。

在法國唸書的時候,我在院內的電腦室打工,每每法國人過來問的問題都是『怎麼
打開Word寫文章?』『怎麼編排Word裡的文章?』『怎麼將文章存在磁碟裡?』
我有個同班同學還問我『要怎麼開電腦?』不過,能將這位同學調教到能用電腦寫
出論文,知道怎麼收發信件,這倒也是件滿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了。不過,話說回
來,法國人在設計網頁方面,倒是有值得稱讚的美感,這與他們歷史悠久的美學訓
練及陶冶有很大的關係吧。

納歐米 提到...

台灣的梅雨季到來,每天都是陰雨綿綿的天氣,這幾天更誇張,每天都
是大雨不斷,有時還會伴隨著雷聲。
這種天氣搞得我整天關在家裡搞自閉,法文也被我擱在一旁,因為老覺
得怎麼唸也唸不好。
距離出發到法國還有四個月,但我現在每天都想著能不能馬上出發?當
然,沒辦法,要先等我家男人服完替代役才行。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