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3.2005

斯德哥爾摩的精采



Stockholm除了是瑞典的首都外,還有些大大小小不可錯過的景點,雖然遊客都集中在像小威尼斯的舊城區(Galma Stan),那裡有照片中的「全歐洲最窄的路」,我們應該算幸運在人潮尚未湧入的第一時刻,清楚地拍下它,但是…這太過歐風的小街道,目前對於我們來說都已不是「異國風景」。

最讓我們覺得精采的是這艘沉在海底下333年的戰船Vasa,從1990年對外開放參觀。「威薩博物館」(Vasa Museum)就順著巨大的戰船建造,所以博物館的屋頂是一支支矗立的船桿。



「哇靠!這就是當年我玩世紀帝國用的戰船,沒想到他真是他媽的大…!」

男人一進博物館裡就誇張的叫著。他的用字不雅,不過很能形容這裝載四十八門大砲的巨大戰船。



這17世紀的戰船保存的極完好,花了5年的時間才打撈上岸,1628年Vasa戰船在首次慶祝的處女航中,也就是還沒有正式出航,就在海港內沉船了…當年在岸邊的居民都目睹到沉船的經過,博物館還特地刻畫了幾個居民雕像,來顯示沉船對當年社會的震驚,他們也稱那是個不幸的年代。而沉船的原因從視聽館的影片說明中聽來,應該是在船最下方放石塊的空間不夠,導致於船身的平衡問題。



對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是船上大大小小的雕像,當時瑞典王造這艘船極盡風華,船身雕刻了五百多幅圖案,這圖案有古代神話、《舊約》故事以及羅馬歷史,因為是說故事,所以華麗中又不失趣味。



像這個調皮的雕像:)

爬上爬下地參觀這艘巨船有點辛苦,但是我終於站上那一直在卡通或電影裡出現的圓形觀景台,就在船桿的最頂端,它還不是平的,想像船在搖晃航行中,真不知船員們怎麼站的穩...!

另一個精采是深入地下岩層開鑿而成的stockholm地鐵T-banan,一開始我們興沖沖地前往中央車站,聽說這一站的山洞壁畫最美,找了找,車站怎麼平凡地跟其他大城市的白色璧磚和塗鴉沒兩樣…後來被太多的H&M吸引了,在市中心逛起街來,這裡還真的挺好逛!



不過還是沒忘了要去參觀這瑞典政府自稱的「世界最長的藝廊」,我們從東邊的Kungstradgarden進入地鐵站,通往地下的電扶梯,好像沒有盡頭一樣,越往下越覺得涼爽,光線的顏色越顯特別。



原來在中央車站,還得往下3層,才會看得到精采的壁畫與車站保留的岩壁山洞。

地鐵站的乾淨與空曠,實在想像不到他有50歲了,還有,他的車票跟阿姆斯特丹一樣,需要在入口處跟車站人員說明即將到達的站名,然後他會在這畫著一格格的長形車票上蓋章,至於蓋幾格,就是他決定了!(從我們蓋過的章看來,應該是一站就蓋兩格,算算不便宜喔!)



就這樣來來回回地上車下車,參觀車站,大概早上10點多,車站竟然冷清到讓我們玩起自動拍攝來...!

還有一個精采的建築物,就是stockholm的市政廳(Stadshuset),也是頒發諾貝爾獎的地方。在歐洲看過那麼多的市政廳,我想就屬他的最有特色:以八萬塊攙有鐵砂的紅褐色磚塊建造而成,有一座高一0八米的方柱形塔樓巍巍矗立。



市政廳是我們再太陽剛剛升起後,穿過一片綠意公園,遇見了草地上的小兔,還有騎著腳踏車的老先生跟我們say good moring後,第一個誤打誤撞參觀的景點,他的氣勢,就像早晨的牙膏,讓我們精神為之舒爽!



抬頭仰望著位於紅磚色鐘樓中央的金色木乃伊,順著往塔上看,綠色青銅片的塔頂上,是一隻頂著三條冠狀臂的風信雞。三條冠狀臂象徵瑞典光榮歷史的「三王冠」(十四世紀瑞典瑪格麗特女王統治的領土包括瑞典、挪威、丹麥三國)。

在市區,走到哪都看的到這三冠王,後來發現瑞典錢弊的背面就是這個圖形標誌。 光榮與豐功偉業的日子,還是令人難以忘懷吧!

7 則留言:

absinthe 提到...

Kuan et Chun:

Ca va vous deux ?

我們上禮拜上去巴黎,帶立夏去看
Mus'ee de l'Absinthe+
Maison de VanGogh +
你們正好出去北歐...不然一起去一定粉棒!
我們住在 Auvers-sur-oise, 一個粉棒的民
宿... 到時在和你們分享...
立夏,他可是樂的^^
IL pense 'a vous ...

你們何時回台灣呢?
你找到你的禮服,或回去在拍呢?
我十月底回去,到時記得希望你們有空說...
你的貓咪也一起回去嗎?
他可能會有一點緊張吧!
不過,他會喜歡的,是吧...

最近玩Blog Tag:
記得來看首篇文章{關於怪癖}
不過,不必有壓力,想寫或不寫,皆可, 高興就好
喔^^

Mei


caroline 提到...

Salut~
原來妳帶Richard又到Auvers sur Oise彌補遺憾...

貓老大確定跟我們一起搭長榮回去,
不過他需要放在寒冷的貨艙裡.所以一直想問妳:
貨艙到底有多冷?動物受的了嘛?我該放幾條被子給他?
越想越擔心:(

關於這個blog tag,前幾天我好像也收到邀請,
我想我的怪癖太多又太平凡,目前還想不到比較特色的五個,
而且明天一大早又要旅行去了,有空在回妳 :)


提到...

哇~大家都要回台灣了啊??

(其實我早就想問了..為什麼這一掛朋友全部都在法國呀?好妙..)

台灣的人氣總算上升了一些 真好~
不然多不平衡啊...^^b

absinthe 提到...

To Kuan:

關於Cargo貨艙的溫度,其實有兩種,
要看你坐得是哪一種機型, 機號...
一有,下去機腹的貨艙 ,二有,機尾後面的
Cargo;
這樣說好了,飛機原本飛行在上萬公尺時候,
應該是極低溫的, 而由於機艙中有特殊恆溫控
制系統,
所以氣溫總是控制在約24~ 25。C,
至於貨艙的氣溫是隨著飛行高度所更動的,
除了是置於機尾的Cargo,可由空服人員以手動
控制溫度外, 至於機腹,可能溫度會非常低...
還有,動物於飛行中,是不可以餵食的!
說起來,你家貓老大,會十分地辛苦!
還有,會有人員去看管著可愛的動物的...
不過,別擔心,當他到台灣時,會更愛你們的,
因為你是如此地愛護他!

所以,我覺得...我們養動物,一定要愛她們...
不能隨便遺棄他們, 他們都像是我們的B'eb'e!

caroline 提到...

Merci Mei...
我才剛從淹水的瑞士回來呢!
機上有人員會去看管,那我就放心多了...
離開貓老大好幾天了,現在他還在朋友家,好想他喲...

帶他回台灣對他來說是一大挑戰,所以我猶豫了好久,
老實說,幫他找個有maison的法國人家,
讓他還是過著法國的悠閒生活,這對他來說好像最好...
他這樣跟著我們,的確很漂泊,
可是我捨不得割愛了,我想他"應該"也是不想離開我們



waye 提到...

好宏偉,
感覺一定要親自去才能體驗那美感

提到...

看這裡 ^++++++++++^
http://www.wretch.cc/blog/ellen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