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5.2005

中了法國毒



「妳中了法國的毒…很深很深」兩位德國同事坐在我一左一右齊聲說著!

眺望著眼前的基隆港,被燈光與海水倒影點綴地燦爛的夜裡,讓我想起了La corse柯西加島的夜...記憶中的影像,還是撥放著一幕又一幕的法國風景...

「我承認! 我中了很深很深的毒...」我悠悠地、帶點感傷地回答,這兩位男士倒是開心地說,今晚我終於成了他們的夾心三明治...! 接著便左一句右一句地數落起我的偏激想法...(以他們的用意應該是開導,但是聽在我耳裡,卻是數落著我愛的法國呀...!)

「如果我們去法國旅行,我說英文行的通嘛?」

「行不大的通喔...不過我相信你們還是很有機會遇到熱心而且說著一口流利英文的法國人呀...」

「又,你們住地這麼近,怎麼沒去過浪漫的法國呢?」兩位男士很不以為然地相對望著。

「為什麼大多數的法國人不喜歡說英文呢?」

「我想,法國人覺得法文才是世界上最高雅與最美麗的語言哪!」

「那妳的看法...?」

「我完全贊同!而且我多們希望兩位現在跟我說的是法文啊...!」此話一出,我自己都驚訝...

我真的中了很深很深的法國毒...

「我來到了模糊的三角地帶:中文、法文與英文,甚至得了一點點的英文恐懼症..!」我矛盾地(用英文)說著。

我抱怨這裡的悶熱天氣,這裡的灰階風景,這裡失速的生活步調,這裡變態的政治亂象,這裡充滿沒有靈魂的人群...我批判...比任何人都批判這裡,這才在短短的兩個月前讓我帶著熱誠與希望回來的這裡...

高傲的貓,怎麼承認自己欺瞞自己的美麗謊言...

我必須承認,因為我不喜歡當隻不快樂的貓;

我需要勇氣,帶領自己爬出這烏雲密佈的天井... 其實,我一直看到陽光...

我有一直愛著我的親愛的家人朋友;

我重新擁有了朝思暮想的狗寶貝;

我每天吃著多變又可口的台灣小吃;

我有一群可愛善良的新同事與一個獨立自在的新工作。

我想我是隻不夠聰明靈活、太自我為是、又不懂得珍惜所有的脾氣古怪貓...

既來之,則安之;危機,可以是個轉機;我需要,再一次地相信自己。

盡管如此,我還是得跟陪伴著我的男人與貓,深深地說聲:

Pardonnez-moi... mes chéris...

照片: 令梵古中毒的苦艾酒,拍攝於位巴黎近郊的旅棧 Auberge Ravoux ,梵谷在這渡過了生命中最後的7周...

9 則留言:

納歐米 提到...

我們都患了思鄉病,雖然是不同的“家鄉”。
等我們回到了台灣,必定也會如此思念著這裡的一切一切......

不論待在哪一個家鄉,一定都可以找到自己的陽光的!Bon courage!



uphollywood 提到...

不知道該說什麼
但心情也跟著沉住了

也許妳中的..
並不是法國的毒吧

妳中了一種叫做[ Caroline 內心深處嚮往法國 ] 的毒

催眠中的妳尚在法國的情境
身體卻已回到了此地
催眠中的妳必須快快甦醒

親愛的催眠師
讓她甦醒吧
否則如何繼續

或者
有另一種催眠咒語
叫作 [ 在台灣的不協調裡作個閒適悠遊的旅者吧 ]


加油。

加油。

真。的。加。油。

給 Caroline

Caroline 提到...

Merci 'a tous...

希望催眠師快讓我甦醒吧...
[ 在台灣的不協調裡作個閒適悠遊的旅者吧 ]
謝謝upup這美麗的建議

我們 一。起。加。油。

小瓦 提到...

你中了法國的毒
而我中了日本的毒
已經無法無法無法自拔
多希望下半輩子在京都生活著

歐芙蕾 提到...

妳種的是法國的毒
而我中的是妳釋放出來的毒
可見法國的毒不但影響到別人
還會深到沒藥醫的程度

caroliiine 提到...

歐芙蕾:

別嚇我,
那我要多下點"歡樂"的毒, 才對呀...

isiss 提到...

也許,不是因為她是法國,
也許只是因為,在法國..
妳是一個異鄉人、、。

caroline 提到...

我在法國不是異鄉人,請問是什麼?

不過我能肯定,因為異鄉人這份情感,讓我對異國生活更加體會,
更肯定的是,因為法國,讓我體驗更深,更深...

bwt. 卡繆的異鄉人寫的真好!推薦你有空讀讀哪 :)

米粉 提到...

C'est le france,il ne pas parlel l'englais souvent.
加油,我也喜歡法國,但是破法文是我很大的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