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5.2005

兩個人住兩年



又在半夜2:30分醒來,現在也就是法國晚上8:30,在床上翻來覆去、努力地要自己趕緊調整好時差,因為我已經累積了一堆計畫中的事情要加緊腳步進行…還是決定起床把高木直子一個人住第五年看完。

高木直子在24歲那年,決定辭職離開三重縣老家到東京去,她離開的理由:「並非有著什麼目標、或是對東京懷著強烈的嚮往,只不過是抱著『如果是住在東京,大概會有什麼改變吧』的這種模糊期待罷了」

「如果是住在法國,大概會有什麼改變吧」心裡一邊這樣想著,一邊對書裡的異鄉生活與生存守則不時發出會心的一笑…因為我的法國生活,跟高木直子的東京生活有著太多雷同;例如:

「不在一些無謂的事上花錢,變成了我的座右銘。本來是打算去新潮時髦的百貨公司、個性商店、咖啡屋的,卻變成去附近的超級市場…」

在My dear supermarket這篇:

「有時也到了這家超市之後,又到另一家去,可是拿著別家超市的購物袋到店裡,似乎擺明就是來比價的,真有點不好意思」

「但我並非專買便宜的東西,我也有我『小小』的美食主義」

「(手拿著)一跟法國麵包就可以讓我有個美麗好心情。心情是道地的巴黎女人」

在法國的我跟在東京的高木直子一樣喜歡購買便宜又非常好料理的番茄罐頭,剛讀完直子特製的番茄湯,忍不住飢腸轆轆地往廚房前進,打算試試她的特製食譜,可是,一打開廚櫃發現家裡沒有番茄罐頭…

而冰箱裡充滿著伸手可食的媽媽料理:香腸、豆腐絲炒碎肉、絲瓜醬肉湯、配幾口QQ的白米飯,取而代之一碗清淡的番茄湯…(睡前我才吃過泡麵當宵夜,而昨天的宵夜是炸雞排與珍珠豆花,前天…)

我真不能想像在法國那總是做著與吃著幾種變化不多的食物,卻還能吃地樂趣與開心!我想那是高木直子道出的:

「五年的歲月裡,不知不覺間也形成了自己的生活模式,有了一些生活的經驗與智慧,自認過的頗舒適與自在也很符合自己的個性。」

雖然我們只住了兩年,但是那很符合自己個性的生活,好像已經住了好幾十年一樣…


ps.直子在她個人網站上也會寫日記喔,尤其對吃的紀錄,看著看著好懷念哪:)

照片: 在巴黎的某一天下午,心血來潮做的「吧台上的雙人巧克力蛋糕」

4 則留言:

提到...

我也很喜歡這本"畫冊"唷~
(咦 降子歸類會不會怪怪的^^b)

除了許多根本是說到心坎裡去的話之外,
高木直子的插畫風格也很可愛哩!

但是我喜歡這本勝於她另兩本作品:[一個人上東京]&[150cm生活]
我同學很難想像我會看這種書...還直說:
妳以後也要像她一樣"一個人"住好幾年嗎? @@

又Caroline妳有沒有看過[交換日記3:請問法國在哪裡?]
現在想起來,才發現其實我對法國的好樣像與種種懷想
首先就是來自這本圖文並茂的書說...

Caroline 提到...

肉真是個愛看書的女生 :)

我想等你以後真有機會一個人住個幾年的時候
(其實也不賴,雖然說我的人生到目前為止只有兩個人住的經驗)
應該會對這本書的內容,也就是單調卻令人難以忘懷的生活點滴...微笑不已!

交換日記3:請問法國在哪裡?原來這本書2000年就出版了呀!
看了以後再跟妳「交換」心得,兩位作者真幸運,
由老闆出資,送他們出國邊旅行邊寫作.

我又要開始籌旅行人生的旅費啦...(雖然說不知道下一站在哪?花蓮也行喔!)
不過這樣一邊享受天倫之樂,一邊快樂地挣人生旅費,
不禁要說: 台灣,真好!

提到...

本篇留言主題-->【異想天開】

好羨慕這種"旅行人生"的生活啊...
我突然想到:Caroline可以和男人開民宿唷~
乍聽之下很像餿主意^^b
其實也沒必要那麼累啦 我只是覺得好玩而已...
不過如果到花蓮或是台灣東部去住
經營一個很有特色的小房子(也就是自己的小天地)
不然來開個咖啡屋啊或是烘培坊之類的
一定很有趣!!

嗯 如標題所示...本篇純屬異想天開...

caroline 提到...

^^. 肉提的這些,我們都異想天開過喔!

說不定未來,未來我們就實現.
至少想法那麼多.總會有一個會實現.

妳也是.有夢想的人生最快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