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5.2005

菸、書籍、咖啡館



最近讓我愛不釋手的書『情人的城市-我和呂哈絲、卡蜜兒、西蒙波娃的巴黎對話』,作者鍾文音遠赴法國追尋與思索這三位來自於法國的女性經典人物。這是一本精采的心靈對話,心跟著再次旅行,雖然身體暫時停止了移動;護照蓋上了「入境 Taipei」。

今早的閱讀進行到因羅丹而毀滅的卡蜜兒,關於她那段被壓抑在精神病院三十年直到消逝的故事,iTune隨機撥放的背景音樂來到了Bjork,感覺此時的空氣需要一種慰藉,呼應著作者在離開卡蜜兒位於亞維農的醫院時,等著公車,因為心頭的一股孤涼,而需要的慰藉。於是她抽著煙:

「菸成了某種慰藉,抽煙也是一種轉化。每個人在人世都在尋找著各式各樣的轉化,婚姻也是,藝術也是,買房子買衣服都是。

我在轉化過程,常覺得自己真是個奢華的人,對時間奢華,對金錢奢華,對愛情奢華,對價值奢華,對道德奢華。」

離開巴黎的前一晚,一個難得獨處的下午,一時興起地開了一瓶準備帶回家的紅酒,然後忍不住打開在德國旅行時買來也是準備送人的小雪茄。點燃像可口巧克力棒的小雪茄,我還是一樣不喜歡菸味,但這至少比充斥在巴黎街頭的二手菸,味道好的多...

我跟男人都不喜歡菸味,但總在玩樂放鬆的時候,想點上幾根,那是種像點亮某種歡樂的象徵。有幾位朋友平常決不抽煙,但是玩樂起來卻是大麻、雪茄狂抽,因為他們覺得後者是種人生的享樂。抽煙並不一個我覺得需要討論的行為,那不過只是一種生活裡會發生的習慣,在法國是這樣,在我看來也是這樣。

不管在法國或是台灣的咖啡館,尋覓一處熄煙區,是困難的。

雖然不喜歡菸味,可是居住在法國的時候,不管在咖啡館或是在校園一角的綠地上,那一片片吞雲吐霧的影像,卻叫人十分傾心...

來自書本、對話與心靈的思想,隨著咖啡香與煙霧交雜地流動著,這的確令我神往;而鍾文音為菸寫下的這段文字,更是貼近人生...

忍受一下下菸味,我要繼續閱讀第三位經典中的女性: 西蒙波娃...


照片: 在今年的七夕,我邀男人一起探訪位於蒙帕納斯墓園的西蒙撥娃與沙特。法國墓園的悠靜與綠蔭,是個非常適合閱讀與不需要開口說話的心靈樂園...

10 則留言:

肉 提到...

哇~這本書好看否?
某次在鐘文音推列的現代魔女必讀書單中有發現此書
可是在書價前徘徊良久還是沒有伸出手...
(實在是怕沒有足夠時間,會被我束之高閣啊-.-)
(而且我和這三位女性都不熟,純粹是衝著"巴黎"面子...)

莉塔 提到...

這樣一個悠靜的墓園,
這樣一個無需開口卻能了解彼此心意的心靈樂園,
照片看起來.....意境好美...
你的美麗文字....我很喜歡....

Caroline 提到...

肉:
讓我愛不釋手,當然是非常好看!
鍾文音才華洋溢下的文筆,讓我也將她歸類為經典中的女性...

如果妳是衝著巴黎的面子,那更該買下喔!
書裡有她隨性拍下的巴黎照片,她紀錄下的巴黎旅行火花,
還有她與這3位經典女性的深情對話。

不過,這寫在鍾文音獨自旅行與追尋女性之愛與情感的孤獨狀態下,
那些來自於靈魂最深處、最真實的字句,
常讓我在搭著捷運上班的途中,看的淚漣漣...

podao 提到...

下一站,你会到哪里???

小瓦 提到...

日本人很愛巴黎
在紀伊國屋裡
可看到一整排介紹巴黎雜貨,美食評鑑,旅遊的書籍雜誌
日文版的FIGARO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巴黎玩樂的保存版
或者以京都宇之相對照,還滿有趣
比起台灣浮光掠影的旅遊報導
的確用心多了
那麼
為什麼我連一次都還沒去過呢?
哈哈...因為我有長途飛行不耐症

Caroline 提到...

Merci 莉塔,
一打開你的Blog就看見去年4月到巴塞隆納探訪的高第,
高第對建築的創作精神,
讓我不論是坐在奎爾公園的馬賽克躺椅上,
或是爬上別出心裁的蝸牛樓梯登上聖家堂頂端,
都讓我感動良久..良久..

瓦辛:
不止日本人,我想全世界都愛巴黎吧!
如果說,你能把幾乎四季都在旅遊日本的心情與愜意,分一點點在巴黎,
我想絕對值得...原諒我這完全沒有昧日情節的人...
男人呢?還是一天到晚提起又該到日本旅遊這件事,
距離上一次到日本,應該有兩年多了吧...

我想,每個人的心裡都有屬於他的城市,
就像日本無疑是屬於你心裡的城市...

ps. 連結上你的熄菸區,因為這篇文章是在你家留言後...寫成的



uphollywood 提到...


我喜歡朋友親手的捲菸
每次總會要來抽上幾根

櫻桃酒的口感在唇間餘盪
深深抽一口
然後緩緩釋放

那一刻
彷彿菸成了一種香氣

如果說書香
是精神食糧


何嘗不是

***************
Nice sharing....

只是帶回家的菸味
就不是那麼件心領神會的事了

THX Caroline~^^

domenica 提到...

我也想念歐洲煙霧飄遊的咖啡館,
不一定非得在雙叟或花神,
或許是亞耳的古羅馬劇場旁...

義大利室內禁菸的規定,
突然讓我覺得義大利的咖啡館都少了點活力...

caroliiine 提到...

up up 道出了我的一大遺憾呀...
「捲煙」

第一次看到同學捲菸,我便瞪大眼睛問他:
「你怎麼ㄧ大清早就在學校的caf'e裡抽大麻...!?」
後來才知道法國的香煙貴的嚇死人,ㄧ包大概是台幣200多,
所以捲菸成了最平民尤其盛行於學生之間活動。
同學們往往跟我抱怨,這味道真不好...

可是看在我們眼裡,卻覺得這是十分好玩的玩意,
我試著幫語言班上的德國小弟捲過ㄧ根菸草,
我期待捲起菸草時,用舌頭在捲煙紙的末端上,劃上一道口水,
這是我覺得捲菸時最酷的一個動作 :)

搭地鐵時,也看過幾個難得想要「利用時間」的法國人,捲上幾根菸,
然後再放近白色的萬寶路紙盒裡,一支接著一支,
這細心的動作,讓我十分窩心...

caroliiine 提到...

Bonjour Domenica:
沒錯,不一定得在雙叟或是花神,
任何一個咖啡館,都有它獨自累積的味道...

對於義大利咖啡館的禁菸,我想起了幾個月前曾在法國的電視上看過報導,
許多咖啡管的老闆抱怨連連...
不過爲了健康著想,從義大利這歐洲的煙草消費大國開始,
歐洲各國也興起大規模的禁煙潮。

在歐洲,還是很難想像...沒有菸的咖啡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