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2005

諾曼第的震撼教育

在網路上買了dernière minute的車票:A/Paris--Le Havre;R/Caen--Paris,幫貓準備了2天2夜的食物(內心非常忐忑,因為這是第一次讓他當這麼多天的獨居老人...),我跟男人手拉著小手,往我們一直非常嚮往的Normandie前進。

東臨巴黎近郊,北靠英吉利海峽的諾曼第北方有著一段世界著名的海岸

—Les Plages du Debarquement 諾曼第登陸海岸

發生在1944年夜晚的D day,血腥屠殺的戰場在這裡,

在和平紀念館裡,斗大的螢幕帶領著我們見證歷史。

男人看地超起勁,因為二戰是他最愛的一段歷史之一,

而我,看的劈劈銼,時空交替的影像,

一下沙鹿戰場,一下是平靜美麗的諾曼第海灘。

5千多艘的戰艦裡,送出了多少無耐的生命;

一個個在海灘上爬行的身影,

或許是我年輕的父親;我深愛的男人;我可愛的小弟

這真是生命中無法承受之輕。

我的身體隨著一幕幕震撼的畫面 顫抖著;

那種懼怕,從腳底開始串出,鑽盡我的內心最深處。

這一刻,我體會到夢克畫裡的吶喊。

走出紀念館時,我意外的得到最近需要的清醒。

非常清醒地體會該要把握生命,將它浪費在美好的人事物上。

如果你到了諾曼第,除了到海邊曬太陽觀美景;喝喝當地的蘋果酒cider et calvados;品嘗世界著名的乳酪Camembert,請務必空出一天或半天參觀位於Caen的和平紀念館 Le Mémorial。好好體會從1914年開始的戰爭。

即使是一本遭子彈炸開花的書籍;一件穿過就丟的猶太囚衣;一堆戰爭用的醫療急救包,這些,都是最佳的歷史證據。館內沒有人為你解說,因為你自己就是最好的解說員,你見證了不僅是一場歷史,更是對戰爭與和平的一次深沉醒思。

其實我最想抓那些新納粹主義分子;那些不知死活的死因仔;那些破壞和平的恐怖分子進去館內好好被震撼教育與教訓。

因為我相信人性本善,你內心會有個好因子被誘出。


照片: 和平紀念館裡的納歲展示物 拍攝於Caen

6 則留言:

kitty 提到...

請問一下,什麼是dernière minute車票?
妳搭的是TGV嗎?
謝謝喔~

還有,我一直很喜歡看你寫的文章
很棒的旅行人生!

caroline 提到...

dernière minute
是法國高速鐵路TGV每天都有的5折特惠車票,
只是特惠的地點不固定,
而且日期只限於出發當天或是一兩天前,

所以這是住巴黎的好處之一 ^^.
特惠票幾乎有一半都從巴黎出發.
我想法國人很少這樣突然買車票出發,
因為折扣的關係,我們幾乎都會在至少出發前一個月買車票(打7折,有時後還會更便宜),
除非你有買TGV的特惠卡(以年齡,身分來區別有許多種特惠卡)

肉 提到...

關於"生命中無法承受之輕"
請問妳看的是法文版還是中文版哩??
最近剛剛看完呂嘉行翻譯的版本->生命裡難以承受的輕
覺得昆德拉的寫作手法很妙 但是有點被他的
"靈與肉"啊"輕與重"啊等等弄混淆了......
<這個應該與有沒有經過社會歷練沒關係齁...orz>

caroliiine 提到...

To 肉:
這本書我在好幾年前讀過,當然在台灣看的是中文版,
那時候我還不會法文,因為我家男人唸的是哲學系,
所以米蘭昆德拉之作,我跟著他讀過幾本,
當時也是讀的模模糊胡,沒吸收到什麼...

嗯...這哲學的思想,很自我,了解與接受都取決於自己,
不過我想等你越隨著歲月增長,應該越能體會書裡的字句.

這倒提醒我可以重讀這些大師之作了,現在的我,
對他們應該會有不同的解讀,

你還年輕,慢慢來...不急~



caroline 提到...

肉~
妳真是跟我心有靈犀,這本在書在幾個月前就列入了我想看的書單列裡
當初一看到它的書評介紹(如下),就好想讀它...

「沒有預約的旅程」是普立茲獎得主愛麗絲.史坦貝克以一個單身女人之姿勇闖天
涯的真實紀錄,開始一場重新探索生命意義的心靈之旅。「在很多方面,我都是個
獨立自主的女人,」身為單親媽媽的愛麗絲.史坦貝克這麼寫道:「這麼多年來,
我自己做決定,自己付帳單,自己剷雪,也擁有相當自由的人際關係。」不過,她
漸漸察覺自己在許多方面其實還是相當依賴:「我已經習慣以別人的角度,別人對
我的期待來界定自己的角色。」抽離了「家庭、孩子、工作和朋友」的角色,她想
找出自己究竟是誰。

還有一本我去年就該看而錯過的書: 出生在他方.作者是位法國女生,出生在彰化基
督教醫院,也就是我的出生醫院喔!

還有好多好多我想看的中文書呢~有時候心靈還是好需要故鄉的精神糧食...

肉 提到...

well, you're right!

另外推薦一本書給妳唷~
"沒有預約的旅程"= Without Reservations/Alice Steinback
不知道為什麼欸...看到後來一直
想到妳和妳的男人還有:
你們傾聽自己心底的聲音並勇敢追尋夢想的一切點點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