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2005

情感中的聚會

出來旅行的這一年多,常要求自己,再忙再累,都要記得寫下旅行中讓自己非常有感覺的事.

但是旅行久了,總是有彈性疲乏或是天不時地不利的各種狀況下,阻隔了我的心情紀錄.這種錯過,是可惜的,卻是自然的.因為在材米油鹽的生活裡,我們的腦袋乘載不了這麼多的記憶.往往,它們是空白的.總是在剎那間,被某種刺激點倒帶我們的回憶.

最好的刺激點就是照片與文筆的紀錄,因為你不知道在多年以後,這些當時平凡到無聊的文字,將掀起你心海裡的波波漣漪,有些,甚至波濤洶湧…像周穆雲撘著老爺車穿梭在光影重重的時光路裡往2046房前進.

那感受回憶的片刻,是感動到不行的感動.你想起某個老友,想你那時的天真快樂與憤怒哀傷,你看到了年輕的愚蠢可愛.

上星期天在Ling與Claude家的盛情款待,是我一直戈在心上的未紀錄心情.

因為有太多的感受在裡頭.Ling的天真與Claude的熱情,這位房客與房東激發出來的火花,在美麗的Villa裡早已為10個人擺設好的漂亮大餐桌,餐盤,開胃菜,到每個位置上的客人名牌.

雖然說好要大家一起做菜,不過Claude說Ling一大早就忙著準備今天的午餐,廚房叮叮咚咚的聲音大到吵醒還在熟睡中的他... 這就是Ling.她總是充滿對人群的熱情,人越多,我越能感覺到外放的她,這是當老師的職業病吧!

當她認真地舉起手,對著在廚房裡手忙腳亂的大家說: tout le monde! (大家們!)大家彷彿聽到了老師的呼喚,自動地暫停手邊的工作...這時候,我不經意偏見害羞的Stéphane露出好玩的微笑.我也回應了他那一笑,我想他著時感受到了Ling真是個認真可愛的老師.

或許他跟我一樣突然憶起好久以前的需要老師管秩序的中學生活...

那天的聚餐,雖然頂著身體的疲累,但是我跟著大家再次漫步在葡萄園小徑上的心靈步伐卻是愉快與輕盈的.走著走著,又跟著新朋友老朋友聊著自己最近的感受,交換彼此目前的心境.

這種旅行中的聚會,是最原始真誠的生命交會.


Ling替每位客人量身訂做的美麗名牌

引述她對聚餐下的美麗結語:

『這樣的聚會,不深不淺地記在日子裡。像種子一絲絲在風裡搖,隨機般輕輕落地。我們都帶給彼此新的可能性。

慧齡 2005年3月冬末』



後記:用甜點時,我在觀賞著正在滔滔不絕說著話的Claude與餐桌上擺著的他的黑白結婚照,拍了這張照片,照片裡蘊藏的不知名的情感,昨天剛好巧遇了我記憶中這一段紙星星回憶.對於我,這兩者,是種不謀而合的 懷念愛情.

昨天有個好久不見的老友,他說高中時我送了他一罐星星(我想了好久,好像有這回事,因為當時的我喜歡在課堂上摺紙星星,的確送過不少男友…) 他說他還一直保留著星星,這個早在我生命裡消失的紙星星,竟然還保存在別人的回憶裡.

於是,我說:『那是個美好的年輕紀念品,
(然後,我從MSN裡點出一顆黃色的星星)

再送你一顆星星,希望他帶給你幸福的新生活』.

他說:『那我要送你一朵玫瑰與替當時的不成熟說聲sorry.』

我被他的sorry嚇了一跳!

因為沒有理由要讓誰說sorry.

17歲的我們當然都不成熟!

而那時候蜻蜓點水的愛情,是好玩,是噱頭,
不過卻也是交了心的好朋友.

謝謝你們,這些添加我美麗紀念的好友們...

2 則留言:

shuhsuan 提到...

好感動喔!
我前前後後讀了好幾次...

紙星星,是我們年少時都會做的事
老公還保存著當時的一千顆星星...

yami945 提到...

好棒!

往事不會消失,都在我們的記憶裡...
深深淺淺...

有朋友記得彼此曾經交心,曾經共渡的時刻總是很令人欣喜...
Caroline的旅行人生,一定會有滿滿的豐富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