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005

在另一個世界撿到自己



這篇在911颱風來襲日寫的這篇文章,不曉得為何隱藏在自己的blog一個多星期,直到今天到朋友家,看到這本她也正在閱讀的書「另一個世界撿到自己」,在Fran,私觀點裡讀到這段話語:

「在我的認知,在一段時間內,做著一些和自己的人生無利害關係的事情,反而是更能夠看清自己的方式。尤其可以知道:自己是否真的要跟著那些主流的價值觀走。」

在離開生命軌道的這兩年中,我想大多數的時間做的應該是上述之事。在身體已經返回軌道而心卻仍在法國旅行的現在,發現,有些東西已經脫離軌道,返回不了…

一路上的丟丟撿撿,生命該有取捨,而你需要有段空白與暫停的時間來選擇取捨,在另一個世界撿到自己,我想也需要再返回自己的世界後,才會更深刻地體驗與檢視是否真的「撿到自己」。

雖然偶爾還在思念法國的暈眩中;雖然還試著在調適步調、選擇新生活,我還是深刻地體會到自己:撿到一種舒服,淡淡地、不著痕跡、輕盈自在,用一種發自內心的簡單與原始來重新體會自己與這片生我育我的土地。

漫步在颱風剛過的早晨裡,綠意中帶著一片清涼的花草香,跟著狗寶貝踩著一步步緩慢的步伐,他帶領著我,輕盈地踏上濕撘撘的泥土、穿過露珠滴漏的椰子樹下,遇見一隻正在打瞌睡的小花貓,於是我馬上心電感應還在檢疫所裡的貓老大,與他分享這第一個返家的美好早晨...

明天姊妹滔Michelle將要返回法國,這幾天很開心跟她還有我們「在法國一同遊玩」的她的家人與朋友們,再次在台灣相會,竟然有「他鄉遇故知」的感動。中秋烤肉的那晚;牌桌上的談笑風生,怎麼我覺得又撿到一群家人朋友們...

所以,在另一個世界,撿到的不僅是自己...

祝福她即將啟程的求學與工作生活。

(附上這張我們位於艾克斯-普羅望斯 Aix en Provence的地中海小窩廚房,這是我們以前常常聊天、作菜的地方,而跟Michell的友誼,也從這個漂亮的藍色小窩開始...)

10 則留言:

Peggy 提到...

每次讀Caroline的文章,總是觸動著自己的心情

如妳說,文不在多,
而這裡的篇篇文章,

讀了,總讓我有一股引用,書寫的衝動 (可惜大多數尚為成文..)

而延伸著,又發現好文...

upup 提到...

也許
那是自我不斷的建構和解構吧

在另一個世界撿到自己
卻也在另一個世界遺忘了自己

不見了的自己
是不想找
還是找不著

還是
優雅的伏案
睡醒了
我還是恣意輕揚的自己

PS:
我喜歡 Caroline's 普羅旺斯的那個角落
小小的平凡角落
充滿故事

caroliiine 提到...

看著你們兩位的留言,自己的心情也被觸動著...
尤其在這下著雨的現在,跟著Emilie唱著To the Dancers in the Rain

If my words are not that clear,
I know my heart is understanding,
Every little kiss of you.

Just sunny days in Paris,
Please give it back to me,
I don't want to be romantic,
I just have to be me.

My lover is gone...

巴黎的愛雖然遠離我,我卻還記得她的每一個親吻...

謝謝兩位的美麗文字,安慰我現在猶如失戀的心情.
Merci...

yoyoyeung 提到...

很喜歡這首歌, 可以send給我嗎?
merci~

屎提 提到...

Bon soir∼(現在台灣應該是清晨…)
今天晚上第一次跟Michelle小姐見面
我們、Ida小姐、Michelle小姐以及她兩個朋友
晚上跑到les deux garÇon喝咖啡聊是非
竟然不知不覺就聊到12點
聽到她說了很多關於你們的故事,好像因此更貼近了一些
雖然知道是遲早的事
但還是很希望早日見到你們
在法國也好、在台灣也行 :)

p.s 我們的小窩照片?哈!之前我有放到網站上,不過前一陣子網站搬
家就弄丟了,讓我找找再把網址貼上來∼ :D

屎提 提到...

看到這張照片真是令人發出會心的一笑
我跟納還說
"ㄟ∼caroline他們也把熱水壺放咖啡機下面耶∼ ^^"
你的文章總是能柔軟的碰觸到心裡面的某一塊
內省的、懷念的、尋找的、徬徨的、卻幸福的一塊

我發現自己是個被寵壞的孩子
到了陌生的環境,就失去平常冷靜看待自己與周遭的能力
現在最重要的課題
就是讓自己在這裡活得自在吧∼ :)
希望你們回到台灣也能自在∼

caroline 提到...

Merci 屎提,
過慣了法國的自在生活,回來台灣還真有點...不自在...
Pour l'instant, j'ai mal à m'habituer la nouvelle vie ici.
un peu dûr...mais je crois que tout passera bien après...

ps.改天讓我看看你們的愛的小窩吧!
應該要開學了,你們要加油,盡情地說說唱唱法文 :)

waye 提到...

看到你這篇想起我的一位老師,法國人...
高中或是大學畢業以後,
就款款行李,帶著自己最重要的筆記本,
離開他法國的家,
踏上他認識這世界的旅程...
他的故事,
我一直謹記在心,
我們生活的環境常常太在意我們所擁有的過往,
太害怕看太多這世界就忘了自己的根,
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那個法國老師的故事,
一直是我覺得我這輩子學到最有用的一件事

caroline 提到...

嗯...
我反而覺得世界看的越多,你越能體會到自己的根。

背起行囊出發的世界的另一個角落,當收拾起行囊返家時,
竟然發現了另一個自己,這個其實一直在身體某處的自己...

greta0128 提到...

Would you mind my posting your article? I
really like it! I found your blog while
searching for the book "另一個世界撿到自己". And
Im really touched by the paragraph you
mentioned: 「在我的認知,在一段時間內,做著一些和自
己的人生無利害關係的事情,反而是更能夠看清自己的方式。
尤其可以知道:自己是否真的要跟著那些主流的價值觀走。」

Che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