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2.2005

散步 塞那河邊



我們又來到了塞那河邊,新橋上,相機不自覺地瞄準了同一個背景,快門按下,又紀錄了另一種心情。

我很愛拍照,認識男人後更愛被他拍,像我愛寫字紀錄一樣。這歸咎於我的情感豐富與早熟。老媽說我超愛哭,出生兒的時候到醫院的嬰兒房裡一定馬上就認出我來,因為我無時無刻都在哭。

三毛說: 『我愛哭,因為我愛的太廣泛』所以我把我的愛哭歸咎為情感豐富。早熟是因為我有個像小孩子的老爸。

我的『短篇亂寫』大概從小五開始,高中唸的是文組,字寫的醜就算了,我的國文齊差無比,英文作文的分數總是比國文作文高,文章只會寫一種--抒情文,因為這是發自內心的寫作。

小時候愛裝大人,所謂的短篇,就是只有幾個字的那種,字越少越好,不過幾年後當自己是大人的時候,再翻開來看看,發現當時還裝的不錯嗎? 心境寫的恰到好處。

塞那河邊琳瑯滿目的咖啡廳讓我跟男人聊到我們大學打工認識的café INN,我說: 『當初根本想都沒想過要跟你交往,你當時那麼胖,還好你會玩band,唱起Beyond的歌又超好聽,還有發現我愛看書後,老在我面前讀一些大師之作…』

接著他當然又開始他那一段”不費吹灰之力就追到我”之類的話語,不過,我本來就不喜歡人家太追我,感覺對了就在一起了,不必在那邊等著測驗人家,愛情本來就跟網路購物一樣,一直到我們真的適用了,才知道那是不是真正的適合。東西用久了也會壞啊!所以愛情它沒有永久保固,所以我們在乎的要是現在。

男人說:『想也沒想過我們就這麼一直在一起,還陪你到了你愛的、我恨的法國,我二十歲階段的青春都葬送在你手裡了…!』

我給他一個白眼。

他又問: 『你有想過會跟我結婚嗎? 』我想了想,前陣子整理1998年寫的那些短篇文章,其中有一篇搭配著去年夏天我在barcelona舊港拍的照片,如下:

『沒想到當初才跟你熱戀幾個月,就想嫁給你囉!』回想起當年只要談起戀愛就義無反顧的自己,突然好佩服,佩服自己愛人的勇氣。愛與被愛的心境很不一樣,不過都讓人深刻體會生命…。

我的塞那河散步怎麼寫著寫著又到了愛情。

誰叫塞那河畔的浪漫氣息總是濃郁,愛情的浪漫,文藝的浪漫,生活的浪漫,都在她靜謐的身影裡,等著我去一一感受。

2 則留言:

Anonymous 提到...

這也許就是La Seine, 如
此美麗!

yami945 提到...

你寫的真是好~~

好久沒有來你家看看,好多文章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