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9.2005

追梵谷



大學以後,我便擺脫了追星一族,因為梵谷,從荷蘭,到普羅旺斯的Arles與St. Rémy,以及上星期探訪的歐維爾Auvers sur Oise,到了他的墓園,我驚覺自己怎麼不自覺地完成【梵谷之旅】。

這是他的魔力,儘管在我剛接觸印象派時,這魔力對我一點作用都沒有。

『梵谷,你到底在想什麼?』

『梵谷,真有你的!』

『梵谷,你的烏鴉讓我好害怕...』

獨自逛著阿姆斯特丹的梵谷博物館,我每看一副畫,就忍不住問起他來.

在歐維小鎮裡,因為梵谷,發生了兩件趣事:



梵谷在這小旅棧Auberge Ravou,渡過了生命中最後的70天,(法國電影梵谷傳,就是紀錄他生命中的此段最後時光,縱慾、混亂、無力,男主角演的好好,我很好奇拍完這部片時,他是怎麼抽離梵谷的黑色情緒?)

沒想到我們拜訪的星期一(星期二是一定休館),竟然全部休館! 什麼都可以休,就是這裡不能休!於是我在怎麼樣也要伸長鏡頭,儘管隔著窗戶,也要盡量捕捉旅棧內的風景...



照片裡的先生,就是他,我們的幸運之神,他早在裡面看個大們外的兩位亞洲女子,一附拼了命地想進去。(老實說,我們有想過從後院翻牆而入!!)

『你們可以進來拍照!』這長的像印度人的先生突然開門,嚇了我一跳!

怎麼會有這麼好的事,我們喜出望外地拍了起來,我想很少人能這樣安靜地觀賞這裡。(除了我們,其他遊客都沒有...)



Mei跟先生聊起苦艾酒Absinthe,就是常喝的梵谷頭昏昏、讓他也畫昏昏的綠色禁酒,因為是八角味道,所以我不愛。馬賽特產的八角酒Pastis,喝起來跟它頗像,不過濃度當然差很多...

苦艾酒也是照片裡這位咪咪眼先生,跟我們聊的。提到梵谷,當然少不了苦艾酒。

『你對梵谷有什麼看法呢?』我竟然在Mei的鼓吹下,回頭跟這位正在休息吃中餐的服務生,開啟搭訕的對話,都是為了梵谷。

『梵谷當年也常來我們這個餐館用餐...』這個小餐廳就在梵谷住的旅棧對面。

『梵谷啊!老實說沒有他弟弟的幫助,他根本只是個一無是處的瘋子、酒鬼!...』他開始滔滔不絕發表看法。大體說來,他對梵谷這位畫家,還是抱持肯定的態度。

我贊同,從事藝術創作,非常需要有個像梵谷弟弟一樣的支持與認同著。

你發揮無限地創作,我發自內心地鼓舞。

然後他聊到阿姆斯特丹,我說我才剛從那玩回來呢!

提到了紅燈區,他的咪咪眼笑的更咪了..

『現在賣的苦艾酒,純度都不夠,我喝過真的喔!』

『喝了以後會,你都做什麼?』Mei好奇地問。

『我...像梵谷上身一樣地畫畫啊! 』這倒是個很不錯的主意,我跟Mei約好下次一起來嘗試。

『…去梵谷墓園...不要跟別人說是我告訴你們的喔... 』

奇怪,我們怎麼突然聽不懂他說的這一句話。

不要緊,我們等一下的確要去墓園,然後再去那個梵谷畫裡扭曲的歐維爾教堂,一想到,思緒突然很空曠地悲傷了起來...



梵谷兄弟之墓



還好教堂前有他,給我好溫暖的即時擁抱...



來到這個小鎮的人,不是靜靜地坐在一旁畫畫,就是投入地書寫。

這是,梵谷的魔力啊!

22 則留言:

absinthe 提到...

有一件小事要跟你說喔...L'absinthe,苦愛酒不是八角做的,是
Absinthe, 一種同名的植物做的喔...梵谷在他的畫作中也有
畫到...我們家也種一小株... 綠色的小葉,黃色的小花。

不過, 說真的 Abisnthe, 喝起來還真的很像 Pastis!
除了喝 Absinthe必須加上一些糖以外...有八角的味道...

還有,告訴你喔...巴黎回來以後, 我竟然真的醉了一次(星期六
晚上)... 啊! 梵谷,奧維爾,還有苦愛酒的魔力!

caroliiine 提到...

喔~我一直以為Absinthe是八角植物的一種.
那為何喝起來的味道一模一樣呢?會不會是屬於同種的?

下面是我查到的資料:

"Absinthe是一種被禁了很久的酒,主要是洋艾(Wormwood)
作為主要添加物,其中包括了多種有香味的草本植物。顏色是綠的。

Absinthe之所以有爭議,是因為它容易產生幻覺的作用。
一般來說這種幻覺有的人會說是酒精濃度過高的關係。

但經過化學分析,Absinthe釀造過程中產生含在酒內的成分,
跟大麻主要的麻醉成分THC的分子結構很接近,但濃度絕對比
吸大麻少非常非常多。"

嗯~細心的人會發現到梵谷不僅畫過Absinthe,
許多畫裡還不是透露著Absinthe的綠意,
尤其是他在自畫像裡的透著綠光眼睛.

妳家的Absinthe何時長大,屆時我門來喝個幾杯,然後再來畫畫~

absinthe 提到...

C'est promis^^。
約好一起喝阿布森,一起作畫喔!

可惜都偶沒嚐過大麻,和濃度高的阿布森...
噓...禮夏先生可能會很害怕,偶醉酒.^^.

嗯...我也想去找你說的片子來看,一定很精
采... 還好,你告訴我Vincent最後住的療養院
是 St.REmy, 不然我一直以為是在 Arles哩!

你有沒有 St. Remy 的照片可以分享的?

Caroline 提到...

St. Remy的照片我放了幾張在無名相簿【普羅旺斯的旅行紀錄】

好期待喝完阿布森後的作畫 ^^

納歐米 提到...

我........好愛好愛好愛梵谷阿!
從國小開始就好愛他,梵谷傳更是看到倒背如流......
想必我們也要追隨你們的腳步,踏上梵谷之旅了!

caroliiine 提到...

納歐咪~
沒想到你也是梵谷一族...
讀完了他的傳記,看起他的畫,
感覺會更多.多到自己都被影響到..

從Aix Gare Routi'ere有Autocar直接到Arles,
搭早上9點那班車會先到Salon de Provence,
就是我家男人唸書的熱鬧又有人情味的小鎮,男人好愛那
你們可以去市中心的軍事城堡跟著名的鐘樓塔逛逛,
休息一下再搭中午的車到Arles.

這樣玩的話,你們記得去買一張 cartreize,買一個月的學生月票
(帶一張大頭照跟你的學生証),要40e,這一個月內你搭車到馬塞啦
或是上面說的salon到Arles,然後到St. Remy再到Avignion
都可以無限搭乘喔!

(注意St. Remy到Avignion這兩站的車子很少很少,
上次我帶妹妹真的運氣好,莫名其妙讓我們搭到!
它的班次,連車站的小姐都不知道勒...)

還有你們也可以趁月票期間去Aix跟馬賽中間的購物商城
Plan de Compagne(很大,有非常多的商店,包括Gean跟中國超市)

哈哈 提到...

庫唷

傑克 提到...

請問台北買得到ABSINTH嗎
此酒被禁了一百多年
直到2005三月瑞士國會對她解禁了

Caroline 提到...

Hi Jack,

我就不知道台北有沒有? 我自己會從法國帶回來喝就是了 :)
不過,在法國時朋友告訴我,現在的absinthe,都不是"真的".
因為酒精濃度降低很多很多!

傑克 提到...

謝謝

傑克 提到...

另外
我現在剛喝完酒回家
聽了網頁的歌
更有感覺

Anonymous 提到...

b

ben 提到...

ABSINTH is good

ravenchch 提到...

路過...順便回應一下傑克的問題

台灣有賣Absinth...台灣賣的有兩種
1. Absinth 酒精濃度70%
個人覺得這支比較適合做cocktail來喝

2. Absinth 糜 酒精濃度50幾%
八角味比較重...也是這一支才有含那個類似大麻效果的成份
不過糜又有分兩種...一種是有帶草的(裡面有泡一支草本植物,正所謂泡得越久濃度越高,
效果就越強)...另一種就是沒帶草的

據說帶草的全球每年限量2000支...台灣就配了500支,每支酒瓶上都有編號
帶草的我是沒買過啦!因為要2千多元...
不過沒帶草的就讓我們喝到嗨到一個不行...後勁蠻強的...雖然醉到失憶不醒人事
但隔天醒來卻好像都沒事...也沒有宿醉的痛苦 真神奇!

Caroline 提到...

hey ravenchch,

不知台灣要到哪買absinthe呢 :)

ravenchch 提到...

你是在哪裡? 台北嗎?
我都是到石牌那買的 德行西路104號 從仁洋行

龍江路那也有一間在賣 好像叫 恩口
我只在這兩個地方買過…

有的lounge bar也喝得到...
跟他們說艾碧斯或大麻酒就有了
我是在安和路那的lounge bar喝的

Nicolaon 提到...

Sorry :(

Odysseus 提到...

Sorry :(

Grigorios 提到...

Sorry :(

Theodosios 提到...

Sorry :(

Pericles 提到...

Sorry :(

我是大一小朋友 提到...

哇~你真ㄉ好厲害歐~
我的網誌有一篇是介紹梵谷先生的
妳讓我好佩服歐~
我們因為上藝術概論課需要
做梵谷的報告
老師讓我們放在自己的網誌或是部落格上和大家分享
我們也有看過梵谷的電影歐
嗯~我們是因為要做報告才認識梵谷
你卻ㄑ看過梵谷住的地方
我們應該學習你
不是為了報告而ㄑ認識一個畫家
你好~我叫F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