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9.2005

緩慢的樂趣



從Peggy的思慕巴黎裡讀到關於《巴黎晃遊者》這本書,作者Edmund White來自於美國,這本書是他在巴黎住了16年來的晃遊心得:【這個溫和的地獄是如此舒適,簡直就像天堂。】

對於這在恰當不過的巴黎旅居心得,我想起了前陣子朋友口中的:『在台灣…有一種商店…』

每當她陪著法國同學趕著繳電費啦!寄包裹啦!買糧食啦!...(反正在法國,一天之內能完成的事,真的很少!) 她就會脫口而出這句話: 『在台灣…有一種商店…

…24小時不打烊,你不僅可以購買日常生活中食衣住行育樂的東西,你還可以在那繳費、寄包裹、提款…。』

光是這句話,就很嚇唬法國人了。

『為什麼總是聽到台灣留學生抱怨法國像地獄一樣?』法國朋友納悶地問。

『因為,我們來自天堂呀~~』然後朋友便開始敘述這神奇的24小時商店...

不過,從另一個觀點來看,不知道是不是我們讓便利、超能的效率破壞了做事的原則,這本來應該慢慢來,我們卻分秒必爭地往前衝,一切快速到,不能悠閒地過生活,無法享受這【緩慢的樂趣】。

關於緩慢的樂趣,米蘭.昆德拉在《緩慢》這本著作裡提到:

『緩慢的樂趣為什麼消失了?

啊,從前那些閒晃的人都到哪兒去了?民歌裡那些遊手好閒的主人翁到哪兒去了?那些以日月星辰為家,從一個磨坊晃蕩到另一個磨坊的漫遊者,他們到哪兒去了?

他們和鄉間小路,和草原,和樹林裡的隙地,和大自然一起消失了嗎?

有一句捷克諺語用了一個隱喻來定義這種悠閒的甜美感覺:「他們凝望著上帝的窗口」。

凝望上帝窗口的人不會無聊;他們都很幸福。在我們的世界裡,悠閒成了無所事事,這就完全是另一回事了── 無所事事的人是挫折的,是無聊的,他們永遠在沒事找事。』

剛從台灣抵達法北的鄉下小鎮時,生活上一切的不便利,真覺得一下子從天堂掉到地獄裡…不過日子過的越久,習慣了這種悠閒與緩慢的甜美感覺後,暑假回到台灣,面對著超快步調的生活,又驚覺自己‧‧‧從天堂又掉進地獄!

我想,以後只要一回憶起曾經居住過的法國,我也會有像Edmund White的巴黎晃遊心得:

【這個溫和的地獄是如此舒適,簡直就像天堂。】

12 則留言:

Mei 提到...

所以我體驗了: 有我(們)的地方,就有天堂!

對我來說,天堂,是一種生活的心境,態度:
'對一張琴,一壺酒,一溪雲...'

我想: 我們都到過了天堂,不是嗎?

何時來天堂玩?


提到...

好個【凝望上帝的窗口】呀~

覺得自己這些年來 一直處於這種"趕"的狀態
想要歇一歇 想清楚自己在幹麻?
剛停步 身後達達的腳步聲毫不留情地響起
於是來不及搞清楚 牙一咬 又往前衝...

現代社會 尤其是我們身處的這個年齡階段
如果沒有表現出【積極】的態勢
常常會受到斥責:哎呀~要趁年輕時多努力啊
老的時候才不會後悔!!

有時候會困惑 我到底在趕些什麼??
慢一些 享受一下生命中自然的韻律和步調吧

所以朋友有時候會問:
"妳怎麼可以這麼悠閒啊?"
os:因為我急的時候你們都沒看到...

總之 慢了一陣子 品味完生活中的細緻之後
在某的切點上又會突然感到無邊的時間緊迫感
事情好多好多...書好多好多...但是 時間好少好少!!

所以 又不自禁開始趕了起來 @@

(真是亂七八糟的cycle啊)

caroliiine 提到...

●肉~
沒錯,就如你所說的:
「現代社會,尤其是我們身處的這個年齡階段
如果沒有表現出【積極】的態勢,常常會受到斥責」

我發現也因為這種觀念,有時候讓我在悠閒的法國卻
"悠閒不得",畢竟我骨子裡的靈魂還是來自於台灣社會,

所以我一直在、也正在學習享受這緩慢的樂趣...
最高境界要像你提到的:
「慢了一陣子,品味完生活中的細緻之後
【不會】在某的切點上又會突然感到無邊的時間緊迫感...」

●Michelle~
「沒有qualité,生命就只剩下生存」妳的法國朋友體會地真好!
我相信在你現在的環境下,有時候應該很渴望:
剝開人群,享受緩慢的樂趣.
我想回到台灣後,一樣會更渴望...

其實緩慢的樂趣亦或是生活的qualité,都是要靠我們去創造,
大環境我們改變不了,但至少我們可以去用心營造生活的品質,
如果用了心,就像我最近看的這部法國電影《Monseur Ibrahim》:
老人微笑地對小男孩說:『Tu vois pas que la beauté est partout?』
(這部片台灣好樣翻做:陪我到世界的盡頭.)

●Mei~
套句男人的哲學理論:「這就很唯心論啦!」
生活中有的確需要這套理論...

(男人已經在滔滔不絕這個論點,說我不能亂用...)
(天堂?我現在就在啊!不過,我也一直在地獄裡 ^^)

Michelle 提到...

「在台灣,有一種商店‧‧‧」
讓我想到昨天在網路上和一位朋友聊起最近的大陸生活,她似乎認為我活在水深火
熱當中,因為這邊沒有x-11。

在法國待了也有三年,也已經習慣了享受緩慢,雖然偶爾也會懷念起台灣的那一種
商店,不過基本上早就忘了星期天或假日也能購物。

回了台灣或是現在在大陸,常要問身邊的人〝今天是幾號?星期幾啊?〞因為對於
我們這種不用上班的人來說,從Monday到Sunday,街上的景色、商店、車輛,
幾乎沒有太大的分別。懶得去記日期的我,突然懷念起Aix聖救世主教堂星期天的
鐘聲,想念冷清的假日的街道,想要有那種因為隔天是假日,擔心買不到東西而急
忙趕去購物的感覺‧‧‧

在蘇州這邊,有幾個認識的朋友,但卻沒有機會碰上面,因為大家都〝很忙〞,或
許有一天,我也會回到這樣忙碌的軌道上,但目前的我,實在不想這樣汲汲營營
的,忽略了緩慢的樂趣。

寫到這裡,不禁想起昨天一位法國友人跟我提到他的感情生活,原本是為愛走天涯
的他,在中國生活了一年,終於還是忍痛與他的中國女友分手。我並不想多問,但
他似乎真的很希望有人體會他的心情,很激動的告訴我他現在的寂寞及傷心,告訴
我他真的很愛他女友,甚至想娶她,但是雙方都不願意生活在對方的國家,因此不
得不分開。我很訝異這個朋友不願意留在中國,我認識的他,非常喜歡中國的文
化,我猶記得他要到中國前時那個興奮的樣子,還記得他如何規畫著跟女友在中國
的生活,沒想到在一年後,他仍舊在〝生活〞與〝愛情〞上作了一大決擇。他聽說
我現在人在蘇州,半關心半嘲諷的告訴我要找到qualité,要不然生命就會只剩下
〝生存〞了‧‧‧

我似乎有點離題,但我想說的是,親愛的Caroline,妳這篇緩慢的樂趣真的是寫的
太好了,我相信當妳以後想起法國的生活,妳一定會強烈感受 Edmund White這


【這個溫和的地獄是如此舒適,簡直就像天堂。】

naomi1025 提到...

我很喜歡妳這篇文章,因為我骨子裡就是一個緩慢的人,也喜歡享受緩慢的樂
趣。

但台灣這個環境,一切都要求快速和效率。在我之前工作的公司也是如此,雖然
是法國的品牌,但因處在台灣的環境也要入境隨俗。我那急性子的老媽受不了我
從小就動作慢,我那急性子的主管更要把我訓練成跟他一樣快,而他成功了一
半,我開始動作加快、講話速度加快,也開始容易不耐煩。結果最後讓急性子的
男友也受不了我。

終於,我離開了公司,離開了工作。好一段時間我都在調整我的腳步,恢復成緩
慢的我。避開了交通尖峰時段,在台北街頭閒晃,享受著以前無法體會的生活。

不知道法國對我來說,是溫和的地獄,還是根本才是個天堂呢?

caroline 提到...

Naomi~

人生很多時後都需要調整,也要懂得調整。

恭喜妳又重拾妳的緩慢,至於法國嘛...
等妳來體會,這天堂與地獄的微妙 :)

Absinthe 提到...

好有趣喔,歡迎回來玩
樂, Naomi ...
DeaR kUAN,
喜歡這樣子的網上交
流喔^^MERci ...

caroline 提到...

Danny~
歡迎引用,這是很棒的思想交流呀!
我想,也是blog存在的目的之一

MEi 提到...

Kuan, 留言給你說,在你的留言版..,

waye 提到...

我在台北的快速,
是為了要把握緩慢的空間與時間的先機...

Anonymous 提到...

你好,你的這篇文章可以借我們引用嗎?
http://carzyparis.pro.vexp.idv.tw
這是我們的網站,因為作業要介紹巴黎,所以想借你的文章來引用
我們也會將你的此網址貼上我們的網站,讓大家交流
可以嗎?

Caroline 提到...

沒問題,請註明我的blog即可。

Merc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