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7.2005

哀愁的預感



半夜在花神咖啡館裡喝了一杯太好喝的café crème,到現在凌晨三點了還睡不著,心裡一直想念著貓老大,平常只要我半夜起床喝水,他就會以為要吃飯了,睡眼惺忪地從他的小床上咚咚咚地小碎步奔向我。

然而,今晚他不在我身邊,我卻一直感覺到他的身影、聽到他的打呼聲,我想現在他應該已經從咖啡館回到Peggy溫暖的家了,應該已經倒頭呼呼大睡...

沒有他,整個晚上我好像失了魂一樣,心裡有種哀愁的預感,就像離家到法國這段沒有狗寶貝在身邊的日子。

... 這是在八月二十四日即將開始法瑞奧德這趟旅行的前一天失眠夜裡,紀錄下來的「哀愁的預感」,因為心愛的獨眼貓才離開我幾個小時,我想跟獨眼貓或是狗寶貝分開的一分一秒,這哀愁的預感就會如排山倒海般地侵襲我...

而順利地把貓老大「輸入」寶島後,我在佈置房間的時候,在原本狗寶貝的寶座對面,又多擺了一張紅色大沙發,準備給貓老大。他離開台大檢疫所的那天,艷陽高照,我安撫著他:

「你看,這裡的大太陽很像馬賽吧!而且沒有滿街講起話來總像在么喝的黑人,雖然空氣中的淡淡海水味被污濁的廢氣取代了...」

從法國到台灣,他嘗試了各種大眾運輸系統:從馬賽地鐵、來往在馬賽與艾克斯高速公路間的巴士、馬賽到巴黎的高速子彈列車TGV、坐了不下數十次的巴黎地鐵;

離開巴黎的那一天,眼看著將要錯過返台的飛機,幸運地讓我們碰到ㄧ位好心的黑人計程車司機,ㄧ路從蒙帕納斯車站、往西朝聖了巴黎鐵塔、然後再駛上著名的香榭大道,這還是我們第一次氣派地搭著賓士遊巴黎;接著他獨自乘坐在長榮機尾的貨艙裡,可怕的是我只有辦法讓他吞了半顆、一點都沒發揮作用的鎮定藥丸...

而貓老大離開檢疫所的當天,男人因故無法開車迎接他,剛好帶他來趟摩托車之旅,不過還真有點嚇壞他...他一路上從基隆路喵呀喵呀地回到信義路...

可惜,房間裡的兩張紅色沙發,都成了狗寶貝的寶座了,因為他實在受不了另一隻,尤其又是他生平最討厭的「貓」,貓老大還沒出籠子,就伸手給了他ㄧ爪,讓他氣到全身發抖...更不時地哀嚎著...這過度反應讓我跟媽媽都小小的驚嚇了,所以讓貓老大小歇ㄧ下,我們再度起身,開始另ㄧ趟摩托車之旅,把貓老大帶回男人家...!

一開始男人的爸媽都不大贊成家裡養隻貓,依男的詭計,我們先斬後奏地先把他悄悄地帶進門...

還好,因為他是隻法國貓的關係,男人的爸爸憑著學習法文的熱誠,慢慢地對他從視而不見、然後每天早上讀法文的時候順便對著他說幾句...漸漸地也屈服在貓咪的貼心可愛下。至於男人的巨蟹座媽媽呢?只花了兩天的時間就把他當BEBE一樣...

有一天晚上,我們回家一開門,看到家裡三寶(貓老大以人的年齡來算,也跟男人的爸媽ㄧ樣六十好幾了喲...)排排坐在客廳裡,眼神ㄧ齊默契地望向剛進門的我們,這迎面投遞的溫暖...讓我真替貓老大感到幸福;也感謝他們的接納,讓我的哀愁,減少許多許多...

星期一到五狗寶貝陪伴著我,週末我就飛奔到男人家擁抱貓老大...然而這哀愁的預感,就這樣交替在一星期七天的日子裡...其實,挺甜蜜的...

『 我覺得我們很幸運能夠共同擁有那段完全出之於偶然,

由時光縫隙產生的空間。真是很好。

正因為已經結束了才顯出它的價值,

也正因為不斷地往前變遷才感到人生的悠長……。』


吉本芭娜娜 ---哀愁的預感---


照片: 在阿姆斯特丹近郊遇見的灰色虎斑貓,幸福的他,有個夢幻到令人十分羨慕的花園住家...

7 則留言:

MEi 提到...

記得去看留言ㄛ

Ca va ca va ?

Caroline 提到...

Mei:
Bienvenue ta retourn'ee de Tawain!
On se voit tr'es bient^ot

Biosu...

Shulin:
好羨慕在Terras喝一杯Caf'e呀!
10月的南法我想已經開始寒冷了,但是陽光應該依舊燦爛,
想念那一片耀眼的藍天,還有那一份生活中的恬靜,
貓老大正在對我眨眼睛,我想他比我更思念故鄉的陽光吧!

shu-lin 提到...

上個星期五 因為週末要去NIMES聽演講
終於有機會順道拜訪曾經有你們的aix
再bibiotheque前的cafe吃了豐盛的午餐
曬秋天的陽光 享受了難得偷閒的一天
舒服的城市 有很多可愛的小舖
你們和貓老大在這個可愛的城市裡
應該留下了很多難忘的回憶吧

caroliiine 提到...

謝謝upup的貼心,
我的貓老大總是不像狗寶貝一樣輕易表達對我的貼心...

對了,剛剛在你家發現了Tokyo Street Cats blog:
http://syama.blog3.fc2.com/
網頁一開,我忍不住為貓咪的可愛大驚小怪了起來,
實在是太......可愛了 :)

uphollywood 提到...

只想說

有了妳的細微
貓老大其實是滿心幸福的

即便是馬賽與基隆路的差異
即便是貨艙與賓士車的時空隔閡

貓老大說
有了妳
在哪裡我都一樣

就像 Caroline 與男人的浪漫
因為相信
所以延續

caroliiine 提到...

可惜我看不懂日文呀...
我該上網留言鼓勵跟稱讚這位日本人 :)

upup 提到...

其實我可能不是像 caroline 那麼愛貓成痴的

不過也由於貓咪的神秘
總讓人感覺牠們像極了我們
每一張臉譜後面都有一段故事

我喜歡那種感覺

Tokyo Street Cats 是個很棒的網站
如果妳懂日文的話
它的解說更有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