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2006

自由的第二天



離開朝九晚五上班生活的第二天,自由的第二天,仍然是個雨天。現在坐在忠孝東路巷子裡有賣剛出爐的新鮮麵包也有紅酒白酒在架上的咖啡館裡。

牛奶布丁麵包真好吃,再喝口冒著煙的熱咖啡,窗外冰涼的雨水滴滴落下,視覺更讓整個身體打從心底溫暖起來。

想起大三那年打工的咖啡館,就在這附近的二一六巷裡,總是坐在那個依靠著一整片落地窗的角落位置的徐世珍。

左邊是可以望見正條巷子的窗戶,正前方是排列整齊的桌椅、正在擦拭杯盤的服務生,幾次見她這麼鍾愛這個角落位置,我開始習慣地幫她保留這個最適合她的位置。

現在,我正坐在跟她當年相似的位置上,而年齡也恰巧跟她當年相似。(我推算…) 忘著窗外,發呆,不經意瞥見窗戶上的自己倒影,想起了當年那個發呆的徐世珍。

當所有跟你同樣身分的人,全都擠進了ㄧ棟棟辦公大樓裡,整個咖啡館裡只有四個正聊著他們美國生活的老人家們、一對帶著孫女的老夫妻、一位身穿灰色套裝正在埋首書寫的女士。

諾大的咖啡館裡,與我有同樣安靜心情的應該是貼滿關於咖啡圖像的兩片牆、一盞盞如荷葉般的綠色吊燈、吧台前專注看著從Expresso機器裡正慢慢流出咖啡的服務生、還有一直出現在窗上倒影的那個除世珍。

今早沒課,我也是。

ㄧ個沒課的早晨,我想像著。

雨聲、洗滌的流水聲伴隨著杯盤碰撞的聲音、偶爾不經意加入的聊天聲,讓這些屬於咖啡館的聲音,繼續伴隨著我閱讀、亂想、發呆與觀察的一個舒服早晨。


我分心地加入了隔壁桌爺爺奶奶的聊天裡:

爺爺: 『在夜裡,唯一發光的就是他的黑皮鞋!』

‧‧‧‧

奶奶: 『那個人呀!如果不放心上,就不會想打電話給他了呀…』


照片: 位於阿姆斯特丹的煙草咖啡館內,那天也是個雨天。

8 則留言:

buzenval 提到...

Tu ne travailles plus? je dois prendre ça
comme une bonne ou mauvaise nouvelle?

ivyass 提到...

我似乎感覺到當時
我也坐那片落地窗的角落
其實我是喜歡下雨天的
心中的浪漫因子作祟
但台中連下太久了
我快~~~~~發霉了~~~~然後浪漫也發霉了
其實想要告訴你很喜歡你的日記
我指的是內容一種另我感動的文章
生活就是需要不一樣的東西來讓自己思考人生
把你加入連結喔這樣來時更方便
有問題可要通知我哩
每天不來一遭~感到怪呢

caroline 提到...

Une bonne nouvelle, je crois et je veux
penser comme ça :)

Mais j'arrête pas de traivailler :(
Maintenant je travaille chez "Doué
Interactive" et mon mec devien mon "boss"!

Je traivaille plus qu'avant. Il m'a donner
trop de boulot :P

是個不錯的開始,再怎麼說,都要再加點油!一起打造更多
的可能性 :)



ivyass.
你留了好多話語給我,每個我都有看喔! Thanks.

其實我骨子裡也是喜歡雨天的,看雨滴一顆顆往下掉,
有種莫名的感傷,也有種說不出的痛快!
而且在雨天,我就會變的莫名的堅強,
因為總覺得雨水在幫我掉眼淚,那我就不哭了!

upup 提到...

徐世珍的角落
上演的是過去

雨天的窗戶
倒映著永恆的現在

老爺爺和老奶奶的對話
訴說著我們的將來

再沒一個咖啡館讓人如此安心了

Anonymous 提到...

upup的話語實在太美麗了...
讓我沉浸於文字之中,許久許久..

貓老大正在一旁生悶氣,怪我到現在還盯著電腦沒抱著
他,讓他哄哄撒嬌!

這文字的功力真是難!或許是與生俱來的天賦吧!
我最近正受他困擾著!像受困在雨天裡.
有時候喜歡雨的哀愁浪漫,
有時候卻也討厭雨的ㄧ成不變.

好難呀!還是當隻愛撒嬌的貓,
流暢地把情感實際表現,最幸福!


小白文 提到...

Et alors, le plan pour l’ouverture un tea
shop à Shanghai ?

Caroline 提到...

On a chang'e d'avis. Parceque on a pas assez
de confiance en ce projet. Mais mon ami le
continue.

La prochaine 'etape, on tourjour expere
qu'il est en France!

Gros bisous 'a toi et 肥貓 :)

emotionsfive 提到...

嘻嘻 還記得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