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4.2005

紅酒的微醺世界【嚴選好文】



這個週末實習了兩道菜 — 草莓派跟紅酒燉肉給男人吃(不需要烤箱就能完成的!沒了它,幾乎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法國菜不能作呀!!),剛剛才吃完晚餐,看著法國晚間新聞,接著台灣的康熙來了,我就順著把整瓶紅酒喝完了…!

獨眼貓還躲在櫃子裡,因為男人一直吵他不准他睡覺,怕他睡飽了,明天一大清早就“鬧”我們起床。剛剛一場及時雨取消了我們的塞納河邊散步。男人繼續看他愛的布袋戲,那我就繼續喝著酒,望著天空,亂想。

我好愛紅酒給我的微醺世界,那種硬是加入好多情感的世界,感覺更強烈。

增添這段享受生命的時光。

有人覺得我是在浪費生命,因為我暫停一切,所謂的前途與未來。某部分的人讚賞我,懂得享受生命。

男人突然問我,《三字經》: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苟不教,性乃遷。 教之道,貴以專。

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 竇燕山,有義方。教五子,名俱揚。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子不學,非所宜。幼不學,老何為。 玉不琢,不成器。 ...

我好像鬼打牆一樣,背到這裡就一直重複著: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然後對著他大笑。。。

回想小時候,沒人要我背《三字經》,是自己雞婆,每次到隔壁的中藥店阿婆家,翻開《三字經》就要自己背一點,這一點一點地累積,還真的讓我背完整本。

不過我記憶力真的很差,腦中的背訟幾乎都隨著時間一點一滴在蒸發中。

男人看的布袋戲台詞一直在我耳邊播放著,這台詞跟《三字經》一樣地奧妙與耐人尋味。

然後,他看著我這篇文章的內容說:『你幹麻神智不清…?!』

我的神智很清晰,只是感覺很模糊,人生不就是這樣,需要點紅酒帶來的微醺,讓你更享受這【花樣年華】的世界。

『都二十幾年了….! 金假仙為什麼總得捏著鼻子說話呢?』

『因為他沒有鼻子啊!』男人回答我

『那他沒有鼻子,怎麼呼吸呢? 這沒有邏輯啊?』

『布袋戲跟漫畫一樣,本來就不需要太多邏輯,就是想像中的世界,打發時間的玩意嘛!』

『喔!原來如此。』我回答著。

我不知道的事情,真的很多,多到,認識我的人都覺得我是外星人。

因為我永遠只專注與尋找著自己在乎的問題與答案。

我不是外星人,我只是個非常在乎自我世界的人。

都晚上十點零七分了,窗外的小鳥還叫個不停,看來它也是個非常重視自我情感的小鳥,它覺得該鳴的時候就啾啾地叫了,管它是清晨或是黑夜。

* 這篇我真的在微醺下寫的文章,竟然被選為本週中時電子報的嚴選好文 Editor's Choice,儘管沒有粽子的陪伴,卻讓我度過驚喜的端午節...


6 則留言:

Caroline 提到...

是很想念Poitiers,
不過時間總是敲不定呀...

如果有回去,一定找你們喝一杯!

absinthe 提到...

Ma ch'ere Caroline:

哈!你猜怎麼?
我今夜或今晨睡不著或早起來...
逛來你家,害我差一點想開一瓶紅酒來喝^^
我家男人貓瞇都還沉沉睡中...

你想念波堤,就來吧!
我們可以一起微醺一下午或者一天明!

思念喝酒的好友哩!

glenn 提到...

好文好文
真是可以解釋給我家女人聽 為何他的男人喜歡趁小孩睡著時 來杯小酒的心情

Caroline 提到...

Hello Glenn:

謝謝你...
偶爾邀邀你家女人,跟你一起微醺一下 ^^.

Caroline 提到...

Merci...謝謝

照片是我對著天空乾杯後,拍的 ^^

Waye 提到...

我覺得你配的照片真是太棒了...
跟這篇文章很搭...
我很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