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2006

移動中的閱讀


前陣子受朋友邀約,發表在博客來網路書店 Open Book A to Z 一段關於閱讀的文字:

過去幾年間一直在歐洲大小國間移動著,大部分的時間待在法國,每當學校的假期一到, 我跟男人便會背起背包,隨性前往鄰近國家旅行,享受著移動的樂趣與驚奇。而在這大大小小的旅行中,讓我喜愛的莫過於在移動中的閱讀。

移動中的閱讀,從馬賽(Marseille)前往巴黎(Paris)的高速子彈列車(TGV)上;從柏林(Berlin)慢速駛向布拉格(Praha)的德鐵夜車(Die Bahn)裡;夜宿在斯德哥爾摩(Stockholm)中央車站(Central Station)的夜裡,抑或是在普羅望斯山城的一個清靜早晨,在行進中享受著閱讀

回到台灣的現在,在捷運或是公車上的閱讀,也讓我好享受這一直延續的行進中閱讀。

結束了在法國的學習與旅行生活回到台灣已有八個多月的時間,一直在調適台法兩端截然不同的生活步調。

六千多英哩的距離;六個鐘頭的時差,濃縮在這些數字中的混亂情緒,我總讓閱讀帶著自己緩慢地整理。

在下著雨的午後,或是在失眠的靜夜,讓一行行的文字在心靈間熨燙出一道道平坦,一種平整後的舒坦。

閱讀的力量,無窮無盡也無所不在,在生活裡隨時閱讀,我想是最能讓我自由地遊淌在屬於自己這台法融合的思想世界裡。



閱讀經驗、推介作品



在歐洲旅行生活的這幾年中最麻煩的行李就是書,它們笨重、佔空間但是又不可或缺,而我幾乎每隔幾個月就得搬家到另外一個城市生活,這樣丟丟減減打包下來,始終還是有一本書一直隨時陪伴著在我,穿梭在歐洲的大小旅行間,就是它: The art of Travel by Allen de Botton。(中譯本: 旅行的藝術,譯者:廖月娟) 這本書的主題架構依次為:

1. Departure 出發: 期待、旅行的臨界空間

2. Motivation 動機: 異國風情、好奇

3. Landscape 風景: 鄉村與城市、狀闊

4. Art 藝術: 眼界大開、美的擁有

5. Return 賦歸: 習慣

…我驚覺,從開始到結束的一趟完美旅行過程,不深不淺地全概括在其中…

梵谷、福樓拜、波特萊爾、華滋華斯、羅斯金…等,艾倫狄波頓Allen de Botton 引用這些知名的藝術家與作家作為的嚮導,讓我們邊旅行、邊觀察與體會生活。教我們不僅用身體前進旅行,更帶著心靈一起離開、掙脫束縛、探索人生、與尋得一個快樂的動機。

這是旅行的意義。

回顧有這本書陪伴的在每一趟旅行裡,翻開書,我總能在某個章節、某段字句,在旅行中找到非常相同的情緒與感受,它幫助我更享受旅行的過程。

現在,我到了Return 賦歸這個最後階段。

艾倫狄波頓Allen de Botton在結束了一段旅行,回到他位於倫敦的家後,他說: 「回家令我沮喪,我注定在這可怕的城市生活,在這個地球,恐怕沒有幾個城市比這裡更糟了。」

然而,艾倫狄波頓Allen de Botton用這個例子開始抒發這因為旅行結束帶來的落差感: 「1790年的春天,一個27歲的法國年輕人德梅斯特,曾經以自己的房間為旅遊地點,寫了一本遊記《斗室之旅 Voyage autour de ma chambre》...」

我位於普羅望斯的地中海套房: 客廳 「旅行帶給我們快樂與否,或許要看心境,而非旅遊的目的地。感受力或許是這種心境的主要特質。」

「有人曾經橫越沙漠、在冰上漂浮或在叢林間披荊斬棘。這些人出現再我們面前時,我們總是想從他們的靈魂找尋他們曾親眼目睹什麼的證據,然而卻總是徒勞無功...身穿睡衣、心滿意足待在自己房間裡的德梅斯特輕輕地提醒我們: 在動身前往另一個半球之前,不妨多注意一下我們以前看過的東西。」

我被這些文字深深鼓舞著;沮喪一一被驅離。我會像小王子(La Petit Price)說的「用心去看」,不管是異國風景或是最熟悉不過的家鄉景色... 旅行,是實踐的幸福。我會在母親的懷抱裡,繼續實踐著我的幸福,期許自己的旅行熱情永不滅,因為我閱讀。

(全文請見博客來網路書店)

2 則留言:

stillmeat 提到...

哈囉~好久不見了...^^
好喜歡你和男人的新家風格!!很舒服!!
還有啊,剛剛意外在博客來看到你的文章,
正想說什麼時候妳寫了這篇文章呢??
隨手打開妳的部落格來,哇~熱騰騰的大作哩^_____<

Caroline 提到...

Hello 肉
好久不見哪!實習進行的如何?

妳竟然看得到這篇文章,真是利害,我想又是緣分吧!
有緣分,很多人事物總會不經意地聚集在一起,
哪天有空來家裡坐坐?歡迎妳喔!
貓老大正在我這養病呢,年紀大的他身體有點微恙,為此我又掉了不少眼淚:(
不過一切尚好,我昨天還在樓上花園溜他呢,他真是一隻懂得享受生活的貓老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