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5.2006

生活小喜悅


「Maintnant 20 Minutes est distribué sur Internet」

「現在20分鍾日報已經在網路上發行了!」

重拾勇氣後的最近,再次讓自己處於普魯斯特的「A la recherche du le temps perdu 追憶似水年華」情境裡,為了貓老大我必須努力地這麼做,追憶從兩年前發生在普羅旺斯的那段過往時光。最近,我開心地發現了這個消息:我可以每天讀得到20分鍾日報了耶!

20分鍾日報是當年我往返艾克斯與馬賽的通勤路途中,必讀的日報。這種閱讀是會上癮的,像早晨的咖啡歐雷與果醬麵包一樣。回到台灣後,一個月除了幾天解解饞的美而美早餐外,咖啡歐雷與果醬麵包伴著我們從法國延續到台灣,一直沒變過。

唯一變的是:台灣的nutella(它有個聽其來像健身藥品的的中文名:能益多榛子果仁醬)貴的不像話!而我那從歐洲帶回滿櫃子的咖啡,也在撐過一年多的最近喝完了,咖啡的價格在這裡也貴的不像話!要嚐得原味,我們得掏出大把銀子,難道得這樣才能有好品質與好享受嘛?

在這裡得到的答案似乎是: 「OUI! 」。唉。

免費的20分鐘日報總會在每天早晨,我們走到艾克斯車站時,承受風吹日曬雨淋的發報人員便會在我們面前在遞出它的同時說聲BONJOUR,我們接過日報說聲MERCI,帶著它,準備在半個小時的公路車程上閱讀它。

一本3-40頁A4大小的日報,報導著從各主要城市(目前主要城市有:Bordeau, Lille, Lyon, Marseille, Nantes, Paris, Strasbourg, Toulous )、法國、到國際主要的政治、經濟、民生、體育娛樂、藝術文化與生活等新聞內容。當年在早出晚歸的普羅望斯公路上,20 Minutes日報餵養著我的心靈,在淺移默化間增進我的法文單字能力與各種知識。

現在,叼著電腦的灰狗說:「20分鍾日報已經在網路上發行了!」

每天我只要輕輕按下滑鼠鍵,彷彿又聽到發報生們的Bonjour,親手接上這份這騰騰的日報,在每天早晨,繼續餵養我的新聞知識

而這裡各個像被施展了重複播送暴力、血腥、八卦、聳動的新聞魔咒,何時才能被解除呢?還是看看有營養的報紙吧!

20分鍾日報裡我最喜愛的部份是關於「Bon plan du jour 每日好計畫」的報導,這裡會把當天舉行的展覽、音樂會、電影、各種表演活動一一列出,讓你隨時不錯過任何一個好表演。

在另一份免費日報Metro,我每日必定剪貼蒐集的「La recette du jour每日食譜」。

這些都是一份份免費日報帶來的一點點生活小喜悅。

3 則留言:

Betty 提到...

在台灣,也有許多不錯的電子報,
像是我每天訂閱的中時電子報隨選,
關於社會實事,電影,文學與藝術都有不錯的文章.

MEi 提到...

Ma ch'ere Caro,

Si tu veux, dis-moi ton adresse,
et je t'envoyerai quelques choses en France.

Bisous d'absinthe et sanba^^


Caroline 提到...

Merci Mei, c'est gentile :)
Mais il faut pas que vous payer le colis.

On va essayer de trouver l'occation de retourner en France.
Un peu de nostalgie, cela nous apporte beaucoupe d'amour pour France,
n'est-ce pas?

Bisous 'a vous et Absinthe et Sanba :)
(Sanba, c'est un joli n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