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2006

好片解鄉愁 -- Lila dit ça



『當一個台北人,真難!』『台北人都好忙碌!』最近接收到朋友的這些訊息。就連在布拉格上班的客人Pavel都說他不喜歡那裡的都市生活,所以他住在離市中心八十公里遠的小城裡…

忙碌、難有生活品質的日子又繼續交替著,目前又到了小小混亂的時後…感覺心裡有股鬱悶與不暢快。於是,我思念法國的鄉愁,又來襲…

沒法敘述太多的心理感受,說了也沒意義,因為這也是生活裡必須要忍受的部分,尤其是在目前這個什麼都在醞釀的階段裡。

昨晚看了一部好片,大大地沖淡了都市生活帶來的鬱悶。

推薦這目前正在真善美長春上映的法國片 ”Lila dit ça”

看看發生在另一個法國: 馬賽的一段青春之戀。

出現在電影裡的每個角落,都一次又一次地呼喚著我們漫步馬賽的步伐與心情。

如果貓老大也跟著一起來看電影,他鐵定哭的比我還悽慘,感受比我強烈…

因爲在那骯髒混亂的街頭巷尾,他度過了八年多的時光;以人類的年齡來說,他也是個老馬賽了…

總覺得,我需要負點責任,幫他填補鄉愁,所以一直到目前為止,我還是用法文跟他話。每每一說就是幾十分鐘,他會用非常溫柔的單眼,非常陶醉地望著我,慢慢聆聽…

昨晚,告訴他許多在此影片中看到的馬賽景緻,尤其是巴士動身離開馬賽的那一幕幕窗外風景…

耀眼的陽光,充滿異國人群的街頭,空氣中瀰漫著馬賽的獨特味道。

我常會問他:『你記得馬賽街頭的味道嘛?』『Marseille te manque?』

因為他對 ”賽” 這個字超級有反應,所以我都會盡量在與他的對話中添加 ”賽”這個字

我知道他懂的!我大大地擁抱他,一起互相分享與慰藉著我們的鄉愁...


照片:這片名讓我覺得該放張跟馬賽有關的人物,那就選擇了以前皮包店裡同事- Claris。這是上個月大家在馬賽的重逢聚餐,又是一大長桌的朋友重逢,讓人特別感動...

有著一雙靈活雙眼的Claris,是第二代塞內加爾移民,她像劇中的男主角Chimo一樣,從小在法國長大,但卻因為膚色的關係,仍舊被賦予兩種身分:一個很自我的法國人與一個不能忘本的塞內加爾人。

比如說,她對塞內加爾的一夫多妻制非常反感,記得她曾憤恨不平的說:『我是法國人!我不會承認這種婚姻制度!』

總之,在這80%以上都不是法國人的城市裡,這種多文化與多身分的衝擊與矛盾,每天每天都在發生著。

而這也是馬賽讓我備感親切的原因,我知道很難有遊客會喜歡它,但建議你如果到了馬賽,不妨用另一種態度,一種異思維來看看它,說不定你也會愛上它呢 :)

5 則留言:

~bing 提到...

很喜欢你对法国的感觉!

~bing 提到...

和那些照片

Caroline 提到...

Merci :)

陌生人 提到...

第一次誤闖你的blog,不過很喜歡你敘述法國的筆觸..

ivyass 提到...

很喜歡你對馬賽的描述
心裡有著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