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2005

法國美食,我的玩耍烹飪課



來到巴黎後,我成了全職的『家庭主婦』,每天待在小套房裡曬太陽,曬久了也會悶,於是動了上『才藝課』的念頭。望著我那塵封許久的畫具,正考慮學畫還是學作菜好,於是上了google開始尋找課程。

(我愛google,他真是個有問必答的好老師!)

敲打了幾下發現就在離家約10分鐘的路上,便有家由市政府開辦的cours de cuisine。在藍帶LE CORDAN BLEU學成歸國的美人姊妹花強力推薦我去那拜師學藝,可是超級昂貴的課程卻讓我打退堂鼓,反正我只是抱著玩票心態,就多留點錢旅行用吧!

於是我就挑了這看起來很家庭式的烹飪中心atelier de cuisine (翻成烹飪工作室有點奇怪喔 …)

昨天從e-mail裡跟他們要了課程資訊,老師馬上回覆我,我昨晚花了一個晚上的時間讀了2個月的菜單,從中挑選了5個課程。還是要說:google真好。我只要把菜名打上,搜尋照片,一道道可口菜餚馬上現出。

今天下午直接跑去位於Rue Paul-Lelong(就在地鐵3號線sentier站出口附近)教室報名,爬上典雅的旋轉樓梯,我的步伐也不禁優雅了起來,位於三樓教室的大門深鎖,可是屋裡卻傳來陣陣的歌劇美聲,我還是對著那個古銅色的古董門鈴按了一下,我在網路上看到那個高鼻子的Madame微笑地迎接我: 『BONJOUR! 』

一開門就是陽光大廚房,讓人好想馬上穿上圍裙,開始上課!

老師Madame MEUNIER跟我一樣,長的不親切,有點嚴肅。不過一開口說話,我便從她身上找到媽媽跟奶奶的影子,磁場一對,我最喜歡這人與人間的互動了!

所以我們愉快地開始聊著,她說我的法文有點地中海腔(就是南部腔啦!)

真的嗎?幾天沒開口說法文,我彷彿忘了自己的【老外腔調】。

她一知道我也住2區,便開始詳細地介紹我哪裡有新鮮的蔬果市集與特別的異國商店,特別是從2區到10區Rue du Faubourg St. Denis,這一帶有印度街、波蘭人區、亞洲商店區、我想還有個比馬賽還馬賽的黑人區,就在Bv. de Strasbourg上有好多做頭髮的理容院,裡面清一色的顧客都是黑先生黑小姐。相信我,他們真的好愛【變髮】,從我以前打工同事Clarisse身上就可以看出,這星期是俏麗的短髮,下星期馬上變成迷人的長髮。

還有一條她要我星期天一定要去逛的市集街在靠近巴士底Bastille的BV. Richard Lenoir (11區),我猜我們已經逛過了,老實說逛過了南部愛克斯Aix-en-Provence、亞爾Arles或是亞維農Avignon精采又豐富的市集,其他的市集對我們來說都是小巫見大巫了

這些Madame MEUNIER都在我的隨身地圖上詳細地作了註解,她說我們住這麼近,改天可以一起去買菜喔!我可是很期待,更期待我的第一堂 玩耍烹飪課。


照片: 就是這個讓我高雅登上烹飪中心的旋轉樓梯

8 則留言:

momoforever 提到...

旋轉樓梯真美~

aimersimple 提到...

希望有機會吃到你做的好吃食物喔^^

caroliiine 提到...

hello Momo:
你會不會太年輕啦!
還有你們的謝師宴的猛男秀...真是...太勁爆!

有機會回台灣在帶我去聽techno喔!
我是比較愛搖滾樂,不過電子也接受 ^^

caroliiine 提到...

Salut Aimer:

剛剛看了你的blog,讓我掉入了文字的漩渦裡,
好美的文筆~

你也住在Paris嗎? 還是是我在法南的好友?
你不嫌棄的話,有機會當然作給你吃喔!

絲慕巴黎的Peggy 提到...

看著旅轉樓梯覺得很眼熟

我也在Madame MEUNIER那上過幾堂課喔...
可惜因為我總是夏天待在巴黎

Madame MEUNIER幾乎都在渡假.....

Caroline 提到...

Salut Peggy:

真的嗎! 好巧喔!
Françoise說她好少好少有台灣學生,
所以她對台灣【挺好奇】

妳的思慕巴黎,不管文字或是照片,
讓人走在巴黎,都會不自覺地帶著它們美麗的倩影,
尤其是黑白色的照片,好像它們早就成為未來的紀錄一樣。

昨天我們又到塞那河邊散步,逛了舊書攤,
我腦中就浮現了你已經紀錄下的舊書攤照。

我想離開巴黎時,我的書櫃裡又會增添一本關於巴黎的書,
關於巴黎的美好回憶---【思慕巴黎】。

ps.有機會在做做菜給你吃喔 ^^

caroliiine 提到...

Peggy~~

能跟你分享cuisine,是我們的榮幸呀...
到Paris來記得聯絡我喔!我們就住在烹飪教室的附近

嗯...!做完菜,大家圍坐在長桌上用餐,是個美麗的陌生人聚會...
來自世界各地的我們,因為桌上這些玩耍菜餚,開始分享生活,分享旅行...

絲慕巴黎的Peggy 提到...

謝謝妳喜歡 [絲慕巴黎] :)
Françoise
似乎以日本學生為多,

我當年上課時還有一位香港來的太太,
這幾年再回到巴黎,總想再去上她的課 (真是非常舒服的時光)
不過一直沒抽出時間

做好菜後大家圍著開香檳酒用餐,真是幸福

有機會能吃到Caroline作的菜的話,就太幸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