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5.2005

今天,喜悅的日子

六月十五日,是個喜悅的日子。老媽的第五十四個生日,狗寶貝跟我們生活在一起的第十三年,還有,男人終於放長假了!明天我們就帶著貓,回去普羅望斯探親,還會順便去拿破崙出生的小島La Corse 曬曬太陽。

今天也是我玩耍烹飪課的最後一堂,除了開胃菜以外,幾乎每到菜都有『酒』:



主菜 【Coq au vin 紅酒燜子雞】



甜點 【Soupe de Cerises à la menthe 紅酒煮的櫻桃薄荷】

做完菜,大家坐定位剛剛才開始用開胃菜,坐在我對面的法國男生Romain靦腆地一直狂喝酒,坐在我右邊的哥倫比亞大姐大Marina也豪爽地直倒酒,於是,我也跟著喝了起來。

果然,酒是個適當的【開話玩意】,Romain開始聊起他為何來學作菜,Marina也說起她為何身在巴黎,我呢?當然又重複著一樣的自我介紹與開場白…。

在旅行社工作的Marina說她一直在旅行,雖然她在十五年前曾經生活在巴黎約莫四年的時間,不過這次她還打算在巴黎住兩年,然後前往中國。我告訴她一定不能錯過北京,不管夏天或是冬天,也一定得找機會登上長城。

然後我們從旅行聊到了動物,關於那隻我在馬賽揀來的流浪貓。

『他叫Capitaine,因為只有一隻眼睛。』

『Oh….』她憐憫地叫著。你知道嘛,老外總是這樣。

『Oh…他看起來很漂亮喔…』她對著我數位像機裡的貓咪照片說。

其實每次朋友都這樣裝鎮定地說,我想他們的第一眼,是專注在Capitaine沒有眼睛的那個凹洞。因為跟他初次見面時,我也是這樣,有點愣住地盯著,那個洞。

最奇妙的是有位怕貓的朋友,在看到Capitaine時說:

『如果貓的兩隻眼睛,都像那個沒有眼球的洞一樣,那比較可愛…。』

我不能說她不對,有時候,那是另一種美。

在寫下去…唔…好像有點往恐怖靈異的方向走。

Marina跟我約好下次到她家,我們來交換作菜,她做哥倫比亞菜,那我做台灣菜,然後我們再來喝酒聊天。

在法國這充滿酒與乳酪的國度裡,不盡情地品嘗這兩者,說來何其地浪費與不珍惜啊!



開胃菜: 紅椒乳酪脆餅乾

Croquant de Fromage Frais aux Proivrons Rouges

除了紅椒上面的小方塊乳酪,餅乾裡面也加了乳酪,吃起更有濃濃的乳酪味。



美國妞正在到酒呢! 少了它的陪伴,餐點再美味,都覺得缺少什麼...



最後一堂課,當然得跟老師合照。她的法文食譜書在半年後即將出版。

6 則留言:

hsin000 提到...

好棒的網站
很喜歡讀你的文章
學法國菜很貴嗎? @@
好羨慕你的生活喔

Caroline 提到...

嗯...有點貴喔!如果你有興趣,
我可以給你烹飪教室的網址.
如果你來旅行,可以選擇上一堂課
一次就學個從前菜到主菜的法國菜...
挺值得的

cielmer 提到...

可以給我網址嗎?
我好有興趣喔

Merci~~~

Caroline 提到...

烹飪教室的網址
http://www.fmeunier.com/

mimibonnie 提到...

對了ˊ我想請問一下vine
從便宜到貴有哪些比較推薦的嗎

caroliiine 提到...

法國的葡萄酒叫VIN,分為三種
Vin rouge 紅酒,Vin blanc 白酒,跟Vin rose 玫瑰酒
品牌之多...至於怎麼挑酒,請看我的這篇文章:

http://www.wretch.cc/blog/caroliiine&article_id=1784145

『挑酒的訣竅第一要產地,酒瓶上最好要印有A.O.C→指定優良產區和Mis En
Boteille Au Chateau→酒莊內特製,喝過許多產區的酒,我們還是偏好波爾多地區.
第二是看瓶子,酒瓶的底部要是凹的最好.喝酒前要先醒酒,所以通常在我們用前菜的
時候法國朋友就會把酒先打開,過了10-20分鐘以後當我們用主菜的時候,醒酒的時
間也剛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