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06

付出

IMG_4992

「因為他們付出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同時間得到了最大的回報,他們體現了人類無私的一面,也從最頑固的心靈得到珍貴的感激,在他們付出的時刻,一切都是那麼真心,這樣的真心,放大了有限的時間,滿溢了無限的空間。」

以上這段美麗的話語摘錄自這一期(12月1日)的ppaper雜誌。

(這一期的ppaper跟著學學文誌的一本大禮物發售,而且一樣賣你49元!

而這本厚厚的學學誌,有男人熬了好幾夜的辛勤,唔…還包括我…似乎是幫了點倒忙地”搗蛋”)!

Ppaper,廣告多(沒辦法,他一本只賣你49元),設計資訊與圖像多,其中,IVE常常能觸動人心的文字,我認為是整本雜誌最好看的地方,因為她的文字,替這本設計雜誌裡添加了許多知性與感性。

這一期她談「付出的聖女,嗯,應該就是志工的意思吧」。我在上星期剛好接觸過這付出的聖人。

我想任何默默行善的人,不會喜歡被冠上”聖人”或”聖女”這似乎過於沉重的美名。

但對於感受到那份無私付出,我真會忍不住想到”Saint” “聖” 這個字。

在巴黎,我們就住在一條叫做聖救世者街(Rue Saint Sauveur),

在馬賽,我早晚都得從聖夏爾(Saint Charles)車站走路到小聖皮耶街(Rue du petit Saint Pierre)工作,路名街名甚至是節慶假日名,都有”Saint”.

然而直到最近,我才真正,認真地,去體會並且感受到這個”Saint” “聖”。

我終於如期去中途奶媽家看了想認養的小貓咪們,一路上我既興奮又緊張,

我知道自己很想再養貓,雖然我仍害怕失去,但從自己複雜的情感中抽絲剝繭後,

再去真心地付出,或許是對失去最好的彌補方法,否則,我心中一直有個糾纏的結。

雖然這期間,我也開始餵養了樓下那隻凶巴巴的流浪貓虎虎,只要能看著他大口大口地吃飯,

跟那畫上迷人斑紋的雙眼交會,我就會感到無比滿足,這種滿足,我想跟為人母一樣吧!

中途奶媽,就我的認知,是那群暫時照顧小動物們直到找到合適飼主的善心人士,

一進奶媽家,有一隻全瞎的胖胖黑狗:寶寶、一隻13歲的米格魯、和兩隻愛撒嬌的貓咪迎接我們。

有貓有狗,這真個全世界最幸福的地方!

我看到了可愛的蛋蛋貓們 :) 這種歡心難以言喻,我仍沉醉在其中。

我們坐在小房間裡,陸續聊了許多小動物們的故事,期間,我瞥見奶媽阿姨望著小蛋蛋貓的滿足神情,

我想到了最近不常見會的媽媽,想到了最疼我的奶奶,還有,我望了望身旁這位可愛男人。

他們,對我的付出,不就是這樣,不求回報的無私。

那一刻,突然,覺得自己很渺小,很自我,因為比起他們,我竟然這麼吝於付出。


「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時間的存摺,而且,沒有理由也沒有特權地,以相同的速度前進,

每分鐘每秒鐘就從這個存摺裡流逝,我們不知道什麼時候我們的時間會耗盡。



而不可思議的志工呢?

面對這本只出不進的存摺,他們把時間還給了社會、還給了我們、還給了所有的人。



能夠付出時間,那就是最大的付出,因為,時間是沒得商量的。

就算付出能夠讓你得到的回報,如果沒有時間,還是得不到,特別是針對你心中所有指定的回報。

就為了這個簡單的公式,我發現志工是世界上最有智慧的靈魂。」

~ 摘錄自ppaper / 33期。


◎照片是今年三月在蔚藍海岸的香水小鎮Grasse,在Fragonard香水店裡,用快門接受到的一份真心。

4 則留言:

Cielbleu 提到...

付出是美德
不求回報的付出更是種神聖行為

問問這世上,只求付出而不回報的人有多少?

buzenval 提到...

Elle est belle cette photo....

graz 提到...

對於默默付出心血的仁者,心裡總是對他們懷著無比的尊敬。
每次接觸這一類的事情,心中的感觸便如泉湧......
我想,每位志工都擁有一顆菩薩心。

caroliiine 提到...

Elle est belle grâce à L'amour :)

我也覺得任何有愛存在的一切
都是世上最美麗也最美好的ㄧ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