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7.2007

學學印度人



最近的晚間新聞很印度,因為小馬哥到德里參訪,昨天他到了德里的印度大廟 Birla Mandir,我一看廟的外觀,這就不就是我跟一位七十多歲的白髮先生,看他顫抖著雙手,一一攤開各式地毯,掛布,緩慢地一字ㄧ句介紹狹小店裡我眼神掃過的每一物,最後,我幾乎不打算殺價,買下這幾個印度包的地方(這兩個是我留下給自己的)。

店裡的年輕小姐溫柔有禮地跟我說: “以他的年紀,不該在這裡工作了!“

對呀!印度人尊重父母,我想到這年紀,應該早已兒孫滿堂,但在歷史中的德里,發生過幾次宗教屠殺與暴動,不曉得在他歷盡風霜的臉龐下,是不是有段不為人知的故事。

我問小姐: “他是你父親嗎?“

“不是,他是 my boss。“ 小姐人太好,說完便回頭,主動幫我跟他的boss殺價。

另外,當天讓我感動到不行的人生字句,也在這裡,廟的牆上四處可見的壁畫雕飾與各種神祇,其下方皆有印度文與英文翻譯註解(這也是我為什麼可以不透過導遊小馬翻譯,就能馬上感動的原因。 ㄟ,他也叫小馬。)

我在那裡時而感動時而困惑,我想跟我最近的人生ㄧ樣,但我對這困惑,不急也不怕,因為離四十而不惑,還有許多年(但這可不是耍賴的方式呀),我還有時間慢慢 “往內“ 摸索。

“小馬,你也信印度教嗎?“我問。

“我們沒有權力決定自己的信仰,父母信什麼,我們就跟著信什麼。“ 小馬用可愛迷人的印度腔中文回答。

嗯,這印度腔的中文,說起來很像那個882-我餓我餓的達美樂pizza先生,小馬從沒去過台灣或是中國,他一口流利的中文,全都在德里大學學的,所以不能怪他總是把四聲發一聲,這當中也因為這樣,發生許多好玩的趣事,最會揶揄別人的男人,好會模仿他說話哪!

他接著說: "連我取老婆,都是父母選的,新婚之夜,是我們第一次見面。“

“ 哇!“ 難怪我一路上跟一些印度人聊天時,問到娶老婆與幾個老婆這件事,他們臉上的笑顏都突然嚴肅起來。

事實證明,自由戀愛的離婚率高出父母匹配的婚姻,太多了!(雖然這自由戀愛只占了5%)

我突然從不可置信,轉變到可以理解,如他說,父母知道怎麼去選擇門當戶對的另一半,畢竟,協調的生活理念與相近的價值觀,比一時衝動的愛情,重要太多了


可愛小女孩,如果我有個女兒,也會這樣替她 打扮。

(太愛這些叮叮噹噹的亮晶晶玩意!) 這次我們拍了好多好多當地人像,怎麼拍他們,怎麼喜歡,而且他們好喜歡讓人家拍照,不索取小費的喔。幾個月前我們幫相機換了一個鏡頭,也或許是這樣,他們更喜歡讓我們拍。



再見,祝你們在這裡,平安快樂地長大。好玩的是我也常被邀請入鏡,台灣人對他門來說,也挺稀奇的吧!好久沒有對著又大又黑的傻瓜相機笑,這次在印度,讓我好像搭上了時光機,重回以前那個要瞄很久,才按下快門的剎那。

我很喜歡那裡的一切,如某位每年必定出國旅行的朋友說: " 去了那麼多國家,到了印度後,我終於感覺出國了。“

在那個完全不像21世紀的國度裡,有太多的事物會讓你省思,讓你錯愕,讓你驚喜,讓你喜愛,也讓你厭惡,而這些,就像條條大路通羅馬般,最終將你的心領往:



我喜歡眼前的這個瞬間。

“ 學學印度人過生活吧! 放輕鬆,你可是在印度?如果印度人生活起來都像你這樣憂心忡忡,顧慮一堆,那日子怎麼過?"

本來想寫的是這個跟愛情有關的Taj Mahal 泰姬馬哈陵(畢竟這次旅行的藉口是蜜月嘛),也因為直到現在,我們念起Taj Mahal 這幾個字,就會有想唱首歌的歡愉心情!

這個跟德國南部的新天鵝堡一樣,我人還未到前,就被傳說的浪漫故事,迷昏了頭!下次就來寫寫他,有照片可以先賭為快 :)




6 則留言:

ritalin0914 提到...

哈囉~~Caroline.
好久不見了
讀你的文字像是做了一趟旅行~
"學學印度人過生活"..或許正是目前我最需要的ㄋ

caroliiine 提到...

Hey Sweet Rita,

我最近也都努力在學印度人過生活的心態 :)

stillmeat 提到...

很有味道呢:)

我很喜歡第一張照片~

sora 提到...

邊看這篇文章,我覺得自己彷彿回到從前,
剛開始看caro布落格時的感覺。
觀察力豐富、感情細膩自然,
不拘泥造作混然天成的情感,
不論從文裡還是相片裡,
常常都讓我得到很多的感觸與悸動。
容我在這裡說一聲,認識妳真好!

caroline 提到...

Merci, Sora...

能透過文認識的朋友,我總覺得多了一份無法言欲的惺惺相惜在友誼裡 :)

jojeer 提到...



印度女人穿的
紗麗
ㄧ片長布
圍圍繞繞
變成衣

又不會掉
厲害啊

男士
不是多見
頭上有
"土蹦"? 頭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