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4.2007

印度明信片勒?


6月1日就從阿格拉貼上郵票(我還記得郵票上是隻可愛的大老虎),寄出的3張明信片,至今皆無下文...這也是我旅行這麼多地方,頭一次寄的明信片無法到家... 是好是壞呢?或許印度要我帶點惆悵,每次想起那,就會記得: 吼!有3張明信片沒寄到家。

寄明信片是很重要的事嘛?旅行這麼多次,我覺得是耶。旅行時寫明信片,雖然就一個書寫與寄出的動作,但是等到那張小小的卡片,蓋滿異國郵戳到手時,那種感動,難以言喻。

像是拿著威尼斯那張聖馬可廣場淹水的明信片,發現雨水滲透在我發抖潦草的字跡裡,記得當天是個非常寒冷的冬天,我坐在小廣場的長椅上,把明信面擺在大腿上,挨著不到10度的低溫,隨意書寫才幾分鐘,天空又開始飄雨了,所以當我看到這張明信片,第一個想起的是: 那個冷到不能在冷的情人節。

當年我們興致沖沖地計畫到威尼斯度過情人節,當時正值嘉年華會,從巴黎參加了"經濟實惠"的學生旅行團,搭了20小時的長途巴士,屁股開花地到達威尼斯後(這也是後來我們絕對不再參加這種巴士學生旅行團!),就發現,來錯時間了。

濱海的港口不僅冷,還下著雨,然後到處都是來參加嘉年華會的遊客。從早上10點鐘不到,我們便被放在水上巴士入口,自由活動一直到晚上8點,才能接我們回飯店。

我只記得全身溼答答,一下船外一下船內,一下咖啡館內,一下咖啡館外,穿梭在熱情(20幾度)與冷靜(10度不到)之間。最不怕冷的男人說: 「這是他這輩子,最冷的一次!」


2003那年情人節,我們在威尼斯看到的山盟海誓

但這些寒冷,伴隨著許多浪漫的回憶,像是我們無意間漫步到煙霧裊裊的港口邊,好美,我從未看過此種景色,這簡直只能出現在在夢境裏的景象。還有晚上,我們搭著船,隨性來到小島Lido,吃了一頓難忘的義式晚餐,Lido (里朵) 是我們當年大學打工時,相戀的咖啡館的姐妹店,現在想想,還挺像安排好的情人晚餐。

這次的印度行,明信片雖然沒寄到家,但我在休息無聊時,看到一張好適合寫字的書桌,坐在那,不自覺地在男人小睡了幾分鐘的午覺時,寫了這封信給自己:

Dear Caroline,

今天是來印度的第二天,正在Agra的五星飯店裡。

「好久沒住五星飯店了呀!」男人說。

對啊,去了法國以後,我們的旅行方式就變成了背包族,便宜的火車、機票、做到屁股開花的長途巴士,然後一晚10-20歐元的youth hotel 或是 B&B,所以現在,倍感幸福呢。

在這裡,我們屬於金字塔的頂端,所吃所用的已經跟皇室貴族相差不遠了,飯店內綿延不絕的赭紅色城牆,緊緊包圍著我們舒適享樂的生活,這道牆以外的世界,貧窮到令人心疼。

一路上有牛、狗、猴子、驢子、一堆人和垃圾就這麼生活著,他們以大地為家,隨時吃喝拉撒睡。如果你問我,到印度看到最多的景象是什麼:

「除了古蹟跟游民外,最多的是路邊正在撒尿撇條的男人們!!」我會這樣回答。

透過車窗,無意間我還目睹一對一起蹲在草地上大便的男人。他們的臉還面向馬路邊哪!

街旁景致,看地我拍案叫絕,每個小落都有故事,每個故事都披著神秘面紗。就好像這剛剛才略過我眼前的畫面:


兩個男人手拉著手,面對著面,神情堅定而溫柔。

隔著玻璃窗,我出神地想著一段對話,與一個故事,這是神祕的印度,也是神聖的印度,是精神豐富,也是物質貧乏的印度。

01/06/2007 寫于印度



男人手牽手一起看展,泰姬瑪哈陵

ps. 隔天一早打開信箱,看到了郵戳上的可愛老虎,我告訴自己: 耐心等待是種美德

4 則留言:

水瓶子 提到...

印度寄回來要一個多月, 請耐心等候!

KAI 提到...

咦,我也想起來了,我的印度明信片也還沒收到
我算算從2005年到現在也要滿兩年了
也許快了,也許要不了三年就會收到了 ^^

Caroline 提到...

收到囉...收到囉...果真如水瓶子所言,需要一個月。
昨晚打開信箱,不禁想大笑。

那張貼著老虎的明信片,像印度鈔票一樣,已經沾滿髒髒的汙垢,
握著它在手上,好印度的感覺呀 :)

Kai,
我想快到囉,最近注意一下信箱 :P

肉 提到...

哈 我則是去年畢業旅行到沙巴去,
回程在飛機上寄的免費明信片,到現在一個影子也無...

不會是因為不用錢,所以牠們躲起來不想來我家了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