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6.2007

Orchestra Seats

在台灣,每當到電影院看法國片時,不管是喜劇悲劇,我總是會哭。昨晚,從片裡那位鋼琴家在醫院教堂裡彈奏一首動人的樂曲開始,我的眼淚從未停過,幾乎哭倒在戲院裡,我看的是被評為法式喜劇 的 ”巴黎不打烊”。

片名為Orchestra Seats,被取了一個跟Orchestra Seats完全不相干的名子,不過也因為”巴黎”,也因為”不打烊”,吸引了許多看片的人們吧,我想。

「在劇場裡,找一個適當的位置,…ni loin ni proch,不太遠也不太近…」我記得女主角是這麼說,而這也是呼應片名Orchestra Seats的一句重要話語。

在片裡有太多一語道破迷惘人生的話語,也因為如此,我哭地好慘,邊笑也邊哭,就是無法讓眼淚停止,就像你深藏心底的哀愁被人看穿之後,被安慰著,像撲倒在母親懷裡一樣放心地大哭,非常痛快。

人生裡的抉擇太多,迷惘太多,妥協的人生雖然安逸但卻充滿惆悵。我們可以選擇過地自我,但卻讓愛我們的人充滿惆悵,該怎麼辦呢?

白髮老奶奶帶著溫暖迷人的笑容,輕輕撫摸著女主角的臉龐,對她說:

「Tu es mon rayon de soleil...妳是我的陽光呀 !」

只要多看這幕光景一次,聽到她不斷重複那段關於麗池(ritz)飯店的故事,我知道," 愛與堅持 " 會替迷惘帶來解答,而我們所做的一切抉擇,也都因為" 愛 "...

3 則留言:

肉 提到...

星期六下午,我也在真善美哭了...

「在劇場裡,找一個適當的位置,…ni loin ni proch,不太遠也不太近…」

還有我也很喜歡女主角敘述的那段,關於接到電話的反應那一段:

「這世界上有兩種人,
一種呢,接到電話的時候會說,"唉呀,是哪個討厭鬼呢?"
但像我這種,就會開心地想,"啊,會是誰打來的呢?"」

很可愛。

還有,我的法文要認真練了~
否則除了知道這是法文片之外,其他都霧煞煞 XD

ritalin0914 提到...

7/5 試映會~我也去看了這部片『巴黎不打烊』

該用什麼角度去看它ㄋ~~
只知道它讓我重溫了今年初光臨巴黎時看到的一景一物~~
一個很美的城市..在這樣浪漫的城市~看到了這部愛與勇氣的故事



buzenval 提到...

Tu es une grande sentiment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