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9.2007

偏離軌道 一年

5月底,是我”真的”離開上班族生活的第一週年,在此之前,發現自己竟然沒有整整離開過工作崗位超過一年的時間!

2003年夏天飛往法國十個月後,2004年夏天,我還是回到台灣,當個”有目的”的打工上班族,四個月後,又再度動身飛往法國。

那時候再出發的決定,沒錯,也讓我們體驗更多更美好的法國生活,尤其在2004年10月,在工作的馬賽皮飾店裡,遇見了貓老大,也遇見了我們在那,一輩子都會聯繫在一起的家人朋友。

有時候,人生真需要些衝動,來促成一些美麗的意外,但不管做什麼,心裡的那股信念與喜歡,是自己真正擁有的籌碼。

2005年夏天一回台灣,便在眾多捧上門的工作中,沒有顧及家人們的期許與感受,隨便挑選一個,我還真不挑 (只要離家近,錢不能太少),當時只想,藉著工作把自己慢慢拉回台灣生活的軌道。

然而,某些東西偏離了軌道後,似乎再也無法迴歸正軌了…..

現在呢,我繼續偏離軌道,繼續在時而美麗時而哀愁的銀河系中飄呀飄,但我真不是令朋友羨慕的米蟲少奶奶哪….. 大家似乎都忘了,我們有一家小小設計公司... ( 顯然地我們是很不積極的生意人,公司網站從去年二月設立,部分內容閒置今日仍是 "未完成 coming soon" ,男人分身乏術哪...)

擔任我司總”兼”這一年來,身兼數職,大到指揮老闆、小到掃地煮咖啡,卻看不出自己倒底是幫了什麼大忙的”總兼”,對我來說,這複雜的工作是一大挑戰,因為就算到了現在,我還是一個常常開錯發票的小妹;剛剛才接到銀行的電話:「小姐,妳的帳號寫錯囉,麻煩再帶著大小章來一趟吧!」

「天啊!」這是我到了銀行後,看見自己竟然可以把公司帳號寫成外匯戶頭帳號後,說的話。

我真是不盡責的總兼,這麼簡單瑣碎的工作,我就是無法勝任!

嗚… 那我到底有什麼專業呢… 做了國外業務這麼久,總不能說自己的專業就是對付老外與廠商,打屁聊天,偶爾凶巴巴,偶爾掏心掏肺…

這麼渾沌的一年,咻地飛過,檢視這一年來,我也不是空空然沒做什麼…

這一年,我終於在台灣佈置了一間我們很喜歡的法式小窩、然後窩在這裡替貓老大寫了一本書、完成難搞的終身大事、接著養了兩隻搗蛋寶貝貓,也因為他們,因為小窩裡的自在舒適,認識了許多新朋友,嚐試了許多人生中沒做過的事:

像是接受採訪(6月份的貓物語雜誌,有馬賽貓老大的報導喔)、上廣播 (馬賽貓老大又將在空中發聲,5/29早上10:20飛碟電台,由傅娟、侯昌明主持的生活大師)。

那麼,之後呢?是否該在家人的聲聲呼喚中,返回軌道?!

我不急著找答案,首先,先讓我們帶著下面這些美麗又有深度的字句,飛到印度,跟瑜珈大師與古蹟遺產心靈溝通後,我想,差不多就知道答案了…

「我生來一無所知,只有在有限的時間四處不斷學習來改變這個事實。」

~ 摘路自 在路上,預約八堂課  (在過去的法國生活中,還真的上過好幾堂跟作者相似的課程,但這是我第一次,讀這本書。)


ps. 附上一張剛好在法國高鐵旅遊(Voyage SNCF)網站裡看到的印度旅遊,每隔一個禮拜,信箱裡就會收到SNCF寄來的旅遊訊息,光鮮活潑的旅遊EDM,常常好幾次讓人不由自主地按下滑鼠,想衝動地買張旅行的ticket哪...!

要出門旅行,最令我放心不下這兩隻天真無邪的搗蛋們,他們不像乖巧幸福的狗寶貝,天天有老媽、伯母還有妹妹的伺候與疼愛。我已經開始想像從印度回家時,看著他們雙眼堆積著眼屎的畫面...

看看他們,人家都快出遠門了,還再一慣地自high!

Caramel: 「麻麻,我好愛張牙舞爪的吸塵器喔!」 (這隻怪貓,還真的吸塵器的聲音越大,他越樂!)

Caramel好愛吸塵器

沙發上嚇地要命的Felix:「笑ㄟ! 你竟然對這怪獸撒嬌...!」

沙發上的Felix: 笑ㄟ!

3 則留言:

肉 提到...

加油喔Caroline,看妳的偏離軌道,也稍稍安慰了我暫時無法隨心所欲的渴望 >.<

話說我現在已經到台中榮總囉,目標是把宿舍安頓成你們小窩般舒適,然後好好完
成"一年"的實習(哈時間怎麼正好也是三百六十五天^^);

祝福妳和男人的印度之行,還有改天我也要去弄本深河來讀讀!

北歐四季 提到...

Dear Caroline,
看到妳這篇,真是心有戚戚焉,好像時光又飄回去年夏天,摸上妳家網誌
聽音樂的那個陽光下午,隔著八千里感受妳的生活,卻不覺得有距離,實
在太能體會那種,偏軌與正軌之間遊移思索的心情,大概每個人,都是在
生活中,造自己的軌道吧。:)
給妳這渾沌卻豐富飽滿的一年拍拍手,也祝你們有個充滿啟示的印度之行!

caroliiine 提到...

肉:
到了台中呀!那下次去找妳玩喔。
離開台北真是件好事啊!好好享受"異地"生活哪!

北歐四季:
轉眼間已經一年囉!
我想妳很了解我的感受,
"在生活中,造自己的軌道" 我喜歡這句話,
這樣以後,我們就能一直順著自己的軌道前進,不管偏軌或是離軌,
這跟我這次在印度感受到的啟示,真有異曲同工之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