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2007

聖誕心鎖 (好久不見!)


聖誕早晨,再次把貝蒂太太今年七月從馬賽寄來的包裹打開。

鼓鼓的白色包裹裡,有一張雪白色的小熊卡片、一張雙面揮舞著滿滿手寫法文的A4信紙、一張印黑白狗照片的動物基金信封、一本寫著La petit mot de Caroline(卡洛琳的悄悄話)的memo便條、一個粉紅色的貓咪布書籤,還有,一個粉紅色的心鎖鑰匙圈。



坐在陽台的高腳椅上,邊玩弄貓咪,邊看著這個clé de coeur(心鎖),恍然大悟,原來是貝蒂太太預先寄給我的耶誕禮物…

我的確需要粉紅色的它,來再度打開說不出但是很多很多、一直在醞釀、重未間斷過的什麼。

昨晚下班的路上,男人喚醒了我與車窗外晰晰瀝瀝雨水與淚水,好個慶祝的耶誕夜哪…但這淚水,對我來說似乎是好的,痛快地哭過,(其實我的心情一直很好,或許是太久太久沒去經歷淚水之下的感動…

今早醒來,感覺內心似乎是被貝蒂太太的粉紅色心鎖,插入我的心房鑰匙孔,往右轉兩圈,左邊轉半圈,卡啦一聲,被打開了…

我發現,我還是好喜歡這裡的一切,雖然時間讓這些文字變成回憶,但也因為有熱情與感觸的書寫,才能一一構築這過往,讓情感透過文字,依然存在著,而每次讀它們,畫面總是不同,身體裡被喚醒的回憶,也是那麼地多變…

這是文字的神奇魔力,就像貓咪眼中的世界,從他們身上,每天每天總是看見不同的風景,小小的貓眼觀景窗,充滿著多姿多采的新鮮世界。

貝蒂太太說,她拿著馬賽貓老大給當初醫治他左眼的獸醫師看。他們説,雖然都是中文,但我們都懂…「卡洛琳,你做了一件很棒的事…」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在這裡,會試著想隱藏我曾經做了這件生命中很感動的事,因為太感動了,反而無法與這裡的現實世界互相並存著…

這麼說,有點令人難過,但是我很誠實,我想,經歷過的人,很能了解吧。Felix喵正把他的右手搭在我的左腿上,這傢伙,真會在適當的時刻,做些窩心的舉動…

Milou喵在餐桌右下方的地上躺著,欣賞落地窗外剛灑入的陽光。我沒有忘記貓老大在台灣帶我重新體會的暖暖聖誕陽光,等一下,就騎著我們最愛的單車,好好去享受今日的聖誕陽光…

大夢初醒的我,也要開始進行明年該完成的事情。在此祝仍會在此處瀏覽的朋友們,聖誕快樂,Merry Christmas,Joyeux Noël !

Ps.別被我的突然乘著聖誕陽光,順理成章的出現,嚇一跳哪… 今早我一口氣瀏覽了朋友們的網誌,非常過癮,也深深地被大家的生活記錄或是新作品所感動著…

大家一起加油!

3 則留言:

大胖貓 提到...

好個意外的耶誕節

很開心期盼到你回來

Welcome back ! :)

michellefr 提到...

Noel的早晨
感傷

試著不去想起那扇窗望出去的教堂鐘聲
把自己浸泡在塞滿人的車箱裡

思念卻仍滿溢

想撥個祝福的電話

竟然沒有勇氣

因為害怕
害怕淚水和思念一樣滿溢

Caroilne 提到...

merci Michou

今晚家裡剛好充滿普羅望斯的薰衣草香,還有一瓶1998年的紅酒 :)

是Claude從Aix寄來的耶誕祝福

找個晚上一起喝紅酒,讓薰衣草香好好慰藉我們的"另一種"鄉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