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2008

左岸人家作客



這是在中學擔任拉丁語言教師的房東太太做的前菜: 三色蔬菜派,他們美麗感性的家,如同照片透露出的氛圍,根本是個藝術品! 當晚,再一次深深沉浸於法國人的 "art de vivre 生活藝術" 中。

受邀到房東家餐的當晚,我們猶豫著到底該不該在八點鐘準時到達,因為房東太太留在書櫃裡的某本英文旅遊書說:

「千萬不要準時赴約,法國人習慣客人晚到幾分鐘!」

「Ah! Bon! 是嗎?!」餐桌上的四個人連續回答著我的問題。

「所以,我們決定在八點整踏出家門,花了大約60秒的時間到達,這樣就不會太早也不會太晚!」這是我們當晚採取的對策。

什麼時候我們開始以好奇、誇張、謹慎又帶點抱怨的觀光客角度來看待法國了,而這種態度,竟然,讓我們更愛更愛法國! (真是兩個無可救藥的法國迷哪...)

「你們覺得巴黎人友善嗎?」房東Rouset先生問。

「非常友善跟親切,連我們問路,都曾有路人跟我們說: 加油!」

「Ah! Bon! 是嗎?!」餐桌上的四個塞納河左岸人,又不約而同地微微皺著眉頭。

這些高雅的河左岸人,個個都有豐富的文學涵養,討論的話題是語言、書籍與文化,他們說不喜歡商業化的右岸,對於巴黎西邊增建高樓計畫感到傷心,也對於電腦打字取代手寫文稿深深感到惋惜。

他們很少很少,可以說幾乎不去香榭大道,更別說是亞洲女生覺得一辈子該買一個的Louis Vuitton。

「那是用不上的奢侈品!」用完餐後甜點,回到舒適的沙發坐位上,二十幾歲的法國女生Marido回答我。

「Ah! Bon! 是嗎?!」這次換我了。

我說Louis Vuitton可是台灣女人為之瘋狂的名牌。記得在某個聚會場合上,我數了數,當晚所有女生,除了我以外,背的包包全是Louis Vuitton! (雖然平時我喜歡獨豎一格甚至到了痛恨所有時尚精品的地步,但是碰到重要的場合,又剛好看到妹妹誘人的Louis Vuitton包包,的確很難抗拒不去背它...)


在巴黎能有這麼寬大美麗的住家,(就是我們俗稱的豪宅吧) 卻絲毫沒有感受到任何被金錢污染的氣息(白話的說,沒有我們所謂出現在豪宅的百萬甚至上億裝潢),從牆上掛的彩繪餐盤、油彩圖畫,都是Rouset一家人奉獻給自己家的愛與用心,就連用餐時的酒杯上面都有Rouset太太的彩繪。

「這真是太美好親切的居家環境」我正準備開始實習Rouset太太敎我的居家創作,就從盤裡的這隻貓開始吧 :)

ps. Rouset家有隻太...可愛的喵 Catous





好喜歡的餐盤組,漂亮的餐盤,會讓用餐氣氛更加愉悅。



正在敎我怎麼畫杯子的Madame Rouset,用最簡單的元素,來發揮你對家的創意。

他們家中很多重新油漆上色的家具,這很令人感動...


2 則留言:

Lisa 提到...

好令人心生羨慕的居家藝術,
用心替自己的家彩繪上色彩,
那便是獻給自己獨一無二的藝術品!

法國貓迷 提到...

蔬菜派看起來像綿密可口的蛋糕耶~ (口水直流)

吃起來口感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