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7.2004

混馬賽 ˙打工心得

算算打工的日子幾經不知不覺有一個多月了,在店裡待一天,可抵過上一個月語言學校的口語課.我想這樣說,一點都不誇張!只是不自覺的putain(=bitch), merde (=shit, 但是有些時候=bravo),都很自然的變成語助詞....

馬賽人真的好愛說這兩個字.

高興時也說,驚訝時也說,更不用說是生氣時.

記得有一天跟一位客人聊天,原本他一直以為我是還未滿18歲,遠度重洋到法國來賺錢的中國小女生...

Non! Non! Non! Pas du tout!

第一,我特別澄清,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d'accord...他一副恍然大悟但馬上又有點不知狀況的表情)

第二,18歲再加上 "10歲".這是我的年紀! (oh..merde! c'est pas vrai...不是吧!?)

第三,我已經大學畢業啦!他問我的專業,我說:阿拉伯語文學 (oh...putain!...oh...merde! ) 可是我的阿拉伯語能力只限於問好而已!

每次同事跟阿拉伯客人炫燿說我會阿文,他們都一付不相信的樣子,一來一往地說了幾句,他們還真的目瞪口呆.還要我改天去他家坐坐,來語言交換一下.同事馬上說:Ne la touche pas! Son mari est mon meilleur ami! 別打她的如意算盤,她"老公"是我的好朋友!"

只要有任何男客人跟我說話太久,被他看到的話,他一定挺身而出當圍牆, 他還特別叮嚀我,這邊的搭鬼draguer很多,一律別理他們,他還說自己是我"老公"派來的"監視者"...!

不過法國男人的紳士風度,真的讓人覺得體貼,

當我爬上小樓梯時幫他們拿貨時,他會說:小心喔!別掉下來!

當我找不到他要的包包時,他會說,沒關係.慢慢來. 然後一起幫我找!

當他們特別用家鄉話跟我問好時,他還會註明說,因為我覺得你漂亮!

在路上,當我拒絕一起喝杯咖啡的搭訕時,他還會說: 好可惜,不過還是祝你有個美好的一天!

來往店裡面的客戶幾乎都是老闆認識好幾年的熟客,所以工作起來氣氛很愉快.大家總是慢慢來~邊喝咖啡邊聊天.我常想,要是在台灣的話,早就被罵服務態度不好啦! 一開始工作起來還戰戰兢兢的,深怕手腳太慢.久了,遇到太急的客人,反而是我跟他說:慢慢來,一個接一個嗎! 因為店裡面的包包淋郎滿目,有時再加上進新貨,真的忙到天昏地暗...!

辛苦歸辛苦,我一直認為這個打工是更深一層的法國生活體驗.那些我第一次在馬賽街頭看到奇裝異服的黑人們,現在,反而覺得熟悉與親切.再加上我家有隻馬賽貓的關係,讓我對這個危險城市,更有另一種特殊情感!

唯一讓我擔心的是:我的法文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參雜了馬賽腔! 尤其我本來說起話來鼻音就很重! hai ya ya ya ya....

3 則留言:

yami945 提到...

呵呵~~
這篇好可愛,我很喜歡~

流浪貓 提到...

我會想念跟妳一起打工的時光‧‧

ivyass 提到...

18加10ㄛ~跟我一樣大唷
馬賽腔感覺很可愛
希望你的工作一直都很順利愉快
然後一直聽到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