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6.2008

巴黎人與狗,自由時報

4月在某個陽光燦爛的巴黎早晨,因為幾天前在蒙帕納斯墓園裡,含淚看到一段感人的文字,藉著這份感動寫了一篇文章,想想,何不投稿回台灣,說不定有機會在部落格以外,記錄下這份感動...

這是我生平第一次投稿喔,文章已於 7/23刊登於自由時報 :)

(我想,也要歸功於照片裡一起對我們回頭微笑的妹妹跟狗狗,照片就拍攝在爬著小坡,走回14區小窩的路上。)



【甜美愛情,巴黎人與狗】

毎天一早醒來,打開兩片白色落地木窗,迎接我的是巴黎清新的早晨與一隻隻前往家後方大公園散步的巴黎人與他們心愛的狗兒們。在細雨中慢跑的先生,左手拿著棒子麵包,右手牽著大狼犬,即便是常下起雨的最近午後,窗外的他們依舊一起漫步著。

居住的小公寓坐落在巴黎第14區,小公寓對面曾是法國畫家秀拉(Georges Seurat 1859-1891)的工作室,西班牙畫家達利(Salvador Dali, 1904-1989)也曾在此居住過,在這高雅幽靜的住宅區裡,除了有畫家名人的住屋可瞻仰外,還有一個巴黎著名的大花園─蒙特舒希公園 (Parc Montsouris),因此養狗的鄰居特別多,每天出門碰到張嘴笑著、雀躍步向公園散步的狗兒們,心情特別好。

騎上公共自行車開始在巴黎街頭的一天,一路上迎接我的,還是快樂微笑散著步的大小胖瘦狗狗們。

他們跟著主人在露天咖啡座,看報享用早餐;在麵包店裡,排隊買幾根剛出爐的熱呼呼棒子麵包;在熟食肉舖攤前,殷殷期盼地看著主人準備買下的烤雞;在超市商店門口,望眼欲穿地等候主人;在梧桐綠蔭下,曬著陽光聆聽著主人們的日安聊天聲…

看到狗狗們如此幸福地融入巴黎人的生活裡,身為擁有一隻狗與三隻貓的台北人,內心五味雜陳,充滿著酸酸的忌妒與甜甜的感動。

春天綠意的巴黎,最適合漫步在公園與墓園裡,於是在灑滿陽光的午後,帶著書與相機,散步到蒙帕納斯墓園(Cimetière du Montparnasse)。幽靜綠蔭宛如一座露天美術館的此地,長眠著沙特、西蒙撥娃、波特萊爾與莫桑泊。

信步間欣賞一座座詩意與創意墓園,淚水在此地似乎都昇華為曬在臉上的暖暖陽光,陽光灑下長長的梧桐樹影,順著光影,我讀著刻畫在前方石碑上的這段話:

「如果真有天堂,那一定是有我們心愛貓狗們熱情迎接的地方…

淚水從內心漫溢著,思念起遠在台北的十六歲狗寶貝與三隻搗蛋貓咪們。

巴黎人與狗,蒙帕納斯墓園裡,再一次感受到他們密不可分的甜美愛情。

而我也再一次感動著... 在這浪漫自由的國度裡,住著一群幸福的狗兒們。



藥妝店前等待主人的狗狗



3 則留言:

大胖貓 提到...

我那天有在自由時報看到耶...

正懷疑不會是妳吧?! 果真 :)

路人 提到...

是Montsouris,是Cimetière

boogier 提到...

我真是後知後覺
不過總算沒錯過您這篇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