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9.2008

小孩


這次來發現巴黎小孩以直線上升的速度遽增,也可能是我住的這一區環境優良小孩特別多(保母們也眾多),下午4點多剛好碰上放學時刻,我們從蒙梭公園(Parc Monceau)一路散步回家,小孩多到男人直說:「從小在秀朗國小附近長大,從不覺得小孩有這麼多過,太可怕了!」

大多數的家長與保母在學校門口等待著接小孩們,不一會下課鐘一敲,鬧哄哄地一群孩子們一湧而出...我一直想當媽的母性這時候也突然覺得:「這噪音與人數,也太多了吧!」

小孩可以是天使可以是惡魔(當然在爸媽的眼裡他們絕對是可愛的小天使),法國電視第六台M6有個我很愛看的節目叫super nany (超級保母),顧名思義,無法控制自己小孩、也想找到更好教育他們方法的煩惱爸媽,請節目女主人超級奶媽到家裡來拯救他們!

好笑的是前幾天剛認識一位法國朋友,我們聊到Super Nany,她說只要小孩不乖,她就會拿起手機,假裝跟電視上那位超級奶媽連線,請他得到家裡來一趟,嚇得小孩直說: 「媽咪,我會乖,請你不要叫Super Nany 來! 拜托...! 」

法國電視台的節目(包括主持人、演員與歌手)都好長壽!這節目從我第一次看它到現在至少五年了!(當然法國的星光大道"start arcademey" 至今8年仍舊熱烈進行著! 只是法國一年只播一季,這像極了他們人享用美食的方式,一道道慢慢來,開胃菜、前菜,在進入主題,然後吃個乳酪,再進行最美妙的甜點,喝著香檳愉快地結束回味無窮的一餐!)

這幾年看下來,需要拯救的小孩真的很 "掐" 很 "盧" (看到這兩個字,你可以想像那些小孩的可怕程度...),男人說:「怎麼越看,越覺得家裡的貓們像極了這些被寵壞的小孩們!」

嗯,我承認很多小孩子在生活裡養成不好習慣的原因,其實來自父母,像幾個裡拜前在節目中出現的兩歲小女生Lilou,她非常黏媽媽,只要知道媽媽消失在她視線裡,一定搥胸頓足、大哭大鬧! 所以,她老媽一天大概有22小時必須隨時待命,就連下廚時,Lilou都要坐在料理台旁。不過,她真的很愛很愛媽媽喔! 只要媽媽在,她就不哭不鬧,可愛極了!

可憐的是她八歲的哥哥,完全沒有時間分享母愛,超級保母Cathy 一說到這,媽媽總是忍不注哽咽... (感同身受 ,如果我是媽媽,一定哭地比她慘...)

但這是誰造成的? 當然是一個太黏小孩的媽媽,與一位太寵愛老婆的爸爸!

當小孩還沒來到這世界,這對父母也不知道以後的親子狀況會是這樣,但就如 Super nany所言:「這只是生活上的小小問題,只要一家人一起面對問題,同心協力,找出方法,努力去實行,困難很快就能迎刃而解,生活就更快樂了!」

家的力量,不就是如此嗎?

當悲傷難過時,別忘了家是避風港,家人們是最大的支柱,別將他們拒於門外,再大的困難與再嚴重的傷痛,回家那一刻,我們會發現家人們都懂,他們都一直在那,等著給你大大的擁抱與安慰...



ps: 照片裡那位可愛的小孩拍攝在鐵塔前的夏悠宮廣場,奶奶帶著她一路撥開人群走來,

小女孩跌跌撞撞走到我們身旁,看見我們兩中間剛好有個空位,她一把坐下,

然後用這天真無邪的雙眼,直盯著我看,我對她笑,她也笑,然後轉頭看著正拿著相機的男人,奶奶很大方地要她入鏡 :)

1 則留言:

大胖貓 提到...

家的力量,事界上最溫暖的力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