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1.2008

Profitez-en



某個晚餐,我調油醋沙拉醬,男人做主菜" Profitez-en "是我們常在這說的話,指的是 "盡情享用",在享受食物、生活中各種事物、假期...等,總會在開頭說這出句話: " Profitez-en "。

生活在這裡,幾乎每天都感覺在 Profitez-en :) 來到法國後,在這乾爽舒適的天氣下,我那過敏性雙眼與鼻炎不藥而癒,男人的異位性皮膚炎也很少發作,天氣是法國生活吸引人的原因之一,再來就是安靜,即使生活在法國最擁擠都市,夜裡仍舊靜謐,睡得舒服...

另一個法國生活最吸引人的原因,是下廚為彼此烹煮一頓香噴噴的料理,再一起享用美酒美食!

這次來到目前為止我們絲毫沒有想念台灣食物的跡象,所帶來的也只有一罐肉鬆! (連醬油都省了!)至於以前帶過的、也是出國大家說必帶的大同電鍋,這次也沒帶。

其實用電爐煮飯比電鍋快多了,而且煮起來的米跟電鍋一樣又Q又軟。煮米水的用量與米大概為2:1,訣竅是一開始用大火,然後在煮沸後,轉為小火,我都在這時候先把沸騰著米飯移到一旁,開始作其它料理,等主菜們做完時,再用電爐的餘溫,繼續悶煮米飯,這時候可以先用開胃菜們,等到主菜乘盤時,米飯也QQ了!










平常的家常便飯
至於平常在這都吃些什麼,做些什麼菜呢?有朋友好奇問我。我們常吃的前菜不外乎是生菜、雞肉、海鮮沙拉,加上塗滿大蒜與胡椒乳酪或是肉醬的麵包,偶爾烤些鹹派(quiche);

主菜則是燉的、烤的、炸的、煎的各種肉類與海鮮配上義大利麵或是白米飯,偶爾也吃小米(在馬賽那半年,我愛上了羊肉口味的couscous); 法國料理其實很簡單,重要的是調味跟source,香料香草在料理中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至於每餐幾乎必吃的甜點是優格與水果,偶爾吃吃焦糖布丁、巧克力慕斯,平常都是朋友來家裡,我會動手做些蛋糕與甜派。










每個星期喝的酒應該有一瓶,有時候甚至一夥人一晚上5-6瓶,

這樣算算起來真的可觀,天呀!會不會變成酗酒症...
10月初巴黎各大超市都推出一系列的葡萄酒博覽會(Foire au vin),家附近的商圈共計有4-5家小超市,首先推出Foire au vin的是monoprix、緊接著是nicolas與我們常去的champion。各式各樣的葡萄酒,玲瑯滿目,我們打算蒐集一些得獎的與奇形怪狀的葡萄酒瓶! 像這一瓶:頭歪歪、還有腰身的J.P. CHENET!用它做了紅酒燉肉,味道真不錯!

在這裡各種葡萄酒已經成為料理的調味之一,有點像台灣媽媽們愛用的米酒一樣,我的廚房裡至少有瓶白酒或是紅酒 :)

當時妹妹的前同事到巴黎出差,除了託她帶回給我心肝寶貝們的法式貓狗美食外(聽說老媽都把這些當成犒賞禮物,難怪貓咪們越來越愛阿嬤..!),還選了一些妹妹最喜歡的黑巧克力與一瓶不錯的勃根地的白酒,我想在悠閒的週末,她就能配著自己做的pita,好好享用一番! 因為妹妹可是三明治高手,她的巧手還曾經輔導一家剛成立的早餐店!我們都說,以後退休可以開營養開早餐店 :)











今早我用ling從普羅旺斯帶來的特製杏桃醬,泡了一壺非常好喝的杏桃茶,

杏桃是Claude伯伯自己在花園種的,果醬則是ling親手做的!


喝著Ling與Claude特製的杏桃茶,想起普羅望斯的暖暖陽光,看著陽光下的貓老大,感覺幸福的溫度,杏桃茶帶來一個溫暖的早晨...

2 則留言:

buzenval 提到...

Quelle belle vie ! Quelle chance !

Caroline 提到...

Nous vivons dans un endroit qui nous rend plus heureux, plus libres.

"Quelle belle vie ! Quelle chance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