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7.2009

bonne fête des mères ♥ 法國母親節


Parc Monceau © Caroline Huang

今天是法國的母親節,在這個偉大的節日裡,想起住在中部的大伯不知從哪聽來我不打算有小孩的消息,去年我們返鄉掃墓,他一看到我馬上開始說些人生道理,不外乎是:要完全體會母親的偉大與讓這份無窮的愛延續下去,唯有你為人母的時候…

而上天賜與的這份愛,沒體驗過的我至今可能還不太懂,但我想離女主人的沙龍寫下這些字字句句中透露的那份柔情應該不遠了 : 《 母親知道一切,每一個傷口,每一個故事,每一首歌,

沒有人聽得懂小法中英法台語夾在一起的火星語言,沒問題,媽媽知道。

媽媽知道哪一個枕頭是誰的,哪一雙襪子只能配哪一雙鞋子,睡覺前要喝牛奶,看什麼電視頻道,妹妹鬧脾氣,沒有人知道她咪咪嗚嗚在煩惱什麼,但是媽媽看一眼就懂,她要她的維尼小熊枕頭,有小花的那個,配的棉被不對花色是不行的。

像魔法一樣,母親的雙手勤快的忙碌,生活裡面的一切都自動掉進正確的位置。母親的雙手溫柔的照拂,世界是芳香的,柔軟的,舒適的,安穩妥貼,像金蘋果套在銀網絡那樣恰到好處,星星像細碎的金粉一樣灑下來。

當然,媽媽最厲害的魔法,就是親吻和擁抱,沒有什麼是這兩項法寶不能搞定的,走路摔跤,跌破膝蓋,撞到額角,統統跑來撒嬌,要媽媽給一個魔法之吻〈bisou magique〉,親一下就不疼了。只要有媽媽的雙手環繞,臉埋在媽媽胸膛上,傾聽由子宮時期就聽慣聽熟的心跳節奏,天塌下來,孩子也不會恐慌害怕。

我親吻著孩子滑嫩的小臉蛋,忽然想起母親柔糯的嘴唇挨在我額頭上那種美好的感覺,忍不住緊緊的擁抱那個溫暖的小身體,臉埋在妹妹柔細的頭髮裡面深深呼吸。

魔法是有期限的呢,跟這些小孩糾纏是非常操勞疲倦的事情,折騰得我殘花敗柳,憔悴三年,可是,就像鐘聲敲十二下,灰姑娘身上的禮服會變回破衣,媽媽的魔法也只有這幾年有效而已,過幾年他們長大了,媽媽就不再是神奇女俠,那層華麗的衣裳會失去光彩,隨著鐘聲結束,魔法消失,媽媽只不過是那個嘮叨著要你記得吃飯喝湯多穿衣服的老婦罷了。

可是孩子們啊,總有一天,你也會想起媽媽的魔法來,像哈利波特十一歲的生日,有一天你也會發覺,媽媽的魔法傳到你身上了。

什麼時候呢?

當你也為人父母的時候。》

嗯,媽媽真的什麼都知道。小學我記得有一次放學回家,老媽一看到我就問: 「你口很渴喔?」當下一愣,媽媽也太厲害了吧,我才想說好渴好想喝水… 就連小五偷偷跟喜歡的男生約在家巷口的圖書館見面,老媽比我還早出現在圖書館++

後來,覺得什麼事也瞞不過老媽,就乾脆都不瞞了,所以我的學校生活,我最要好的同學,甚至每一次喜歡的男生,想想,老媽全都知道耶,因為我全都告訴她。

從小到大,老媽對我都採取自由管教,以致於小小年紀就養成非常強烈的自我規範意識,別的同學都不能看八點檔,我照看,書唸不唸、功課寫不寫也是看我自己,玩照玩,奇怪的是我功課一直不錯,我想因為用功是我唯一能回饋給當時辛苦工作的老媽。

寫到這裡,想媽媽了,其實我跟男人一樣都是挺黏媽媽的小孩,雖然黏法很不同 (我大多採大女兒的嘮叨方式,而他則是以小兒子撒嬌方式) 而且結婚後,感覺跟老媽之間又多了一層能聊心事的好姐妹關係。

也突然想成為媽媽喔…

(唉,還是得等怕小孩的男人說 oui 才行,不然今晚把他灌醉好了^^)


7 則留言:

chiwen 提到...

pfff...最後一句有好笑 問題是 灌的醉嗎? 你們的酒量現在應該很不錯喔!!

我以前也不喜灣小孩耶 不婚不生族
現在想法有改變一點 想婚也想生 :p
應該是年紀到了吧
每個年齡層看法都不同

ㄜ 我想 我先去把孩子的爸找出來再說

Caroline 卡洛琳 提到...

他應該灌地醉,灌不醉的是我 ^^

雖然距離高齡產婦還有幾年的時間,
不過不生的話好像快來不及了...

來來條件開給我,在巴黎這邊幫你物色一個.

chihyueh 提到...

唉呀呀~ 我好想看Caro和男人的小孩!
天秤座不錯 >>>> 間接稱讚自己 XD

chihyueh 提到...

喔啦啦 我是肉 (懶得換名字了 呵呵)

Caroline 卡洛琳 提到...

我也很喜歡很喜歡天秤座耶(男人就是,原來肉也是!)

小孩這事情還沒努力過捏,不過至少我有念頭了=> 準備冷不防把男人灌醉 ~

如果真地能生個天秤寶寶的話(吪,只是講講啦),有兩個樂觀又好脾氣的天秤座陪伴著,那我的人生應該連當媽都會繼續任性下去 :P

chiwen 提到...

真巧 天秤再+1 只是我雖然樂觀但脾氣不大好 XD

要幫我物色嗎? 基本上只要不抽菸不酗酒體貼會做菜就可以了 但是也得要我看得順眼 哈哈哈

好想跟妳喝一杯阿 喝不醉的女人我最佩服了!!!

Caroline 卡洛琳 提到...

哇~ chiwen也是 (Vivent les balances :)

那條件很ok,體貼會做菜真的比較讚!

期待跟妳喝一杯,一起享受微醺的快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