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9.2009

Taiwan, je t'aime ♥ 台灣我愛你


dessert de ma mere © 老媽的手工豆花,連花生都是親手製作

雖然距離上次回台只有七個月,但這次我的近鄉情怯情緒卻十分高漲,或許是確定未來好一陣子的生活與工作重心都會在法國,這次回來讓人好珍惜好珍惜台灣的一切...

尤其是台灣美食,說起來慚愧,自從2003年到了法國後,我們的味蕾整個大改變,就是兩人意見超級統一地沉淪在屬於自己的法國家常菜裡,沒人能即時點醒對方,直到最近...大貓終於喚醒我沉睡已久的味覺!

有好幾年我最愛的早餐一定是果醬吐司與熱咖啡牛奶,雖然當年也只短暫待過法國兩年,真不敢想像回台那三年捨棄了多少噸好吃豐盛的美而美早餐!



現在它是我每天早上接近4點就會醒來的動力之一(也是時差啦!)穿起外套,直奔巷口,然後幸福地看著玲瑯滿目的點餐看板^^現在所有的台灣小吃彷彿都成為不能錯過的目標之一,所有日式與西式(當然除了甜點之外)食物完全都在食慾之外...

另一件近鄉情怯後又再度體會到的事是住在台灣的大家好幸福,比起什麼都需要花上兩倍力氣去完成與獲得的法國,住在台灣好像天堂,但迅速便利的一切與垂手可得的美食,似乎變成理所當然,甚至某些時候不懂得被珍惜而造成浪費... (要好好珍惜哪!)

比起台灣,法國沒有24小時營業的便利商店與小吃店,也沒有乾淨與設備完好的大眾運輸工具 (相較起來巴黎地鐵好像是蓋來逞罰大眾的!) ; 但他有世界上最棒與館藏豐富的美術博物館與幾乎天天都有的藝文與教育活動,有法式慷慨也有移民心酸,有任性的罷工也有完好的社會福利,令人又愛又恨的法國,讓我們從跨文化的生活衝擊中尋找一種平衡的世界觀與文化養成。

想想,雖然我們選擇一條比較難走也需要花一段比待在台灣還久的時間才能讓生活穩定的道路,但我相信這是段非常值得去實踐與體驗的人生道路,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永遠閃透著柔情之光與最亮的那一輪明月只有在家鄉,當遊子返家那種安定與放心的感受。

(吪,這篇文章原本是要抒發回到溫暖台灣與母親懷抱裡的美好,結尾怎麼變成好像是要跟未來小孩說的嘮叨話語^^")

總之,在台灣真地好幸福好幸福,媽媽寵,公公婆婆疼,還有貼心的妹妹與狗弟弟猫寶貝們的甜蜜陪伴,我知道我的家在這,我的根在這,有一天,或許要很久,我終究還是會回到母親的懷抱裡,在這裡幸福的生活著...


對著燭光與鐵塔正在許願生日當天 ♥ 

(當時不知道大貓已經住進我肚子裡啦~還在微醺喝白酒慶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