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2010

助產士有約 ♥ 17w


(男人幫公司作的小老虎banner,加上虎寶貝最近常在肚子裡發出的短訊: 「媽媽,我開始在你肚子裡大動囉,kiss ♥」)

上周二做了trisomie 21 (唐氏血塞檢)與每月例行的弓形蟲檢查,醫生開了鐵劑跟鈣片給我補充營養。不過鐵劑藥籤上建議懷孕24周開始吃比較好喔,因為驗血報告說我的血紅素稍微偏低,所以醫生提早兩個月開給我吃。

另外,我也在這星期跟PMI(每區都有附設的嬰幼兒保護中心)的助產士見面,之前通電話的時候助產士問我想在家還是在中心見面,我選擇一直沒有去過也很想去了解的PMI中心。

吉哈德太太是PMI分配給我的助產士,整個孕期我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跟她諮詢,還沒等她約我就先迫不及待先打電話給她,想了解是否有其他我更需要知道的其他訊息。

第一次踏入家附近的嬰幼兒中心,經過戶物外的遊戲區,進門感受那股充滿小孩氛圍的場所,讓人完全很有媽媽的感覺耶。

雖然行前看了很多法國媽媽討論網站,大概10個準媽媽裡只有1個覺得嬰幼中心的助產士有實質幫助,很多人還想怎麼去拒絕她們的登門拜訪。。。因為她們覺得醫院裡要陪生產的助產士反而重要許多。但是想想這是免費的福利,我們都是不熟悉這裡的老外父母,多去問問應該是益多於弊,而且我也想知道他們可以提供什麼樣的幫助。

我覺得諮詢的內容挺不錯,她先了解我之前的產檢內容,與我的懷孕狀況,接著我們再討論後續排定的產檢,她說我是個積極的媽媽(其實是遇到醫院裡熱心的黑太太),之後在大醫院的產檢安排大致都沒問題,她也認識我的醫生。

在法國很多人說,一知道自己懷孕就要馬上去預約產房,不然太晚一定約不到,當時才剛知道自己懷孕,產檢後拿著醫生處方簽去藥局買藥時,那裏的小姐又嚇我一次,還憂心忡忡地說:
「你的醫生怎麼都沒跟妳說呢?!到時候約不到產房,妳可能要到很遠的地方生產喔...」

嗚~ 懷孕初期本來情緒就比較不穩定,又被他們恐嚇來恐嚇去...害我很想跑回台灣生。

後來,我去公立醫院排產房的結果是: 須要有第一孕期的超音波,不只要超音波圖片,還要附上超音波的檢查分析報告,所以我當時去的時候,醫師杯杯照的超音波完全被黑太太嫌: 「這是啥? 沒人看懂耶!」 我還在那邊試圖著跟她解釋: 這是胚胎啊,還有心跳線啊.

不過幸運的是我的孕期剛好滿12周,也是可以排定產房的時間了。我必須要在13周以前照第一孕期超音波(她強調,有仔細分析報告的,而且是份非常重要的報告。) 但是當時我根本排不到超音波,這家醫院至少都要1個月以前預約,黑太太真地很好喔,她後來私底下打電話給醫師,讓我插隊去照。

真是要非常感謝她,當天她花了快兩個小時幫我完成一直到生產前的產檢與第二 三孕期超音波的所有門診預約。當時也才了解,為什麼總。是。沒。人。接電話 (有媽媽說她打了二個禮拜電話才順利約到診),黑太太光處理我一個人就花這麼多時間,分身乏術還要接掛號電話,這是公立醫院人手不足與毫無效率可言的可怕之處

還好這家醫學醫院是去年才新搬遷,設備上都很新穎,雖然媽媽們的評價不一,很多準媽媽絕不選擇公立醫院生產,但也有媽媽在公私立醫院都生產過的經驗下說: 她覺得選擇公立醫院生產也是個美好的經驗。

嗚~ 我知道在這裡做什麼事要有點法式狗屎運 (我相信帶著善心絕對會有好運),雖然是同一件事,但每個人經歷的情況很少會一樣。守護神老爸與貓老大,請給我神奇力量

助產士說的內容大概跟我每晚在看的"Livre de bord de la future maman" 書裡差不多,大致上要注意飲食與營養,然後要仔細觀察寶寶的胎動,有頻繁的宮縮(contraction)的情形 (老實說這個字對我來還是有點抽象...) 一定要馬上就醫,她說6月5號的時候我就要把生產的東西都準備好。

我瞪大眼,預產期不是7月中嗎? 「喔,不,Madame,在6月5號以後會妳都有可能生產! 所以東西都要準備好喔 !」

她還給了我另一位助產士的電話,她說如果生產時我需要幫忙,可以叫她陪我去醫院,以後小孩出生後有任何問題,都可以到中心諮詢。另外還給我一個中心保母的電話,她說小孩6歲以前都可使用這裡托嬰照顧的福利。

她特別詢問: 「照超音波的時候先生有陪妳嗎? 這是與父親一起分享的最好時刻 !」還問我生產時先生會不會再側 (當然!) 可以讓先生幫忙剪臍帶喔 (那當然老爸要替我們執行這神聖的儀式啊,但是我一直到最近才知道連接寶寶的臍帶是這麼粗的東西 ) 」

本來我也想取消月中在大醫院的第二孕期超音波,想換到新的私人醫生推薦那,但是助產士說那家醫學醫院的超音波是最專業的,我幸運地排到,千萬不要放棄。好吧,只能祈禱不要碰到上次那位沒耐性的阿里醫師 !

這次約會,讓我認識了傳說中的sage femme(產婆、助產士),在網路上看到關於助產士這個職業的紀錄短片,跟著未來想成為助產士的12歲少女Lea,一起第一次去親身經歷助產士幫助孕婦的生產過程,看了好感動 (也有點跟Lea一樣被小小驚嚇與感動地直掉淚...),如Lea所言:

「這是一個令人感動的職業 !」

看看影片吧,大多數的我們都是在媽媽一次又一次為愛承受著劇烈痛苦下,離開保護著我們的溫暖羊水與子宮,來到這個世界。 ( 又深深體會到天下所有母親的偉大 ... 等一下來打個電話給老媽與婆婆...)



影片裡說: 助產士的工作是定期追蹤準媽媽整個孕期的狀況,一直到生產當天,如果準媽媽沒有其他特別狀況,通常是助產士陪伴生產,成為助產士要念1年的醫學院之後再念4年的助產士學院。

1 則留言:

大胖貓 提到...

這隻小老虎畫地真可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