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

Souvenir pour nos parents ♥ 紀錄夏天



時光匆匆,距離去年夏天公婆來法國居遊已經快半年了,我們提議把他們這一個月以來所累積的兩千多張的旅遊紀錄照片整理印成書也延宕了半年,前幾天認真整理照片與做些簡單的紀錄,想想我們總是離家這麼遠,能盡的孝道也就這麼一丁點哪...

公婆非常獨立,星期一到五我們倆都要上班,他們就手牽手開心去遊巴黎,每天晚上他們會計畫一下隔天的行程,然後開始討論,假日我們就開車一起出去玩。不過,回首看看這些僅有的幾個周末,我們還跑了不少地方。

因為每次公公像點菜一般,手指旅行書就說:「兒子啊,我們周末去這裡吧!」
兒子每次看了總是臉色發綠說: 「你以為法國跟台灣一樣小嗎?」

不過兒子很孝順,而媳婦也盡量幫忙策劃,因為我們都是超喜歡旅行的一家人。



在vow作好線上排版,我選擇了52頁的精裝大相簿書形式,不知道成品如何? 過年前他們應該就能收到這份遲來的禮物 (我們沒辦法看到成品,先在網路相簿上一睹為快!)

在整理的同時,回憶到我們在里昂北邊,一個如詩如畫的古老小鎮 Vienne的露天晚餐,那晚我一時興起問起了公婆最初的相識過程,大家一邊聊,一邊喝著酸甜的紅酒與白酒,也是第一次這麼貼近與聆聽他們兩位長輩說這麼多年輕時的故事。

因為我一直很好奇,相親結婚的公婆,感情怎麼能那麼好,現在兩人還是十分甜蜜,擁抱、大手牽小手、甜言蜜語都是我常看見他們作的事

令人感動的是他們相識時對於彼此的真誠與認真,當初的生活雖然辛苦,但是一路走來,互相扶持,尤其他們互補的可愛個性,公公喜歡拍照,婆婆雖然煩也被拍了幾十年了,有時候拍到男人都會看不下去,請老爸別一直煩老媽 ^^...


全世界最愛拍照的公公,不論什麼他都拍喔,尤其是 "路上不認識的人 " ,他對焦取景的速度,應該也是世界第一(慢 )

去爬聖米歇爾山那一次,我陪著婆婆在山下等待他們父子,雖然老師的職業讓他累積了一些脊椎上的毛病不能久走,但公公說: 「再怎麼樣一定得登上世界奇景之一的這裡!」

當時我跟婆婆都有心理準備要等上兩個小時,正當我們跟一旁的法國家庭聊天聊地火熱時,耶,他們下山了~

男人很開心地說: 「好加在老爸的小相機沒電了!」想也知道兒子掛念山下的老媽老婆,所以拿起自己的單眼相機,用最快的速度依序喀嚓喀嚓拍完老爸指揮要拍的人與景。



這張合照是我們狐疑地開著車尾隨在觀光小列車後,慢速地爬上Vienne最高處,意外獲得眼前這一片美好風景後所拍的。





俯瞰山下從羅馬競技場到遠方隆河的美景,替我們這次的旅行畫下美好的句點。

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好像更能明白家與生命傳承的意義,也懂得為什麼家人們想要我們生小孩這件事。

前陣子在 facebook上看到朋友分享的攝影網站 Days with My Father,我想這些對於父親的紀錄,也是種生命的傳承與愛的延續...

長大後也開始懂得當年好年輕就離開我們的老爸的遺憾,不過,這就是人生啊,那些與這些我們無法選擇也無能為力的什麼,上天要我們有勇氣去面對,這就是愛的試煉吧。

「期待下一次的4+"1"全家旅行 A bientôt! 」是我們在這本全家的夏天紀錄裡所寫下的

3 則留言:

meat 提到...

你的公公婆婆好可愛 :)

Caroline 卡洛琳 提到...

他們真地是一對相親相愛又可愛的老伴侶 ^^

chiwen 提到...

真是很美的回憶跟很棒的禮物,就快有虎小寶陪伴你們旅行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