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6.2010

環保復古風~布尿布 ♥ 親密背巾


這是位於巴黎北邊的104 藝術展覽中心剛開幕時,我們不知不覺中參與的親子活動:)

這陣子把Huilan麻麻帶給我們的許多育兒書之一: 親密育兒百科(上)(下) 厚厚兩側都仔細看完,我覺得有條親密揹巾,是跟寶寶很棒的溝通方式(相較於百歲與親密育兒法,我比較喜歡超級嬰兒通 喔!)。

揹巾,會讓我好懷念好懷念一直把我背在身上的阿嬤,即使我已經會走路、已經上小學了,每次到了回阿公家那段上坡的路,阿嬤總會彎下腰,拱起背說: 「嬰仔,阿嬤介你ㄞ~」

雖然我是個女生,但是重男輕女的阿嬤卻疼我疼到心坎裡,現在自己要當媽了,十分懷念跟阿嬤一起生活的那段童年時光與生命中那份祖孫情感...

法國現在也很流行亞洲背巾喔,尤其讓拔拔背,超有味道!當初看到 jeportemonbebe 的影片,馬上想買一條送老爸,沒想到背著寶寶彈吉他或是在mac前工作的男人,超有韻味! 走在巴黎街頭,更是拉風 ^^ (這裡有介紹寶寶成長三種階段的背巾方法)

另外,台灣法國兩邊參考了許多媽媽的使用經驗後,終於搞定第一批新玩具--就是Charlotte的布尿布! 好興奮! 因為決定要用布尿布之前,覺得這東西怎麼選擇這麼多、品牌這麼多,才包個小屁股而已方法這麼多、、、

布尿布的材質是第一個選擇的前提,剛好法國非常流行 "écolo" & "bio" (環保與有機),所以好品質的尿布選擇很多。

écobebe大概把目前所有布尿布的種類都一一介紹。這個網站的使用說明很清楚,有影片示範,對於從沒"玩過"尿布的爸媽們太重要了!

第一批的玩具我選擇在 bébé au Naturel 購買,因為每一項尿布產品都有使用評價與經驗,這個非常棒,購買的時候至少我們可以先去考慮產品的優缺點,因為使用方法(有些爸媽很會包)、寶寶體質與體型,說真地沒有一項完美的產品,所以決定使用哪一種尿布與款式,還是要試試看。

布尿布就是要洗,雖然可以交給洗衣機,但最省事的方法要【好洗快乾】,幾經考量,先把原本蠢蠢欲動、馬上想買的口袋式尿布去掉 ( 花色真地太可愛了~ 難怪叫"les coups de coeur du maman 媽媽心動" )

我選擇了尿布兜 + 尿布,只要尿布兜不弄髒,洗裡面的尿布就好,不像口袋式兩件都要洗。而尿布我選擇傳統的摺式尿布與創新的flip 乾爽尿布墊,新舊方法都來試試,重點是這兩種都只要洗"一塊布"就好,好洗、好晾也易乾。

Flip是Bumgenius最近推出的改良式尿布兜,薄薄一片,還有可愛的顏色可選擇,一件可以從3kg包到15kg,所以我就先選它來試試看。(一套定價19.9e,剛好最近在促銷,用半價買到,真是lucky ^^)

不過有鑑於使用者留言說使用跟它一套的尿布墊易漏 (當然也有媽媽們滿意地不得了!),我還多買了Popolini的摺式純棉尿布

這是像傳統的一大片布尿布,但是已經預縫好三摺,中間那摺加厚,使用過的爸媽幾乎都給4-5顆星的評價,誇讚它不僅簡單好用、易乾且物超所值!

法國的天氣乾燥,夏天衣服也易乾,我的「入門款」共買了4件尿布兜,尿布共計17件,再加上2條bambou 的加強吸水墊與一大捲可重複使用的大便隔離紙巾,總共才花了80歐不到,沒被五花八門的可愛尿布們沖昏頭,我知道有些媽媽買下來動則一兩萬台幣,法國這也有配套的1~2天組合: 大概200多歐。

這些入門款打算到月子結束後再來體驗體驗~



值得推薦的是摺式尿布的使用方法多變,而且一點都不難喔,影片裡介紹4種包法,可依爸媽的順手方法或是寶寶體型來做選擇,初生的母奶寶寶大便比較稀,建議用第四種(newspaperfolding)包法。

第一種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摺成跟尿布墊一樣的長方形放入尿布兜內,我也希望用這種最簡單的方法就好,但是也要看寶寶的情況,不過說真地,最能防漏的方法就是這第四種包法,這裡有更清楚的防漏包法,下面的影片是一位手腳幹練的媽媽的輕鬆包法^^)



Charlotte~ 等你出來讓我們包包喔^^ (希望有影片裡這麼好包!)



另外,法國小孩的玩具很妙,除了一天到晚看到小小孩推著他們小嬰兒推車外,這套尿布檯也太專業了吧!

ps. 關於把寶寶背在身上,市面上販售的背巾與背帶非常多,但是需要配合寶寶的體重與月數,還沒有任何背小孩的經驗,所以參考一下以下網路資料 :

★橫抱式

Step 1: 初生嬰兒-3個月左右多數小兒科醫生強力呼籲 ,出生3個月內的嬰兒不應該以直立抱法,應盡量以橫抱方式揹抱寶寶.如此可減少寶寶頭頸與骨骼的突發傷害,揹巾上方的專利護頭套保護寶寶的頭頂,中間內部 的P.E.板能有效支撐寶寶的背部,以橫抱的方式來輔助父母以安全和正確的方式揹抱新生兒.橫抱的高度寶寶頭部剛好在媽媽的胸前,讓初生嬰兒可以聽到媽媽 的心跳聲,那是初生寶寶最愛的旋律,較能安撫初生嬰兒容易驚嚇的情緒.

★親胸式

Step 2: 3個月~12個月-3個月以上的寶寶頭頸部比較硬挺,視覺與聽覺發展也漸漸發達,喜歡媽媽和他說說話,逗他笑,愛看媽媽表情的變化.此時直立的揹抱方式揹 抱寶寶更拉近親子間的距離,活動式的護頸帶,讓寶寶睡著時小腦袋不會左右搖晃,揹巾整體設計符合人體工學,服貼的包圍寶寶的身體,不但抱的穩,更抱的舒 適.寬幅的肩帶,將寶寶的重量由2個著力點平均分散,確實分擔揹抱小孩時的辛勞.

★後揹式

Step 3: 6個月~12個月-這是讓忙碌的媽媽一邊做事一邊照顧寶寶的好方法揹帶交叉的使用方式,讓趴在寶寶在媽媽的背後很安全,讓辛苦的媽媽在忙著做家事之餘,又 能兼顧安撫哭鬧不休的小寶貝,後揹的方式讓爸爸來幫忙也"粉"適合喔!

★袋鼠式

Step 4: 12個月~30個月-寶寶漸漸長大了,愛玩玩,開始牙牙學語,更愛探索新奇的世界,拆掉活動式的背板,讓寶寶向前看,此時寶寶的視覺近發育完全階段,出去 逛逛,給寶寶來點兒不一樣的!即使已經會走路的寶寶,也常會撒嬌的要人抱抱,可調整上下,寬鬆的叉扣及棉織帶,讓大寶寶用來也很舒適.

ps. 我個人挺推薦 超級嬰兒通 這本書,覺得作者的觀點介於親密與百歲之間,中庸客觀,相信小孩跟貓一樣,一隻一個個性 (即使是雙胞胎,也有著南轅北轍的性格哪!),再成功的育兒經驗,換到另一個小孩身上也要因材施教。


2 則留言:

chiwen 提到...

好用心的整理跟紀錄,以後我再來參考參考 :p
那個Je Porte Mon Bébé的影片好有趣阿,應該買一條送給把拔。

Caroline 卡洛琳 提到...

哈哈,我也怕自己忘記,所以乾脆把資料都貼在網站上,
等之後要包尿布的時候,再來依樣畫葫蘆~

老爸嫌這網站上的背巾太長太複雜,我買了另一種無環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