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2010

objets d'occasion ♥ 二手情感


Salon Emmaüs, porte de versaille 2009

喜歡二手物,應該是從大學時期接觸二手牛仔褲、T-Shirt、鞋子與包包開始,然而在台灣販售的這些二手物價格可不比新貨便宜,有時比新貨更貴上一倍。

很喜歡物品上那種舊舊的斑駁痕跡,是種情感的延續,在時間的軌道裡,延續著對同一件物品的欣賞與喜愛。


Salon Emmaüs, porte de versaille 2009

到了法國後,發現這裡根本就是二手物的國度,第一個讓我大開眼界的Emmaüs慈善機構所舉辦的年度拍賣,那是剛到法國的第一個冬天,有次在路上碰到韓國同學,興沖沖地提著大包小包衣物,說他們才剛從學校的大體育館回來,他們說那裏有滿坑滿谷的古董可以挖,叫我們趕快去,只有三天的時間,別錯過了!


Salon Emmaüs, porte de versaille 2009

一到體育館,巨大弧形屋頂下,充滿著令人著迷的濃濃二手味(我對這味道十分著迷哪!)與吵雜的交談回音,認真一看,不得了了,從運動場中心到二、三層樓高的觀眾抬,佈滿著大型家俱、滿坑滿谷的衣物、二手書、杯盤、到迷你裝飾物品都有。回到台灣時,我曾經計畫若要裝修新家的時候,打算飛回法國買一整個貨櫃運回台灣,因為真地可以挖到不少寶物喔!


Salon Emmaüs, porte de versaille 2009

當時因為還是流浪身分,所以都買了一些可以一起流浪的輕便小東西:像是短靴與長靴(不過我應該買了5雙吧^^)、60年代的毛衣洋裝、可以用來裝飾身體或是居家環境的大圍巾(後來這圍巾變成貓老大的被被,陪他一起搭飛機回台灣)、古老木頭菸盒、60年前的網球冠軍獎盃、散發著歲月氣息的包包...


Salon Emmaüs, porte de versaille 2009 (這是帶回家的戰利品之一)

後來我們也在Poitiers市郊找到Emmaüs中心,再度流浪之前,我們把一些用不到的衣服與物品送到Emmaüs中心。Emmaüs主要工作就是收集大家用不到或丟棄的物品,重新整理後再賣出,以此方式募得基金,我們到中心的時候,看見幾個媽媽正在縫縫補補衣服鞋子。


Salon Emmaüs, porte de versaille 2009 (人很多,排了一下下才能買票進入會場)

去年六月在巴黎南方的大展場 porte de versaille,舉行了一場為期2天的Salon Emmaüs,法國全省的分部一次聚集在此,非常盛大,讓喜歡二手物品的人一次逛個夠,最令人過癮的是古董家具,工作人員還現場一邊展示修補家俱技巧,當時也好想把餐桌椅、櫥櫃、沙發一次買走,但仍在流浪,這些東西,只能先放在心裡與照片裡欣賞...


Salon Emmaüs, porte de versaille 2009

住在法國,我很喜歡這裡的二手市場,從跳蚤市場、Emmaüs、到ebay.fr,尤其最近在ebay上,常碰到很棒的賣家(我覺得透過賣家post的文字,可以略知他對物品的用心與真心),而每次面交取物都能感受他們用"分享"的心態來廉價轉讓自己很喜愛的物品給需要的人。

星期天,我們去載回Charlotte的小嬰兒床,之前對年代久遠的骨董床挺心動,但是囉嗦老爸覺得這太antique,怕女兒以後走old fashion風格^^

我們到達賣家家裡時,他先熱心介紹小床的結構、使用方式、還有一些小叮嚀,到最後我要付錢的時候,還開玩笑說:「你說給多少就多少!」我對小床的品質很滿意,賣家連說明書都還留著。

Charlotte的床床是這個超過120年的牌子Poyet Laguelle,雖然沒買到可愛的小熊維尼床床,但是老媽早買了粉紅小熊維尼床圍^^(因為媽咪太愛winne the pooh了,等妳長大後我們再去東京Disneyland,雖然巴黎的很近,但是東京的可愛多了~)


Salon Emmaüs, porte de versaille 2009

物盡其用,情感延續,我想是買到喜歡的二手物品的最棒感受:)

1 則留言:

upup 提到...

超級羨慕的
看了我也想要去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