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2010

囉嗦老爸 vs 好動寶寶



這是前幾天好不容易有機會拖著菜籃去買菜時 (孕婦果然很貪心,不知不覺忘了囉嗦老爸的叮嚀,竟然把點點菜籃整個裝買,然後一路嚕回家,進門碰到Garani杯杯,白髮蒼蒼的他還趕緊幫我開門,我順便給Garani太太看看我圓滾滾的肚子^^),誤買的一大袋"orange sanguin" (血橘),晚餐後一如往常切開這每天都愛吃的orange,才發現果肉的顏色也太怪了?!"

囉嗦老爸一看馬上說:「丟掉丟掉!這不新鮮的水果孕婦不能吃的!」

這時我才想起確實水果標籤上寫著 sanguin(血紅的)這個字,才恍然大悟是前陣子好像有看朋友介紹過。血橘的味道介於葡萄柚與柳橙之間,不太酸也不太甜,好像最適合孕婦不過了...

說到這囉嗦老爸,這陣子我愛上家樂福出產的有機純果汁(有點像smoothie,但沒那麼濃稠,我個人是不太愛smoothie的口感,但不知為何這飲料在法國這麼紅...),紅芭樂汁與芒果汁已經喝了好幾罐,那天看到草莓汁,不加思索買下。

囉嗦老爸一看到"草莓"就說:「這我喝,醫生說過你不能吃草莓的!」

「醫生是說草莓盡量不要吃,不然就得洗地非常非常乾淨!」結果他還是故意把草莓汁拿去冰箱冰藏起來! (孕婦通常不喝冰的東西,除了偶爾嘴饞偷吃點冰淇淋^^)

也好想吃生菜,但每次都在囉嗦老爸監控下,把生菜變熟菜,實在不敢想像接下來春暖花開,卻沒有生菜沙拉的日子!

雖然我又強調:「醫生是說XX盡量不要吃,不然就得洗地非常非常乾淨!」但是囉嗦老爸還是在一旁囉嗦到孕婦覺得...還是不吃為妙。

目前只能把心力放在"熟食"上,以下是最近記得拍下的烹食,只能說孕婦為了吃,太有做菜的原動力!


肚裡小虎妹近來的好動跟囉嗦老爸的囉嗦有得拼!

這小妞在肚子裡舞動的頻率越來越高,動感也越來越"扎實"!尤其是我肚子餓跟做飯的時候,她會動地特別特別厲害。最近開始很多朋友來訪,感覺小妞很喜歡與我們出門玩樂或與朋友們聊天,有時候手放在肚子上,可以感覺是一隻具體的東西在頂我,真是神奇!



前幾天男人說一早醒來把手放在睡地跟豬一樣的我的肚子上,女兒就已經動個不停了,我渾然不知覺^^

記錄每周寶寶與媽媽成長的法文書裡提到:本周媽媽可以開始練習放鬆伸展、呼吸運動與盆底會陰肌肉訓練,看書上的圖示感覺有點複雜,還好我有蘇醫師送的DVD,不過我發現幾個孕婦的放鬆伸展動作,幾乎都是練瑜珈那幾年再熟悉不過的伸展運動。

最理想的狀態是每天練習15-20分鐘,一直到分娩日,希望我能持之以恆!

【網路中文資料】

第21周

胎兒已經21周了,這時他的體重正在不斷增加。這個小家伙現在看上去變得滑溜溜的,他的身上覆蓋了一層白色的、滑膩的物質,這就是胎脂。它可以保護胎兒的皮膚,以免在羊水的長期浸泡下受到損害。不少寶寶在出生時身上都還殘留著這些白色的胎脂。

這時你是不是覺得呼吸變得急促起來,特別是上樓梯的時候,走不了幾級臺階就會氣喘吁吁的。這是因為日益增大的子宮壓迫了你的肺部,而且隨著子宮的增大,這種狀況也更加明顯。(我覺得還好耶,走路時還是可以很正常,甚至很快...)

此時胎兒和母體的生長髮育都需要更多的營養,要注意增加鐵質的攝入量,胎兒要靠吸收鐵質來製造血液中的紅細胞,這一階段媽媽出現貧血的機會也多了起來。應該多吃富含鐵質的食物,如:瘦肉、雞蛋、動物肝、魚、含鐵較多的蔬菜及強化鐵質的谷類食品,如有必要,也可在醫生的指導下補充鐵劑。

在這裏,也想對準爸爸們說幾句話,懷孕的過程很多時候看起來好像是女人一個人的事情,但其實並非如此。你應該比平時更多地關心你的妻子,分擔她的憂慮,共同學習孕育寶寶的知識,為了妻子和胎兒的健康做更多的廚房工作。這時妻子的胃口可能相當好哦!

第22周

這時胎兒的體重大約已有350克,身長已有19厘米了。胎兒的眉毛和眼瞼已經清晰可辨,10 個小手指上也已長出了嬌嫩的指甲。

你希望你的寶寶將來成為一個文學家嗎?那麼現在你就可以開始了。胎兒現在已經具有了一定的聽力,他可以聽到你說話的聲音和外界的一些音響。你可以選擇一些有趣的兒童名著,繪聲繪色地朗讀給他聽,最好是反覆地講同樣的一個或幾個故事,也可以給他聽一些優美抒情的音樂。

專家研究發現,經過這種訓練的寶寶,在出生後會對他熟悉的這些故事或音樂有明顯反應,會使他吃奶時更加胃口大開,情緒飽滿,也會使他從哭鬧之中很快平靜下來。

懷孕後你就不能要求自己行動敏捷輕便了,你可能已經覺得自己的行動有點遲緩和笨重,這很正常。隨著子宮的增大,你身體的重心發生了變化,突出的腹部使重心前移,為了保持平衡,你不得不挺起肚子走路。這時你可不能再穿高跟鞋了,它不僅會使你的背部肌肉緊張程度加重而導致疼痛,而且還會使你重心不穩,這很危 險。另外,由於孕激素的作用,你的手指、腳趾和全身關節韌帶變得鬆弛,這也會使你覺得有些不舒服。

2 則留言:

meat 提到...

哈哈 按時收看溫柔的媽媽日記真是讓人心情跟著平緩下來 :))
我只是突然想到~ 以前聽人家說聽莫札特的音樂小朋友會聰明唷....忘記是胎教 還是等北鼻真的被生下來之後...不過反正本來就好聽嘛 我都加減聽 心情放鬆之餘希望腦筋也跟著加減變靈活些囉 XDD

Caroline 卡洛琳 提到...

我也看過有報導這麼說,
可是莫札特不是我家妹妹的菜耶 ~
懷孕初期我試著聽了很多古典樂,她都不喜歡...
她喜歡搖滾跟法國rap @@ (後者她老爸比較擔心,怕她以後跟黑人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