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5.2010

急診室的春天 ♥ 初體驗



今天下午去了一趟醫院的婦產科急診室,(別緊張,我只是去看昨天的驗血驗尿報告) ,好快速喔,都不用等,而且大家都非常親切,急診室裡的氣氛恬靜優閒,一點都沒有印象中慌亂之感!

不好意思害男人連續請了一天半的假,因為從一個多禮拜前補照超音波發現胎位太低以後,我只能在床上躺著當貴婦,雖然我身體都沒異狀,食慾一樣很好,體重也持續增加中...

現在所有的事情都得麻煩他了,感覺助產士跟醫生都覺得這是先生該做的事! 被知道我有偷偷起來下廚後,每周來看我的助產士還一臉不解問:「為什麼你老公沒先幫你準備好呢?」

唉呦,真地是我自己愛做啦,每天躺著很難受耶,雖然受到身邊很多朋友的鼓勵與安慰,他們說:「我有個朋友也躺了一個多月...」「同事的姊姊在床上躺三個月打wii度過...」

剛剛回家碰到鄰居Garani太太,更扯,她說:「我有個朋友躺了9個月呢!」

唔,是大家都在好心地鼓勵我嗎?



肚子裡的Charlotte跟媽媽剛相反,我每天躺著曬太陽,聽寶寶音樂,她就邊曬太陽邊翻滾跳舞。下午去急診室測她的心跳,連醫生都說: 「寶寶真地很好動,馬上就找到她在哪裡。」說完,給我一個好甜美的微笑,醫院的婦科女醫生怎麼都那麼年輕漂亮 :)

昨天讓我們虛驚一場的檢驗報告出爐,我的身體狀況一切正常OK,只是胎位低,最好不要像以前一樣亂跑亂動,嗚,本來復活節三天假期,我們已經計畫好要去比利時度假的><

只能往好的地方想,還好美女醫生要我再補照第二孕期超音波,不然也不知道是這麼回事,醫院的助產士也很好,剛好她打電話來問我需不需要鐵劑,我順便跟她提一下當天的超音波報告,她一聽就馬上連絡家附近的助產士到家裡來探訪。

法國的醫療制度給孕婦的福利真地很貼心,每次助產士都很認真地問: 「Madame LIN (是滴,我都要被稱為林太太!在台灣還沒被這麼叫過....) 妳還有沒有其他問題呢? 如果有任何問題,請打電話給我。」

這兩周內,除了家附近的助產士來了家裡兩趟外,短短兩天內,我又去醫院作了一系列詳細的檢查,這樣也安心許多,繼續過我的"不甘願貴婦"生活吧! 這陣子要辛苦老爸了!

「加油,繼續保持妳的熱情活力,下星期就邁入第7個月了」助產士前幾天才鼓勵我們的話^^

video

這是今天用iphone錄下的測心音過程,影片裡聽不太出來Charlotte一般的心跳聲,那個噗咚噗咚的聲音是因為我笑,使她有點躁動發出的,我們還可以聽到羊水的聲音,好像還有她打嗝的聲音。

我們三個人自己在診間裡享受著Charlotte的心跳聲與陪伴她成長的環境"噪音"(真地有點吵哪!),看著窗外風和日麗的春天景色,這急診室的春天初體驗,帶著小小的感動,甜蜜也美好 :)


【網路資料】

第26周

現在胎兒的體重在800克左右,坐高約為22厘米。皮下脂肪開始出現,但並不多,胎兒還是顯得瘦瘦的,全身覆蓋著一層細細的絨毛。此時胎兒開始有了呼吸動作,當然並不會真的吸入空氣,胎兒的肺部尚未發育完全。

研究發現,這個時候胎兒的大腦對觸摸已經有了反應,而且胎兒的視覺也有了發展,他的眼睛已能夠睜開了。如果用一個打開的手電筒照射你的腹部,胎兒就會自動把頭轉向光亮的來處,這說明胎兒視覺神經的功能已經在起作用了。(最近躺在客廳,都會把大肚亮出,讓Charlotte曬曬陽光。關於觸摸,真地很神奇,我們常隔著肚皮,感受她的互動^^)

這時你可能會覺得心神不安,睡眠不好,經常做一些記憶清晰的惡夢,這是你在懷孕階段對即將承擔的母親的重任感到憂慮不安的反應。這是正常的,你也不必為此 自責。關鍵是你應該為了你的胎兒的健康發育保持良好的心境,你可以向丈夫或親友訴說你的內心感受,他們也許能夠幫助你放鬆下來。

這時你還應該做一次血液檢查,一些孕婦會在此時發生孕期糖尿病或貧血症狀加重,應該根據醫生的建議進行防治。在飲食上除了應該注意多吃一些含鐵豐富的食物外,還應注意多吃一些含維生素C較多的食品,以幫助身體吸收更多的鐵質。

第27周

胎兒現在體重已有900克左右了,身長大約已達到38厘米,坐高大約為25厘米。 很多胎兒此時已經長出了頭髮,眼睛也已可以睜開。如果是男孩,他的睾丸尚未降下來,如果是女孩則已經可以看到突起的小陰唇。

這時胎兒的聽覺神經系統也已發育完全'同時對外界聲音刺激的反應也更為明顯。你可以繼續為他講故事或者給他聽音樂,這會讓你和胎兒都感到平靜和愉快。

這時胎兒的氣管和肺部還未發育成熟,但是胎兒的呼吸動作仍在繼續,當然是在水中呼吸而不是在空氣中,不過這對他將來真正能在空氣中呼吸有確是一個很好的鍛煉。

從現在開始到分娩,你每天應該增加穀物和豆類的攝入量,因為胎兒需要更多的營養。富含纖維的食品中維生素B的含量很高,而且可以預防便祕,比如:全麥麵包及其它全麥食品、豆類食品、粗糧等,你都可以多吃一些。

這時你也可以開始多看一些有關分娩知識的書籍或錄影,以便更多地了解分娩過程,有條件的話可以參加一些機構組織的分娩指導課,以幫助你消除對分娩的恐懼。

3 則留言:

upup 提到...

dear caroline,

好快已經要進入第七個月了
我記得在台灣好像會鼓勵孕婦多做些下盤運動
不過這一點似乎在法國文化不同
妳就乖乖當貴婦吧
加油加油~

呵,聽到本來要去比利時度假那一段
覺得妳真是閒不下來呀 XD

Caroline 卡洛琳 提到...

終於第7個月了! 夏天的腳步近了,

現在期待寶寶到來的心情,就像兒時期待暑假的到來一樣 ^^

也祝upup有個美好的夏天喔!

DillonT_Bra147 提到...

你的部落格很棒,我期待更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