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9.2010

第一場為人母的座談會



雖然寶寶還在肚子裡,這星期一我們去參加了人生中第一場為人父母的會議(reunion),由市政府舉辦的托兒方式說明會,就在市中心的多媒體圖書館(mediatheque)舉行。

從剛踏上法國的第一個小鎮開始,mediatheque嚴然成為生活中的好師長,因為在那裏我可以借書、錄影帶(法國還有很多錄影帶喔,連我家的小電視都還有看錄影帶的功能^^)、DVD、音樂CD、報章雜誌...用這些最自發性的方式,不斷地與法國生活與文化做更進一步的接觸。

我們住的小城市雖然算是巴黎郊區,但仍有方便的地鐵,去年夏天再經歷了那麼多間巴黎公寓的生活體驗後,當時一心只想逃離巴黎市,但老實說又不想離它太遠...所以能搬到這一區,對我們來說是旅行中意外獲得的禮物 :)



跟一般的小鎮一樣,我們這裡有個市政府所在的centre ville(市中心),有間長地極像巴黎六區聖傑曼教堂的古老塔樓,我們參加說明會的mediatheque就位於它的對面。



會議在下午五點整準時開始,參加的爸爸媽媽約有2-30人左右,主持人從一張張的投影片開始介紹政府的各種托兒所系統,至於我們該使用哪種托兒所,之後與政府的面談中會針對父母兩人的職業與工作時間來作分配選擇。

10個禮拜開始小寶寶就可以送到托兒中心去,老媽當時一聽只說:「太可憐了~兩個多月大的小孩就把她送去外面感染病菌!」

我一聽,想想也是啦,雖然托兒中心都有專業的育嬰人員與護士照護寶寶,但集體環境裡總是容易被感染病菌,不然我是很天真地想: 寶寶快快去上學,我們樂得也輕鬆!

另一個原因是下年度開始,我也有些工作上的計畫,權衡之下,我們傾向選擇一星期托嬰幾天的方式,好讓我可以兩邊兼顧,不過也需要看與市政府面談後所得到的安排。(守護神老爸給我們好運囉!)

Ludomobile quelques photos suite.

Ludomobile suite des photos
Voici une autre vue de l'aire de motricité à la MPT Jules Vallès

另外,在手冊裡詳細介紹許多跟寶寶有關的育樂,原來有特別給0-5歲的寶寶育樂圖書館(ludotheque),那裡除了有視聽圖書與玩具可外借外,還有遊樂區讓寶寶們玩樂,與定期舉辦的親子活動。

Charlotte能在資源如此豐富的環境長大,非常幸福^^ 老媽我也看了一些市政府的課程,想想應該也要好好"修行"一下, 產後瑜珈課應該是馬上要去上的 !

ps. 才剛寫完這篇文章,就看到報導說明年會大量增加托兒所的位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