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1.2010

從林氏飯糰到 boeuf bourgignon



春天終於十分確定地到來,每天陽光從早燦爛到傍晚6-7點,孕婦的"法國胃"終於甦醒了,老爸也答應可以買洗好的真空裝生菜,回家後泡醋洗一次再吃,昨晚做了培根生菜+Pizza配陽光^^

另外,繼巴黎最好吃的漢堡後,男人最近做了一個有史以來最好吃的【林氏飯糰】,加了炒過的辣酸菜跟炸蝦捲,配上Fadi跟Hali叔叔們帶來的台灣肉鬆,好好吃喔~


好聰明喔,用酥脆的炸蝦捲代替油條,老爸炒的辣酸菜也是一絕!



星期天中午忙碌的老爸正在廚房做泰式烤肋排,因為他最近在iphone上找到一個超棒的食譜app,還附上買菜時的購物清單,他一直念著:「看起來超棒超好吃! 」當時東西都還沒放進烤箱烤哩...

不過從廚房裡竄出的醃料香味,讓Charlotte敲著我的肚皮,一直呼應著老爸的「看起來超棒超好吃!」



老媽也沒閒著喔,這是我前陣子晚餐作的糖醋里肌,非常好吃^^懷孕後我才敢相信自己也是可以做中菜!



前陣子除了趁朋友來訪,一起去品嘗米其林二星主廚Jaque Cagna所開的La rotisserie en face,也開始挺密集地作作法式家常菜。

在曬太陽的Milou眉眉旁邊的開胃菜,是我百作不膩的鮮蝦酪梨,這次我用現烤的派皮pâte brisée 當底,熱熱地更好吃~

喔,這道開胃菜是作給第一次見面的Chiwen吃的:) 晚餐的主菜我做的是boeuf bourgignon(紅酒燉牛肉),剛好就在做完這道菜的幾天後終於看了美味關係(JULIE & JULIA),所以看著片中Julie 戰戰兢兢地作這道菜,而且還失敗,很能體會箇中滋味!

幾年前在2區跟法國老師Françoise學過這道菜,聽從她的建議肉要醃過一夜、燉完後隔夜再吃,味道更棒! 我自己對當天的晚餐還算滿意,因為這也是我做這道菜這麼多次,呈現挺好的一次! (當然我知道,麵粉少一點,肉在燉久一點,味道會更棒...!)

噓~ 孕婦竟然作boeuf bourgignon吃,不過酒精也早在烹飪過程中蒸發光了! 而且真如Françoise說的:燉過一晚更好吃!

看完影片以後覺得Julia真地一個很可愛又認真又搞笑的cuisinier(廚師),而Julie是個幸運帶也不能否認她很努力的cuisine amateur (業餘廚師),我覺得這兩個人在我所認知的角色上是如此。

雖然Julia對Julie頗不認同,她認為Julia不是一個認真的廚師,或許她覺得Julie利用她的名氣與噱頭,就行銷觀點上,某些方面的確是如此... 但是撇開這些,她們兩位對廚藝的熱誠,我想是能號召與吸引人的最大原因。

這部片,拍地非常商業化,我覺得並沒有達到讓人想一看再看的程度,但是也很開心透過它,或許也應該說:透過Julie Powell 認識了Julia Child。 Youtube這裡有好多她做菜的樣子,只能說: Meryl Streep實在演地維妙維肖^^

說到Françoise老師,前陣子我竟然在工作的地方巧遇她,當時她跟一位太太逗留在我們烹飪教室櫥窗前,這便是我任務上身的時刻,走出門熟悉地介紹一番我們的特色,聊著聊著,越來越覺得她好眼熟,原來真是Françoise老師! 她現在已經退休,烹飪教室也早頂讓,專心當著烹飪諮詢師。

世界真小,尤其待在巴黎,讓人感覺世界小到每個月都可以在地鐵或是路上巧遇一到兩個失散"多年"的朋友...

從林氏飯糰扯到boeuf bougignon,總之,生活裡有 passion (所謂的熱誠)真地很好。

因為前陣子看了朋友寫的"家庭與事業"一篇文章,感觸頗深,或許是台灣社會壓力的關係,我覺得把工作或努力的東西冠上"事業"兩個字,感覺好沉重,我贊同她說的這兩者之間需要有個平衡點,不應該為誰捨棄誰。

但轉個彎說,生活裡有熱誠,這個最佳平衡點,就不怕在家庭或事業裡患得患失了呀!

像是在一個聚會上,大家當然會先藉由身分與工作來認識彼此,但後來能點燃氣氛與讓彼此開心熱血的還是談生活熱誠的那一刻。

一個喜歡畫畫或是品茶或是音樂的人,只要有熱誠,可以隨時替自己找到一個時刻去畫畫、品茶或是玩音樂,因為興趣是自發性也是一輩子的事,不是嗎?

事業再大、家庭生活再忙碌,當你能靜下心來,好好享受生活熱誠那一刻,你會發現它就是快樂的來源與生命的動力哪....

3 則留言:

大胖貓 提到...

看地我來口水直流...!

chiwen 提到...

阿,現在才看到這篇文章!
懷念起那晚,非常謝謝你們的招待。
boeuf bourguinon的味道還餘韻猶存 :p
我在回甘比亞的飛機上也看了Julie&Julia,讓人覺得很輕鬆得一部電影,還特地挑法語配音練聽力。

Caroline 卡洛琳 提到...

de rien, chiwen ^^
我也是在我們晚餐後的幾天才看了Julie and Julia
好巧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