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1.2010

29w6d ♥ 唱歌給妳聽




孕期累積到七個多月了,我這顆大肚子現在可是會隨著肚皮裡的好動小妞常常自動自發鼓動著,這常逗得我哈哈大笑 (因為真地很妙^^)。

住在我的大肚裡面Charlotte,目前應該就像左圖般呈現出的胎位。

本周的每月產檢,美女醫生幫我內診時也說: 的確寶寶胎位挺低的喔! 不過她要我們都不用過度擔心,因為子宮頸閉地很好,而寶寶的成長進度也都正常,我只要不讓自己身體太過勞累而出現宮縮情形就好。

說到宮縮,到現在我終於搞清楚是怎麼回事,醫生說肚子會變硬但沒有疼痛感,這就是假性宮縮,因為子宮是會收縮、有彈性的肌肉,有時候寶寶在肚子裡動來動去,造成肌肉收縮而產生假性宮縮,這都不用太擔心,除非是每3-5分鐘就感覺肚子變硬一次,而且有疼痛感,那就得趕緊去醫院...

這肚子會變硬也好奇妙,現在想上廁所的時候,肚子也會偶爾小硬一下; 感覺Charlotte伸懶腰時,肚子也被撐到硬硬的,這時候我就給這隻好動小妞馬殺雞一下,她很快就沉下去,還我一個柔軟的大肚...!



另外關於跟肚子裡寶寶互動,除了固定聽一些準備給她出生後也常聽的寶寶專輯(Bébé Zen是我們很喜歡的其中一張專輯 ),我也會唱歌給她聽^^

唱什麼呢? 就是從小唱給我那兩隻的搗蛋雙胞胎貓聽的"兩隻老虎",今年1月回家我也唱給他們聽,感覺大家都很陶醉~



只是歌詞有改,是: 一隻"叫作Caramel",一隻"叫作Felix",真可愛,真可愛~" (我想照顧這兩隻有強迫症的搗蛋們的老媽應該想唱: "真可恨~真可恨~" ) 以後我就可以叫Charlotte 唱給他們貓兄弟聽了

在這段La grossesse en chantant (孕期歌唱) 的報導影片裡,介紹準媽媽們參加的歌唱課,這是從70年代便開始的孕期胎教方式,不僅是提早跟寶寶建立良好溝通關係的愉快方法,唱歌時也能同時練習呼吸與放鬆身體。

老爸也常會靠在肚子上跟她說話,書上說小嬰兒尤其喜歡爸爸低沉的男性嗓音,能帶給他們安定感,小妞也常常有反應喔。

感覺她很敏感,連上次毛毛阿姨掉了一張支票慌亂中打電話給我,我一聽到支票金額後喊了一聲"天啊!" (金額真不小,還好支票早已禁止背書轉讓),沒想到當下小妞也在肚子裡大踢一下!

她現在真地是靠老媽我與外界聯繫,所以曬太陽、聽花園小鳥唱歌或是老爸下班回家後放那些亂七八糟的rap francais ,也感覺到她非常開心 !



【網路資料】

第28周

這個月的胎兒體重已有1100─1400克,坐高約為26厘米,幾乎已經快佔滿整個子宮空間。

他的眼睛既能睜開也能閉上,而且已形成了自己的睡眠週期。有趣的是,他甚至會把自己的大拇指或其他手指放到嘴裏去吸吮。

儘管胎兒的肺葉尚未發育完全,但是如果萬一這個時候早產,胎兒在借助一些醫療設備的前提下,已經可以進行呼吸

一些專家認為,胎兒從28周左右開始就會做夢了,那麼他會做一些什麼夢呢?誰也不知道。但是胎兒大腦活動在這時是非常活躍的,大腦皮層表面開始出現一些特有的溝回,腦組織快速增殖。做個好夢吧,小寶貝。

現在開始應記錄下每一次有規律的胎動,這時胎兒活動可能比較頻繁,他會用小手、小腳在你的肚子裏又踢又打,有時還會讓自己翻個身,把你的肚子頂得一會兒這裏鼓起來,一會兒那裏又鼓起來(是的!香香超好動,常常隔著肚皮玩頂來頂去的遊戲!)。也有的胎兒相對比較安靜。胎兒的性格在此時已有所顯現。 (那看來我們家這是好動女孩了,也好,以後就跟我們到處旅行,趴趴走~)

馬上就要進入孕晚期了,這時由於腹部迅速增大,媽媽會感到很容易疲勞,腳腫、腿腫、痔瘡、靜脈曲張等等都使媽媽感到不適。離分娩已經不是很遙遠了,如果你還沒有參加分娩課,那麼自己也應該認真了解一下有關的知識了。 ( 嗯,是應該要開始上產前課了,但是助產士要我盡量待在家,她會來家裡教我...有問題盡量多問她,問題是: 沒生過,我也不知道要問啥問題耶? )

第29周

這時胎兒體重大約有1300多克,坐高約為26─27厘米,如果加上腿長,身長大約已有43厘米了。這時胎兒的皮下脂肪已初步形成,看上去比原來顯得胖一 些了。手指甲也已很清晰。

此時如果有光亮透過媽媽子宮壁照射進來,胎兒就會睜開眼睛並把頭轉向光源,這說明胎兒的視覺發育已相當完善。(就是看到這句話,下午曬太陽時,我都把肚皮外露,讓她也曬曬陽光,感受一下光線!)

有的媽媽因自己的胎兒現在還是頭朝上而擔心臨產時胎位不正,其實,這時的胎兒可以自己在媽媽的肚子裏變換體位,有時頭朝上,有時頭朝下,還沒有固定下來,大多數胎兒最後都會因頭部較重,而自然頭朝下就位的。如果需要糾正的話,產前體檢時醫生會給予適當指導的。

胎兒越長越大,他在母體內的活動空間相對會越來越小,胎動也會逐漸減弱,但現在胎兒還是比較好動的。可能在媽媽想睡覺的時候,胎兒醒來了,在那裏動個不停,搞得媽媽無法入睡;等媽媽醒來時,他卻睡著不動了。 (28周時我們就是這樣哪!常常老媽想睡的時候,她偏偏正high!但本周開始我睡地超熟,跟豬一樣^^ 據老爸說)

媽媽這時會覺得肚子偶爾會一陣陣地發硬發緊,這是假宮縮,是這個階段的正常現象。要注意休息,不要走太遠的路或長時間站立。這時你可能需要每兩周做一次體檢了,最後一個月還將變成每周做一次體檢。為了孕婦和胎兒的健康和安全,這是很有必要的。

2 則留言:

Kelly@Paris 提到...

Chère Caroline,
Je suis une amie de chiwen, Kelly.
Comme je suis enceinte aussi, elle m'a conseillé de regarder ton blog!
很喜歡你的分享, 希望你跟charlotte都快樂平安~

Caroline 卡洛琳 提到...

Merci Kelly, à toi egalement, prends soin de toi et profites bien de ta belle grossess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