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2010

分享我的母奶之路



在懷孕的時候醫生跟助產士都會問我:寶寶出生後準備餵母奶還是奶瓶? 老實說我想也沒想,當然是母奶啊! 母奶有抗體,好消化,對寶寶最好。每次搜尋一下台灣的母奶媽媽筆記,總會看到好幾段絕不放棄、奮戰到底的母奶之路。

因為,餵母奶真不是想像中那麼簡單的事...!

尤其在產後傷口還在疼痛無法好好休息情況之下,就必須24小時隨時待命,再者,每個寶寶的個性不同,體型不同,對吸允的依賴與力量也不同,像小妞就是超級依賴吸允的寶寶,前兩個月幾乎無時無刻掛在我身上,我根本累到沒時間把奶擠出來...(我記得當時跟朋友開玩笑說,還好她可以睡過夜,不然產後憂鬱症一定找上門。。。)

最常看到那些奮戰過的媽媽們的叮嚀莫過於「千萬不要受到旁人影響或是長輩的壓力,加油,你一定會有奶水的!」連許多母奶書都這麼寫。

所以當小妞一出生,護士把已經在我身上拼命吃奶吃一陣子的小妞抱起後,就拿出nestle HA 液態配方奶餵她,要我們每次在餵完母奶後,再餵配方奶。

(每次看到一瓶80ml的配方奶打開,只喝個幾口就要整瓶丟掉,雖然從生產住院我們一毛錢也沒被收取,但還是覺得好浪費...每次這樣都會讓我想到非洲那群餓肚子的小孩們...)

那時候我腦中就出現那些一定要從頭堅持餵母奶、拒絕配方奶那些話,但是護士說,這是醫院的系統,因為產後幾天媽媽的奶水還沒暢通,要我們一定要餵寶寶配方奶。但是小妞是一口都嚥不下Nestle HA液態奶,當時還擔心她是不是對牛奶過敏...這是我們第一次接觸配方奶。

出院回家,她也是一直掛在身上,因為我一直採取親餵,所以沒有人可以幫我分攤,我也沒想到原來這樣才是惡性循環,身體太累當然會影響奶水的分泌。

前二周我們每周都到鎮上的嬰幼保健中心量體重,都有正常增加,但等到第四周一量體重才知道過去一周體重都沒有增加,那時候小妞瘦地跟猴子一樣好嬌小啊。

雖然當時PMI的太太一直鼓勵我奶水很快就會增加,但實在受不了幾乎要帶小妞天天出門量體重,錙銖必較那幾克,主動請她提供我適合搭配母奶喝的配方奶牌子。

(法國量寶寶體重時需要一絲不掛,連尿布都不能穿,不像台灣再扣掉預估的衣服尿布重量,所以我也一直有疑問: 是不是這樣,台灣寶寶都有點偏重?)

從第6周開始追加的配方奶是Galia calisma 1er age (本來育嬰員推薦跟母奶味道最像的是Lemiel 1er age,但是家附近的藥局好心幫我打電話訂都還訂不到小瓶的,所以我就先買藥局推薦的這個牌子),還好一試她就接受,也沒有我想像中對奶蛋白過敏或是腸絞痛的問題。

再給小妞喝配方奶前我蒐集了一些法國媽媽的經驗資訊,當寶寶已經適應某牌子的配方奶時,千萬不能隨意更換配方奶,這樣會造成寶寶的腸胃需要重新適應,常會引起便秘或是腹絞痛(這是很多媽媽的慘痛經驗,看著自己的小孩因為這樣而腸絞痛,會非常自責...!)

母奶搭配配方奶後,我心裡如釋重負,變地好輕鬆啊! 尤其帶小妞出門,不方便掏奶的時候就拿配方奶泡,好輕鬆! 而且泡奶沒有我想像中的複雜,一匙奶粉配上30ml的開水或礦泉水

(奶粉罐上推薦Evian,,很多小兒科醫生也推薦Hepar,我們用的是Mont Roucous。如果寶寶喜歡喝溫一點的奶,可以把奶瓶泡在熱水裡一陣子,原來泡奶這麼輕鬆!)

小妞每天喝的配方奶控制在一餐的量(90-150ml,分多次餵,每天下午開始餵完母奶後,多餵30ml配方奶),一罐900g的配方奶粉小妞喝了一個月都喝不完,我的奶量就在配方奶的輔助下,開始逐漸回穩。


2個月又7天的胖小妞

前陣子發現小妞開始有厭奶現象,還好厭的是配方奶,只要看見奶瓶,她就會想歡! 所以,我又回到全母奶之路。

以上是我的母奶之路,其實,我覺得因為這樣先找到合適的配方奶品牌替以後作不時之需也不錯。因為要讓母奶寶寶接受奶瓶,不是馬上奏效的事呀!

比較法國跟台灣兩邊,我覺得台灣媽媽們都好偉大,非常累人的擠奶跟存奶,在法國比起來真地少很多。

( 因為泡配方奶真地太方便了,另外,就身為一個女人的角度而言,我覺得餵母奶對於自己身體方面真的是某種犧牲啊! 不過對我而言這犧牲是為了寶寶,我自己是可以接受的。我也碰過已經生了三個小孩的法國朋友,她是堅持不餵母奶的,當時我不懂,但現在我多少懂了 @@ )

寫了這篇感想,主要是覺得餵母奶,真地需要先做功課,至於開始地順不順利,就像生產一樣,需要點天時地利人和。上路之後,還需要點耐心,跟寶寶建立起默契。 還有,我覺得母奶媽媽不需要一開始就背負著沉重的莫名堅持,這位住在以色列的媽媽寫的餵母奶觀念闡述得很好:

「我想餵母奶,是因為知道母奶對小孩最好,而且如果我可以做得到,我就餵全母奶,就這樣。我一點也不想為了餵母奶而犧牲奉獻什麼。」

媽媽開心,寶寶才能跟著開心,當媽媽的人,要懂得好好照顧自己。

另外,她提到一些觀念也很棒,真可惜我最近才偶然發現這些字句! 貼在這與大家分享,或許對於路過的人也有很大的幫助。

「媽媽從一大早起床,到了傍晚後通常很累,所以傍晚的奶量會下降,一直到深夜才又會恢復。有空就要多睡,多休息才會有奶。以及,如果寶寶把妳搞得太累太煩,就請另一半接手餵配方奶。好好睡一覺,半夜或清晨再戰。」

「讓寶寶告訴你他的需求:寶寶有自己的胃口、睡眠規律及遊戲時間。這是在媽媽肚子裡就養成的。做父母的面對自己的新生寶寶,第一要務是在最短的時間內,瞭解寶寶的習性,從中協助他調整出生後的作息;而不是他一出生,就要他按照大人訂的吃飯、睡覺時間表來作息。不先瞭解寶寶的習性就進行調整,大人小孩都會一起吃苦頭,而且會多增加彼此的衝突及不愉快。」



ps. 讓小妞肯用奶瓶,也是花了幾天的時間,一開始我用跟Avent擠奶器一套的奶瓶給她,怎麼塞她都不要,後來想到我想到可以拿從醫院帶回來的液態奶瓶試試看,結果她竟然肯吃了,奶嘴是 NUK 防脹氣奶嘴,但需要是矽膠的,觸感比較軟,她才肯接受。


9 則留言:

meat 提到...

最近有個同事老婆生產~
醫院的政策則是"堅持母嬰同室"以及"一定要餵母奶"~
於是乎剛生完小孩的她慘兮兮地完全沒得休息,然後剛開始又沒甚麼奶水,頭兩天小北鼻幾乎是一滴奶都沒喝到,哭到後來都沒力氣了....他們最後著急地到護理站去翻桌,然後才有配方奶撐過了頭幾天;現在就好多了。
所以看了Caroline就想到他們慘痛的經驗,所以心有戚戚焉...

Caroline 卡洛琳 提到...

最近我也有聽說這家醫院耶...
是不是中X醫院
其實適當地補充配方奶是需要的
只要量控制好 並不會影響母奶 我的經驗是這樣^^

Kelly@Paris 提到...

前三天在醫院的時候也是為了母奶不來痛苦了很久...
小虎也吃過那種小瓶的補充奶, 才兩三天大的他一餐就可以吃60或70ml!!
辛苦你了小妞媽, 母奶路一路過來真不簡單!
再過不久我要回去上班, 所以現在也開始慢慢加配方奶給小虎喝, 退奶也是很辛苦阿>_<

提到...

ㄟ不是喔 在南部的某醫學中心....= ="

Caroline 卡洛琳 提到...

@ Kelly: 妳也辛苦了! 退奶又是另一個挑戰的開始! 加油!

chiwen 提到...

樓上的兩位媽媽們真是偉大阿
以後有需要再向你們討教^^

Caroline 卡洛琳 提到...

pas de probleme, Chiwen :)

匿名 提到...

你好!
國健局目前辦了一個母乳哺育的網路活動呦~

只要將哺育母乳的blog文章分享寄至jill@oriental-ad.com.tw或是jillwang37@gmail.com,
就可以獲得7-11禮券喔!!
詳請可上FB搜尋"國健局母乳哺育"
或是到獎金獵人網站搜尋:母愛最偉大",
http://bhuntr.com/match/detail/18102
看到你已經寫好了文章,
那將連結寄至信箱就可獲獎囉~
一人可以多投個幾篇都沒問題喲!!

小浣熊 提到...

心有同感~~我當初也是堅定要餵母奶...
但苦於事前功課沒做足,再加上我的乳頭過大..妹妹嘴巴太小~~所以一開始餵母奶吃盡苦頭...
一個月半時就碰上乳腺炎...(最慘的是我不自知那就是乳腺炎...發燒就吞藥退燒...累了就去睡..)後來越來越嚴重..還搞著自己得到baby bleu...
搭配配方奶後...真得輕鬆多了~~
心情也放寬多了~~不再堅持一定要全餵母奶...媽媽能開心照顧寶寶最重要...
看哪天沒有奶..就慢慢停餵囉.

新年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