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2010

第一個白色聖誕 & 副食品的開始


暖暖壁爐,伴隨著微火燒著木柴的聲音,小妞度過生命中第一個溫暖又安靜的聖誕節。

照片裡的她剛陪我們跟朋友一家人吃完四道聖誕午餐後,在溫暖的壁爐旁睡地香甜。午餐時她玩地很開心,而每一道上桌的菜她都很想試試,雙手忙不停...因為她已經開始吃"大人"的食物了 ^^

小妞開始吃副食品已經一個禮拜,今天早上(五個月又九天)她大了"第一條"漂亮的便便! 而且還是在媽媽幫她換尿布時,跟著她一起ㄥ出來。(小妞真是孝順,連這第一刻都要跟媽媽分享 :P )

她自己也大地很開心,因為媽媽一直在旁邊興奮地喊著: 你好棒喔!
(沒辦法,媽媽就是會這麼high~ 因為儘管只是些微不足以道的小事,都是女兒生命中的第一次,也帶給在每天尿布、奶瓶、家事間忙碌的媽媽一些新體驗與新振奮。)

每次親自感受到這些小驚喜,就再一次肯定自己目前把生活與自由全奉獻給女兒的付出。這真是人生中最美的付出,也是最無價的獲得。



小妞的第一個副食品是節瓜泥,為什麼選節瓜? 其實沒有特別原因,因為連續好幾天下雪,都沒時間去好好採買蔬果,冰箱裡剛好有一條男人買的有機節瓜,而這蔬菜也是日常生活中常吃的。於是我把節瓜削皮、去籽,切塊放進蒸鍋裡蒸,然後打成蔬菜泥。

自己先試吃這坨綠油油、像卡通裡給怪獸吃的東西,沒想到... 節瓜泥好吃地不得了耶! 不僅水分多,好甜,而且非常好吞嚥,我覺得它非常適合讓寶寶第一次接觸。

我把110c.c花椰菜泥都吃完了~

小妞果然挺愛,不過把第一口食物放進她嘴裡,表情時實在是說不出的"怪~",但是我們邊玩邊吃,她吃地好開心啊!中餐試了節瓜泥兩天後,就換花椰菜泥試兩天,接著紅蘿蔔泥試兩天,小妞適應地很好也沒有過敏症狀。

之前在書上看到,寶寶剛開始接觸副食品要非常小心以對,循序漸進,不要急著讓寶寶嚐盡各種味道,但也不能只讓寶寶一直吃同一種東西,要盡早建立他們對食物的味覺。

還有不要把蔬菜跟水果混著餵,要分開,讓寶寶認試各種食物的味道。

昨天開始在點心那餐加了蘋果泥,但自己試吃了後發現蘋果泥還真酸~~~ (難怪之前看朋友說她小孩第一次吃蘋果泥有被酸到...)  我覺得蘋果還是不要當第一個嘗試的水果,可以先吃poire(梨),試了沒問題後,之後再把蘋果加入。

這也是我第一次看見小妞"酸"的表情,好可愛啊~ 小孩純真無邪的反應,真地會讓人好開心好開心:)

剛開始接觸的水果要先煮過或蒸過,我打算下個月開始,小妞就可以吃"不加工"的水果,因為媽媽去年就幫她買了一隻設計點子很棒的水果棒,那時候就好期待把水果裝進去,看她咬水果的樣子 :)

試完幾種蔬菜與水果後,接著就可以做混合的,然後再加入米糊跟馬鈴薯澱粉類,到時候就要把小妞的menu(我覺得把這個字用再寶寶身上好可愛喔)從五餐調成四餐。

網路上參考了許多法國媽媽的五個月寶寶menu資料,跟台灣真地有差異,很多五個月的寶寶都已經只吃早、午、下午點心、晚餐共四餐,到六個月奶餐只剩下二到三餐...午餐跟晚餐都不喝奶,要吃蔬菜、澱粉類跟水果。

法國這邊睡前不喝奶,這點我很贊同,一來防止寶寶容易蛀牙,二來等到寶寶戒尿布的時候也比較不會尿床。

既然要在這養育小孩,我就依照這邊的習慣吧,讓小妞從小習慣這邊的食物與飲食習慣。這是眾多menu裡我想參考的寶寶第六個月菜單


我的副食品工具超級簡單: 蒸鍋+果汁機 (做了副食品後,更愛它喔~ 連少少的一餐量它都打得出來,因為我不想一次打一堆然後冷凍...),本來想買一台babycook來玩玩,但想想副食品就這段過渡期,小妞終究要吃跟我們一樣的食物,錢就省下來帶她去旅行吧。

唯一買的就這只小cocotte,因為有蓋子有耳朵,方便蒸也方便拿著餵寶寶。

小妞的副食品工具也很簡單,就IKEA這一套寶寶餐具 (沒想到這套餐具可以從現階段就開始用),這是去年懷孕回台灣度假,妹妹逛IKEA看到覺得很可愛順便買一套給我 (法國也有賣啊,我還從台灣扛來,不過是家人的愛心)。

我覺得很好用喔! 尤其是長腳的水杯,小妞用這練習喝水喝地很好很開心!



這是小妞在廚房陪我作蘋果泥當天拍下的窗外雪景。

今年法國的聖誕節真是一片銀白,雪一直從聖誕節前下到聖誕節後,覆蓋在後院的積雪幾乎沒融過,也因為天氣實在太差了,決定明年再帶她去熱鬧的香榭大道逛逛聖誕市集。


6 則留言:

Kelly@Paris 提到...

小妞好棒! 媽媽也超用心的~
我們也打算這週末讓小虎嘗試吃蔬菜泥
剛好聖誕節有收到babycook, 可以派上用場!
我以為台灣副食品開始的比較早耶, 我媽都說寶寶一百天以後就可以吃.
我周圍的法國媽媽大部分都是六個月以後才開始餵副食品說
你是從午餐開始餵副食品嗎?
有機會可以讓小妞跟小虎相見歡, 然後我們大聊媽媽經應該很不錯^^

Caroline 卡洛琳 提到...

好像有些婆婆媽媽覺得副匙品要從果汁跟稀飯開始,
但是每個專家說法不一,
但我相信一開始不要給甜的比較好,
而且有吃水果其實就不用再多給果汁了,
這樣反而養成寶寶不愛喝水的習慣。

至於粥,就像我的醫生說它跟farine infantile一樣沒什麼太多營養耶,
初期沒有加入副食品的必要,
應該以蔬菜水果為主。

對我是在中餐先餵蔬菜泥(從稀到稠)
一個禮拜後(也有人說兩個禮拜,看寶寶適應狀況)
再下午那餐加入水果泥

希望有機會一起見了面啊,那我們就有聊不完的媽媽經。
聽說5個月寶寶認人認地兇(小妞3個多月就開始認人><),
所以現在正是要幫他們建立社交生活的時刻,期待小妞跟小虎相見歡 ^^

chiwen 提到...

呵呵 真好 你們要相見歡了!!
希望我也很快可以跟你們相見歡阿
只是 不要都聊媽媽經嘛 :p

Caroline 卡洛琳 提到...

呵~別擔心,我們還有很多可以聊,
光甜點經就聊不完了 ^^

小浣熊 提到...

因緣際會來到你的網站~~
真開心能多認識在法國的台灣媽媽...
我家妹妹快5個月大了~~其實也應該開始吃副食品跟換第二階段的奶粉~~但因為下禮拜就要回台灣度假兩個月半~~所以還真不知道是不是要等回法國後再開始咧~~
我家妹妹也粉會認人說~~耶誕節帶她見夫家親戚...除了爺爺奶奶以外~~誰也不能抱她...一抱就哭...
回台灣後...還真不知道妹妹看到外公外婆還家裡一堆表兄弟姐妹...她該怎麼適應?!

Caroline 卡洛琳 提到...

Enchante 小浣熊
我覺得你現在就可以開始diversification
等到八個月有點太晚了
http://www.mangerbouger.fr/IMG/pdf/guide_parents_0_3.pdf
這個手冊很棒 你可上下載看看喔

小妞這周末剛好5個半月,把5餐改成4餐,
(因為她開始吃蔬菜泥+水果泥)
適應地比預期好,她好愛吃副食品啊!

希望你家妹妹也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