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2011

愛說話的妞 ♥ 1Y1M的記錄


1歲1個月小妞的還停留在放手走2~3步的階段,但是說話方面進步非常多,那天拔拔唱她最近認識的巧虎歌,小妞竟然邊扭著身說出字正腔圓的 "巧~虎~"。要吃麵包時會說:包~包~ 要睡覺時會說: dodo~ 看到媽媽罵貓咪或自己不乖時會說: 打~打~ ^^ 最近很喜歡學著語言教學的聲音說字正腔圓的: 狗~ 貓~ (阿嬤每次在電話裡聽到笑呵呵:) 

另外我發現原來那些順便說的法文單字,她也會記起來。那天跟鄰居的臨時保母在後院聊完天後,保母說得要跟我們說au revoir了,本來埋頭在草地上玩耍的小妞,很自動地回頭跟她跟小妹妹用力揮著小手~


考考小妞,牆壁上的小動物們還真地都有認識 ~


小妞的步伐其實踏地很穩健,但她還是不大敢放手自己走太久,照片是她最喜歡穿梭在爸媽之間的跑~跑~跑~撲倒的遊戲!

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推著她的小獅子學步車在家"衝"來"衝"去(外加大叫,貓咪們每次都被她嚇地半死~),在後院散步時就推著腳踏車走來走去,快12個月時買給她的第一階段軟底學步鞋(chausson en cuir)竟然被她磨到快開花了~ 

小妞的破壞力果然有傳承媽媽的,連書跟玩具只要被她玩過,都體無完膚~ (精裝書也可以被她摔裂個3-4本 @@)

不過小妞亂撕書,可是會被麻麻打手手的! 但是很奇怪,她總是撕了書以後很無辜地看著我說:打打! 有時候看她這樣,我就打不太下去了....!


故事書撕破了! 我問她: 哇! 怎麼辦? 小妞....手指著書櫃放膠帶的地方~~~~(因為每次都是這樣來補救被他撕毀的書們~~)

小妞一直是作息正常的小孩,幾乎從出生開始就睡過夜 (當初還因為這樣育嬰員要我晚上一定得搖她起來吃奶....) 從3個月開始固定作息每晚大概是睡10-12小時,早上跟下午各一次午睡,越大睡越久~

吃的方面也很合作,吃地好睡地好,身體自然健康,我想這是小妞一直都頭好壯壯、從沒生過病的原因吧。現在中午喝120MLㄋㄟㄋㄟ已經換成一小罐優格(我是用petite suisse加上現磨的水果泥),點心跟晚餐的牛奶一樣維持120ml,午餐跟晚餐都吃230g食物泥後再吃點水果,點心的綜合水果泥200g, 算算每天至少會吃兩種以上的水果,家裡都快變成蔬果中心了。早餐一樣是240mlㄋㄟㄋㄟ+ 60g cereale。

陪麻麻做紅豆湯圓的忙碌小妞

小妞很愛吃麵包,尤其是baguette! 育兒書上也建議在一歲開始每餐都可以給寶寶一塊麵包,小妞只要進了廚房打開食物櫃就會跟我要麵包吃! 她吃麵包時有一個很可愛的習慣,就是會開心地拿著手上的麵包,然後乖乖地找個位置坐下來"享用"。(我有時候都覺得也不用麻煩吧~)

對於顆粒狀的食物越吃越好,但是前陣子做給小妞的食物泥不調味的話她開始不太愛吃了,後來我發現作加了番茄、洋蔥或是青豆仁就會讓食物泥甜甜的,這樣不加鹽或其他調味小妞也很愛喔~

半個月前幫小妞買了這台復古搖搖馬~ 媽媽自己小時候也有一匹陪伴著長大的搖搖小木馬,我跟妹妹到現在都還記得它的顏色,很懷念。


這個月的小妞很愛給自己鼓勵,拼完積木就自己猛拍手。後來發現她把任何東西擺好,也會自己拍手,就是只要她覺得自己做對事情,就熱情地拍拍手,好妙 :)


有一次看巧虎教我們玩人肉滑梯(麻麻的腳就是溜滑梯~) 小妞就超愛溜滑梯,還有把她整個人抓起來的飛飛機她也很愛,現在只要我說到飛機這兩個字就要玩~~" 抱著10公斤的她飛不到5分鐘我就鐵手了~


過了一個暑假,小妞跟拔拔的感情越來越好,不再是非要麻麻不可了(我真是樂地輕鬆:)。現在常常會賴在拔拔身上,但是拔拔學麻麻小小罵她,她比拔拔更兇耶 ^^" 還好小妞很聽麻麻的話,我知道她已經是很乖的寶寶了,但是該罵該打的時候媽媽還是得做,不能縱容。



每天的後院散步中,又讓我們發現不少新朋友,像是原來後面鄰居有種無花果,肥美的果實已經延伸到我們庭院了,等它成熟再採來做果醬。

早上騎完車車就是小妞玩小石頭陪我晾衣服的時間~

今年法國的房價漲翻了,房東這個月通知我們想把房子賣掉,雖然我們考慮過接手,但才一房一廳的空間對我們來說真地太小了...等到要搬家時,我想我們最捨不得的就是這片帶給我們綠意田園生活的後院了。


生活就像這幅一歲的小妞的塗鴉,由一條條變動的彩色線條交織而成.... C'est la vie  ♥

3 則留言:

我是ㄚ姨啦~ 提到...

從小就有固定的作息,夏安真的是很乖的小孩. 神奇的是坐飛機也不吵不鬧,希望阿姨以後的妹妹也能跟夏安依樣乖巧.

Caroline 卡洛琳 提到...

妹妹會一樣乖的,因為都要穿夏安的衣服啊,哈~ 老媽說像妳小時候就很乖 (還好沒像我^^")

Kelly@Paris 提到...

我覺得小妞的語言發展好快喔!
小虎雖然現在可以自己在家裡走來走去, 不過他不說話的...只會說爸爸媽媽跟搭搭...
那你們現在要重新找房子?
我都沒有你的聯絡方式耶
這裡不能留私密留言...要不你上噗浪留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