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6.2011

布尿布使用心得♥一年

一年多前大肚時決定要用布尿布,搜尋了台灣、法國一些資料 (說真地實用的資料真地不多耶)後自己決定用尿布兜+尿布的方式,從小妞滿月後使用到現在也一年多了,心得就是"非常棒!"

一開始因為新手爸媽手忙腳亂,每天要多洗那些尿布的確有種自己找古吃的感覺^^"尤其是前幾個月只喝母奶便便很希,尿布很不好洗,所以我覺得怕麻煩的人可以從寶寶五、六個月開始開始吃副食品使用。

不過我覺得很多事情習慣了,就會找出個人的"工作韻律"。現在洗尿布對我來說就是5分鐘內解決的小事,就像全職媽媽的生活,現在對於我來說似乎不再覺得"辛苦"了,而是讓生活更安心與有意義的工作。


使用後我最滿意的是popolili這一大片的尿布巾,非常好洗、好乾,雖然吸水力比其他預摺式(prefold)尿布差一點點,每片大概1.5~2小時我就會換掉,但光是好洗好乾這一點,就比那些又厚又難乾的尿布們好使用太多太多了....! (當初我買布尿布時大片尿布巾跟預摺式各佔一半....)

小妞小時候我使用snappi包法,但很快到大概她4個月以後,就全部都使用最簡單的長方形摺法然後把尿布放進尿布兜裡,外漏的情形非常少。

popolili這種大片的尿布巾除了非常適合歐洲乾爽的天氣,我覺得也很適合在台灣使用,一來乾地快(夏天半天就乾了!),二來台灣天氣濕熱,使用布尿布本來就要多換 (其實紙尿布也是,盡管我們使用的pampers baby dry吸水力可以持續到3小時,但透氣力還是差,所以我覺得3小時再換尿布寶寶的屁股都常被悶到紅通通了! 小妞只有外出與晚上時使用紙尿布,所以屁屁被這樣悶住的機會也不多....)

另外我也買過不知道是台製還是日製的大片沙布巾(白色的,大概縫了3層紗布),我覺得太薄了,非常不適合當尿布來使用喔!拿來當寶寶溢奶或是睡覺時的口水墊使用比較恰當!

小妞的尿布兜只有4件,我覺得添購到6件比較恰當,雖然flip的尿布兜乾地很快,有時候沒有沾到便便的時候可以使用到一整天,但尿尿悶著還是會臭,所以一天使用2-3件尿布兜交替剛剛好。


小妞的尿步應該還要包個一年多,幾個月前網購家用品時看到這個minnie小尿桶太可愛,想說買來先拿來當小椅子也不錯,最近小妞可以自己坐上去、又下來(這讓她可得意了!可以靠自己的感覺應該很不賴吧:) 再過幾個月等到她開始能說pipi、gaga時再來在這裡先訓練上廁所。

每天下午外出散步回家後就是小妞的澎澎時光,洗完小妞後讓她看個10-15分鐘的baby einstein,這就是我洗尿布跟自己的澎澎時光,短短十分鐘內可以解決,因為尿布們是統一泡在洗衣精裡的,只要拿起來用清水搓一搓,然後泡一個晚上,等到明天一早,放進洗衣機裡脫水,然後小妞會跟我一條一條晾著,"晾布布"也是我們早上的遊戲與運動之一 :)

使用布尿布省錢當然是最大的優點,更棒的是環保也保護寶寶的屁屁,這也會是小妞寶寶時期一個很棒的回憶。

沒有留言: